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课程介绍
人事心理学 Personnel Psychology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课程编号】

【所属模块】专业方向课

【学分数】2

【适用专业】心理学

【学时数】32

【开设学期】春季

【已开设次数】0

【建议选课人数】15-80(配备一名助教)

【授课教师姓名】卞冉

【授课教师职称】副教授

【授课教师联系方式】

课程邮箱:personnelpsy@163.com(阅读权限为授课教师卞冉及课程助教)

教师邮箱:ranbian@bnu.edu.cn

【授课教师所属单位】心理学院

【先修课要求】心理测量学

一、课程简介

《人事心理学》是应用心理学中管理心理方向的一门基础专业课程。这门课程将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应用于解决组织中的人员问题,即怎样针对工作的差别和人的差异,更好地实现选拔、安置、培训、发展、评价等一些列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本课程将主要从理论框架和实证研究的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介绍。


二、课程目标

1、了解人事心理学的主要理论框架

2、学习并掌握人事心理学的主要概念和原理

3、对人事心理学各个特定领域的问题有深入的认识

4、能够运用人事心理学的理论框架指导人力资源管理实践


三、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一)人事心理学概论2学时

主要内容:什么是人事心理学、人事心理学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发展历史与趋势等。

教学要求:掌握人事心理学的基本框架,理解人事心理学相关的基本概念,了解人事心理学的研究范畴和基本内容。

(二)第二章:工作分析   2学时

主要内容:工作分析的作用和价值、工作分析的相关理论和研究。

教学要求:掌握工作分析的相关理论,了解工作分析理论与方法的发展趋势。

(三)第三章:人员招聘   2学时

主要内容:人员招聘的基本流程、招聘渠道、招聘方法、相关理论与研究。

教学要求:了解招聘的理论基础和相关研究结论。

(四)第四章:人员选拔   2学时

主要内容:人员选拔概论、人员选拔的理论基础、选拔的方法体系。

教学要求:掌握人员选拔的相关理论基础,了解人员选拔的理论与方法体系。

(五)第五章:效标与工作绩效   2学时

主要内容:选拔效标、工作绩效的概念与理论。

教学要求:掌握效标概念,熟悉工作绩效的概念和理论体系。

(六)第六章:绩效评估   2学时

主要内容:绩效评估的方法及相关研究、评价有效性的影响因素、评分者培训。

教学要求:对绩效评估方法及影响因素熟练掌握。

(七)第七章:预测源:构念与方法   2学时

主要内容:预测源体系、预测源构念和方法、预测源与效标关系。

教学要求:从效度理论入手深入理解预测源和效标的关系,掌握预测源构念和方法的区分。

(八)第八章:群体差异问题   2学时

主要内容:各类预测源测量的群体差异问题、测评合法性、不利影响(Adverse Impact)等。

教学要求:从合法性及伦理角度理解人事选拔和测评的群体差异、不利影响等问题。

(九)第九章:基于背景信息的预测源   2学时

主要内容:传记式测量、履历评估、推荐信等。

教学要求:掌握基于背景的预测源的特点、信效度及相关原理。

(十)第十章:情境判断测验   2学时

主要内容:情境判断测验的基本原理、相关研究及发展趋势。

教学要求:掌握情境判断测验基本原理。

(十一)第十一章:选拔面试   2学时

主要内容:面试的特点、信效度等相关研究及发展趋势。

教学要求:掌握面试的基本原理。

(十二)第十二章:评价中心   2学时

主要内容:评价中心基本原理、相关研究及发展趋势。

教学要求:掌握评价中心的基本原理。

(十三)第十三章:应聘者反应   2学时

主要内容:应聘者反应的概念、发展历史和相关理论模型。

教学要求:掌握应聘者反应的相关理论。

(十四)第十四章:个人-环境匹配   2学时

主要内容:个人-工作匹配、个人-组织匹配、个人-团队匹配等个人-环境匹配模型。

教学要求:掌握个人-环境匹配的不同匹配类型及相关理论模型。

(十五)第十五章:基于网络的测评   2学时

主要内容:基于网络测评的基本思路、测评方法、相关研究及理论模型。

教学要求:基于网络测评的基本原理。

(十六)第十六章:培训与开发   2学时

主要内容:组织中培训开发的概念、理论基础及相关研究。

教学要求:掌握培训与开发的理论基础及基本原理。


四、教材与学习资源

参考书:

● Cascio, W. F., &Aquinis, H. (2011).Applied psychology in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7th ed.)(心理学与人力资源管理).人民大学出版社

● 孟慧等著,《人事心理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 Schmitt, N. (Ed.). (2012).The Oxford handbook of personnel assessment and selec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 Farr, J. L., &Tippins, N. T. (Eds.). (2013).Handbook of employee selection. Routledge.

● Zedeck, S. E. (2011).APA handbook of industri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Vol 1: Building and developing the organization.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 Guion, R. M. (2011).Assessment, measurement, and prediction for personnel decisions(2nd ed.) NewYork, NY: Routledge.

期刊:

●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  Personnel Psychology

●  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lection and Assessment

●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  Management Science

●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  Journal of Management


五、考核方式

(一)成绩评定

最后成绩按百分制计,由5部分构成,如下:

内容

分数

比重

界定

1.        作业一

40

占总成绩的60%

个人完成

2.        作业二

40

个人完成

3.        考勤和课堂讨论

20

随机点名

4.        期末考试

100

占总成绩的40%

闭卷

总计

100



(二)作业要求

1、作业1:人事心理学专题文献综述

每人选定一个具体的人事心理学相关研究主题,从学术期刊杂志中选择你所选领域的相关文献,进行综述,最终形成一篇综述报告。

2、作业2:人事心理学研究设计

在作业1选定的特定主题文献综述基础上,提出研究问题,进行具体的研究设计,并形成word版和PPT版的报告。


上一篇:组织中的社会心理学 Social Psychology of Organizations

下一篇:职业健康心理学 OCCUPATIONAL HEALTH PSYCH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