首页| 党建工会| 悼念张先生
纪念文章 | 她是我们心中的一颗不老松——深情怀念张厚粲先生
发布时间:2022-12-31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年12月24日,张厚粲先生去世的噩耗传来,我们万分的悲痛。回想起先生的为北师大民盟组织的发展,建设所做的贡献,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张厚粲先生1956年加入民盟,作为年轻的盟员,入盟伊始,组织上让他担任民盟北师大区分部秘书,年轻的张厚粲先生认真完成组织交给的这项工作,每次民盟组织开会、学习以及各项活动都认真记录在册,2019年在学校组织的“庆祝多党合作七十周年纪念会”上,张先生深情的回忆起,在民盟组织做秘书的感想说:那时我在盟组织中是年轻人,让我做秘书,我觉得挺光荣的,开会的时候,我就拿个本子,把会议的内容,大家讨论发言都认真记录下来,觉得很有意义,一方面通过我的记录能为组织留下宝贵的资料,同时通过参加组织活动锻炼了自己,也向老盟员学习到了许多知识,使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受益匪浅。

1979年,民盟组织恢复活动后张厚粲先生又先后当选为第一、二届民盟北京师范大学支部组织委员,第三、四、五届民盟北师大支部主委。

1996年,民盟北师大委员会成立,张厚粲先生担任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

在近20年民盟北师大主委的岗位上,张厚粲先生带领师大民盟组织,坚定执行多党合作政治路线,努力学习新的历史时期党的统战政策,统战理论,使民盟组织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同心同德;使民盟北师大组织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组织发展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多次被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中国北京市委统战部评为优秀集体。

张厚粲先出色的工作也多次受到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的表彰,被评为优秀个人,1995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张厚粲先生先后担任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届全国妇联执委、第七、第八届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中央第七届委员会常委,第七届民盟中央妇委会副主任、第八届民盟中央妇委会主任、民盟北京市委第六、第七届委员、国务院参事。

张厚粲先生在担任北京市和全国政协委员时,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关注民生、为民代言,先后提出了“建议严格处理假药假医等犯罪案”、“加强对心理咨询的管理”、“建设老年公寓”等提案,其中多项提案被评为政协优秀提案。

2019年在建国70周年之际,张厚粲先生荣获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当先生手捧奖章时,深情地说,我一生获奖无数,这块是最重的。

张厚粲先生不仅是世界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家,也是党的统战政策的忠实实践者,中国民主同盟优秀的盟员。我们怀念她。

九五故人已登仙,优良品德后人传!张先生安息!

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2.12.28

上一篇:纪念文章 | 我的心理学之路的引路人,中国心理学界的秉灯者

下一篇:纪念文章 | 祭中国心理学巨擘张厚粲恩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