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培养动态
【活动】北师大MAP创业企业行之联想集团
发布时间:2016-03-21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企业之行•心灵相伴——2016年3月15日上午8:30,北师大MAP创业企业行再度出发来到心仪已久的联想集团总部进行参观交流学习。心理学院张晓娜、蒋挺、滕丽美、谷沛嫱四位老师和25名MAP学生一起来到了联想集团。联想集团高校合作经理李振生先生热情的接待了北师大MAP的师生们。本次企业行分为两部分,一是师生参观联想体验厅,二是师生和联想人力资源部以及用户体验部代表进行互动交流。
  首先,接待人员引导我们参观了联想体验厅,通过联想展厅的“时光隧道”,我们了解到了联想集团的发展历程、产品更新情况、营销策略、商业运营模式以及其全球化的市场竞争力等。联想成立之初只有注册资金20万元,11名员工,靠倒腾电视、电子表等起家,是个纯粹的“倒爷”。联想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心系员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联想养殖场和72家房客,就是联想从造福员工的角度出发,为员工提供强大生活保障的开拓性举措。为员工着想的家文化,或许是联想实行EAP的本源,也是一个全球500强企业的立足之本。而这也是心理学工作者可以在企业中发挥能量的地方之一。


北师大MAP学生创业企业行——联想集团合影

  然后,同学们来到会议室和人力资源部代表以及用户体验部门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联想集团用户体验资深研究员曾宪钰先生以及联想设计研究院人力资源经理陈妍女士热情的接待了北师大MAP的师生们,并且毫无保留的向同学们分享了职场精华。


北师大MAP学生创业企业行——参观联想集团展厅


北师大MAP学生创业企业行——参观时间墙上标语

  联想的用户研究中心是很多心理学人的理想,联想用户体验资深研究员曾宪钰先生(Steven)结合他多年的工作经验给我们分享了如下精华:


北师大MAP学生创业企业行——曾宪钰先生经验分享

  联想的UER team分为user research和user experience两大模块,无论从事的具体方向是什么,Steven认为通常一个UER更看重五个方面的能力:
  1、领域学习,需要对所从事的领域有足够的了解,作为应届生,对于领域知识的学习消化能力是企业所关注的。
  2、分析统合,对信息的分析、提炼、统合能力是一个用研工作者所必需具备的。
  3、实验设计,设计好的实验达到相应的目的,并提取核心影响因素的能力。(听到这里小编乐了,这可是PSYCHER的看家本领!)
  4、确保质量,产品的质量是核心,而这也是UER team需要严格把控的地方。
  5、沟通报告,在短时间内清晰、简要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快节奏的企业生活中是必备的,好的presentation太重要!

  从HR的角度来看,联想设计研究院人力资源经理陈妍女士给我们分享了企业招聘对应届生的关注点,为应届生的求职就业提供了一定指导和帮助。一是个人的价值取向、个人风格等与企业、团队的氛围是否契合,二是对将要从事领域的热情。企业更喜欢因具有专业兴趣,热爱工作而主动学习的员工,这样的员工可以在开心工作的同时,源源不断的创造出企业价值。


北师大MAP学生创业企业行——陈妍女士经验分享

  在同学们的恋恋不舍和回味无穷中,此次联想企业行业落下了帷幕,在回程的路上,老师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简单分享了此次参观学习的感想。在跟几位老师的交流过程中,最触动大家的一点是关于“学会如何学习”。学生时代最需要关注的是 “学会如何学习”,大到企业小到个体,想要进步与创新,都离不开学习,当今时代知识爆炸,只有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可能在快速发展的职场生活中立足。


北师大MAP学生创业企业行——大巴车上的讨论交流

  最后,非常感谢联想集团为北师大MAP师生提供这次宝贵的参观学习的机会,活动结束,同学们都意犹未尽、收获满满,希望在增长见识的同时,此次活动也能为大家未来职业发展之路助力!有的同学已经留下了实习简历,期待后期学院和联想集团会有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惠及更多的北师大心理学院的学生们。


北师大MAP学生创业企业行合影


北师大MAP学生企业行带队老师合影——谷沛嫱、蒋挺、张晓娜、滕丽美

  附:笔者感悟
  进步与创新,是一个企业的成功之策,又何尝不应是一个人的人生追求。
  如何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用研工作者,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可以确定的是,在“人机”之间需要一座桥梁,而这正是心理学人的用武之地!

  文/刘欢
  图/孙旖璟
  编辑/MAP中心 张晓娜
  

下一篇:【班级】心理学院15级本科3班“推优入党大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