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前沿
【科研】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杨春亮副教授在Psychological Bulletin发表研究成果:课堂测验提高学业成绩
发布时间:2021-03-2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1310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杨春亮副教授在国际知名心理学期刊Psychological Bulletin发表了题为Testing quizzingboosts classroom learningA systematic and meta-analytic review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采用元分析技术,系统考察了课堂测验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结果表明,相比于其他学习策略,课堂测验能够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与巩固长时记忆一直是心理学、教育学的核心研究问题,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也是学生、家长和教师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近一个世纪以来大量研究表明,相比较于其他学习策略(如重复学习、记笔记、划重点等),测试能够更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和巩固长时记忆,该现象被称为测试效应(the testing effect)。以往的大量研究均在实验室环境内考察测试效应,那该效应的生态效度如何?换而言之,在真实的教学环境中,课堂测验能否显著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

为了回答这一关键问题,研究团队开展了一项大型元分析。该元分析整合了222篇课堂研究中的48478名学生的数据,系统考察了课堂测验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结果表明,课堂测验能够显著提高学生的学业成就,其效应量为Hedges’ g = 0.49。该元分析还发现,课堂测验不仅能够巩固长时记忆,还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迁移应用(如利用课堂中所学到的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课堂测验能够显著提高不同教育阶段学生的学业成绩,包括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及大学生;课堂测验能够提高学生对来自31个不同学科的知识的掌握水平,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地理、医学、心理学、教育学、商科等;课堂测验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对于测试内容的掌握水平,也能够提高他们对未测试知识的掌握水平。

该元分析进一步考察了何种因素能够调节课堂测验对学业成绩的促进作用。结果表明,提供正确答案反馈(corrective feedback)比不提供反馈更有效;课后测验比课前测验更有效;在教室内开展的测验比在教室外开展的测验更有效;对课堂知识进行反复测试比仅测试一次更有效;长期测验干预比短期干预更有效;多种测试题型(如填空题、选择题、简答题、连线题等)均能显著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施测方式(如纸笔测试、口头提问、网络在线考试等)并不显著调节课堂测验的促进作用;测验的风险性高低(如是否将课堂测验成绩纳入期末总成绩)并不显著影响课堂测验的促进作用。

以上研究结果表明,测试不仅是一种重要的教育测评工具,更是一种高效的学习策略。以上结果对于测试效应的理论发展、对于纠正人们关于测试的错误信念、对于教育技术的改良及教育政策的制定等均具有较高的科学借鉴意义。

该研究于近期发表于心理学顶级期刊Psychological BulletinIF=20.85IF5=24.61)。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心理学部的杨春亮副教授,通讯作者为香港浸会大学余荣军副教授,我校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心理学部和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罗良教授为第二作者,其他两位作者分别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David R. Shanks教授和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Miguel A. Vadillo高级研究员。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英国ESRC基金、西班牙MadrI_D基金、新加坡NUS FASS RSB-PDF Scheme under WBS等资助,特此表示感谢。

文章链接:

https://psycnet.apa.org/record/2021-24563-001

课题组链接:

http://metacog.bnu.edu.cn/

参考文献:

1. Yang, C., Luo, L., Vadillo, M. A., Yu, R., & Shanks, D. R. (2021). Testing (quizzing) boosts classroom learning: A systematic and meta-analytic review. Psychological Bulletin.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2. Yang, C., Zhao, W., Luo. L., Sun, B., Potts, R., & Shanks, D. R. (2021). Testing potential mechanisms underlying test-potentiated new learning.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earning, Memory, and Cognition.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3. Yang, C., Sun, B., Potts, R., Yu, R., Luo, L., & Shanks, D. R. (2020). Do working memory capacity and test anxiety modulate the beneficial effects of testing on new learning?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Applied, 26(4), 724–738.

4. Yang, C., Chew, S., Sun. B., & Shanks, D. R. (2019). The forward effects of testing transfer to different domains of learning.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111(5), 809-826.

5. Yang, C., Potts, R., & Shanks, D. R. (2018). Enhancing learning and retrieval of new information: A review of the forward testing effect. Nature Partner Journal: Science of Learning, 3, 8.

6. Yang, C., & Shanks, D. R. (2018). The forward testing effect: Interim testing enhances inductive learning.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earning, Memory, and Cognition, 44(3), 485-492.


上一篇:【科研】杨秀杰老师和宋艳课题组在《NeuroImage》发表论文揭示初级视觉皮层和大脑左侧额中回对中国儿童阅读流畅性的作用

下一篇:【新闻】周可课题组在《Science Advances》发文揭示面孔身份信息的视觉经验在面部表情知觉发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