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课程介绍
生理心理学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课程编号】(可选项)

【所属模块】(必备项)√

学科基础课/

【学分数】(必备项)3

【适用专业】(必备项)

心理学专业

【学时数】(必备项)32+32

【开设学期(春季、秋季、夏季小学期)】

(必备项)春季

【已开设次数】(必备项)

5以上

【建议选课人数】(必备项)

100-200……(需配备助教)

【授课教师姓名】(必备项)王孟元

【授课教师职称】(必备项)讲师

【授课教师联系方式】

(必备项)Emailwangmengyuan@bnu.edu.cn

【授课教师所属单位】(必备项)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先修课要求】(必备项)

普通心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

一、课程简介(必备项)

当代生理心理学结合了传统的心理行为神经科学领域与行为进化和动物行为学(比较心理学)这两门学科。这是一门研究怎样将心理过程与大脑和进化相关联的学科。行为神经科学研究大脑如何处理引起的心理过程和行为,以及心理活动如何在大脑中编码。比较心理学研究心理过程的进化和人类心理其他动物相比较的心理过程。这门3学分的课程涵盖了诸如行为进化、脑神经系统、大在行为动作中、感觉、动机和认知等方面的脑功能系统。课程的目的是为心理学入门的学生提供一个更宽广的探索领域,对生物学的概念有一些基本的要求了解(高中或大学入门级),但是学过生物学课程不是本课程的必要条件。


二、课程目标(必备项)

1.     使学生了解生理心理学的历史与发展趋势。

2.     使学生准确理解和掌握生理心理学中的一些基本名词和术语。

3.     使学生全面了解生理心理学的研究方法,思考生理心理学的研究策略。

4.     使学生理解有关感觉、知觉、注意、睡眠与觉醒,摄食、学习与记忆、情绪等行为与心理现象的生理机制。

5.     培养学生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结合起来去分析、解决新问题。


三、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必备项)

(一)第一章绪论 11学时(课堂讲授3学时+课程实践8学时)

主要内容:①生理心理学的历史;②生理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常规解剖学检查方法(干预脑功能的手段,脑功能的电磁记录技术,常用的脑成像技术)

教学要求:生理心理学的学科性质,脑研究的历史回顾,当代主流与发展趋势;各种技术的基本原理:常规组织学方法,组织化学技术;手术损伤法,刺激法,脑立体定位技术;脑电图,脑磁图;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正电子放射扫描技术,核磁共振显影技术。

重点、难点:学科性质、当代的主流及发展趋势。脑电及脑成像技术的基本原理,各自的优势和局限性。

其它教学环节:(讨论及实践)①讨论生理心理学的研究伦理问题;②参观相关实验室(ERP、fMRI、生理心理学实验室等)

(二)第二章神经系统细胞的结构和功能7学时(课堂讲授3学时+课程实践4学时)

主要内容:①神经系统的细胞;②神经元内的信息传递;③神经元间的信息传递其他感知觉

教学要求:神经系统细胞的分类,神经元的结构和功能,神经胶质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动作电位的产生和传递

重点、难点:动作电位的产生和传递

其它教学环节:(实验课)测量神经元膜内外电势差,激发并记录其动作电位

(三)第三章神经系统的结构和功能9学时(课堂讲授3学时+课程实践6学时)

主要内容:①神经系统的基本结构;②中枢神经系统;③外周神经系统

教学要求:神经系统的基本结构,大脑皮层分区,大脑皮层下结构,脊髓

重点、难点:大脑各个结构的分区及其功能

其它教学环节:(实验课)①利用神经系统的模型熟悉神经系统的基本结构和功能;②观察大鼠、小鼠、兔、猴及人类的神经系统标本

(四)第四章视觉 8学时(课堂讲授5学时+课程实践3学时)

主要内容:视觉的生理心理学

教学要求:视觉通路,视觉的形成,视觉失认症

重点、难点:视觉信息的加工与传递,视觉失认症的分类、特征及其神经机制。

其它教学环节:(讨论)观看视知觉、视觉错觉相关科教影片,讨论生活中的视觉错觉和现象产生背后的生理心理学机制

(五)第五章听觉、身体感觉及化学感觉6学时(课堂讲授3学时+课程实践3学时)

主要内容:①听觉;②躯体感觉和前庭觉;③味觉与嗅觉

教学要求:听觉通路,听觉的形成,声源的空间定位,听觉失认症;躯体感觉通路;前庭通路;味觉的神经机制,味觉通路;嗅觉的神经机制,嗅觉通路

重点、难点:听觉信息的加工机理,声源空间定位的神经基础;躯体感觉皮层的拓扑分布;各个感觉系统的通路

其它教学环节:(实践)参观听觉实验室

(六)第六章睡眠及生理节律 3学时(课堂讲授)

主要内容:①睡眠的生理和行为描述;②睡眠障碍;③睡眠的功能;④睡眠和觉醒的生理机制;⑤生物钟

教学要求:睡眠类型,睡眠的生理学特点,睡眠障碍,睡眠与觉醒的生理基础;睡眠的生理心理学研究方法

重点、难点:睡眠的阶段及其生理特性;睡眠的功能;觉醒的生理机制

(七)第七章生殖行为3学时(课堂讲授)

主要内容:①性别发展;②性行为的激素控制;③性行为的神经控制;④养育行为

教学要求:个体性别发展的过程,激素对性行为的影响,性行为的神经控制,养育后代的行为及其生理心理学特点

重点、难点:激素对性行为的影响,性行为的神经机制

(八)第八章情绪 6学时(课堂讲授3学时+课程实践3学时)

主要内容:①情绪的应答模式功能;②情绪的交流功能;③情绪的情感功能

教学要求:情绪、自主神经反应与詹姆士-兰格理论,与情绪有关的脑区,情绪的功能;应激,应激的生理反应,应激与健康;生物反馈;情感障碍,焦虑障碍。

重点、难点:情绪的脑机制,应激。

其它教学环节:(实践)参观情绪研究实验室

(九)第九章学习和记忆3学时(课堂讲授3学时+课程实践5学时)

主要内容:①学习的本质;②突触可塑性;③知觉学习;④经典条件反射;⑤工具性条件反射

教学要求:学习,记忆类型;学习的脑机制;短时记忆的生理机制,长时记忆的生理机制,长时记忆的分子生物学基础;长时程增强效应的建立与突触的可塑性,学习和记忆能力与发育的关系,环境、教育与脑;记忆障碍,智能障碍。

重点、难点:学习和记忆的脑机制、学习与突触可塑性的关系。学习和记忆的神经及分子生物学基础。

其它教学环节:(实验)观摩小鼠Morris水迷宫实验

(十)第十章神经障碍3学时(课堂讲授)

主要内容:①肿瘤;②癫痫;③脑血管疾病;④外伤性脑损伤;⑤发展障碍;⑥退行性障碍;⑦感染疾病导致的障碍

教学要求:了解不同类型的神经障碍的特点、致病因素、脑机制等

重点、难点:利用前面章节中所涉及的生理心理学内容,对本章所涉及的各类神经障碍的成因和特点等进行理解与解释。


四、教材与学习资源(必备项)

1.     主要参考教材:

苏彦捷等译:(第六版),Carlson N.R.生理心理学,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7.

Neil R. Carlson,Foundations of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 (6thedition),2005

Neil R. Carlson,Foundations of Behavioral Neuroscience(9thedition), 2014

2.     其他参考教材:

J.W. Kalat, Biological Psychology, (8thedition), Thomson Wadsworth, 2004.

J.T. Caccioppo et al. Handbook of psychophysiolog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7

沈政,林庶之:《生理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张卫东:《生物心理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7.

王立新:《心理的生物学基础》,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8.

肖健主编:《现代生理心理学实验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3.     主要网上学习资源Websites:

a.     http://www.prenhall.com/~bookbind/pubbooks/carlsonpob/

This is a website created by Allyn & Bacon Company who published the book Physiology of Behavior,it provides the summary of contents and learning objectives, you can even put your questions and discuss at message board.

b.     http://faculty.washington.edu/chudler/ehceduc.html

This website which created by Dr. Eric H. Chudler (U. Washington, Seattle) is about neural science。

c.     http://epub.org.br/cm

You can find some of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 experiments。

d.     http://www.iop-world.org/mainbrain.htm


五、考核方式

1.     课堂出勤率和参与度(10%)

记分主要参考:1)证明他们已经阅读或思考过材料;2)形成有利于理解材料的关于讨论的问题和评论;3)对他人的尊重和态度和行为。

2.     每月作业及思想论文(30%)

每个月准备的论文应该反映自己关于课程内容的思考,应该提出至少一个问题或者是自己不太明白的想法,或者是一个新的研究问题。

3.     随堂测验(20%)

随堂测验会纵贯整个学期。随堂测验以章节为单位进行,形式为单选、多选题。

4.     期末考试(40%)

闭卷考试。考试范围为所有讲授内容。

百分比会换算成绩系统

成绩等级               百分比

A+         98%–100%

A            98%–100%

A-           90%–92.5%

B+           87%-89.5%

B             83%-86.5%

B-           80%-82.5%

C+          77%-79.5%

C           73%-76.5%

C-            70%-72.5%


上一篇:教育心理学 Educational Psychology

下一篇:社会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