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通知公告
【本】关于启动“美丽家园和谐师大”2016年本科生宿舍文化季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2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本科生各年级:
  为了营造“安全、卫生、和谐、文明”的良好宿舍氛围,进一步增强宿舍成员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责任意识,优化学生宿舍的生活和文化环境,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进一步夯实学生宿舍工作平台,本科生工作处特策划举办“美丽家园,和谐师大”北京师范大学2016年本科生宿舍文化季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通过举行“和谐在我寝”、“安全在我家”、“卫生在我行”、“健康在我动”、“温暖在我心”、“学风在我领”等系列活动,倡导全校本科生创建和谐友爱、安全有序、卫生整洁、健康快乐、凝聚向上、学风优良的宿舍文化,并积极促进优良的学风校风建设。
二、活动对象
  所有本科生宿舍(具体活动参加对象不同,详情见各活动安排)
三、活动要求
  1、请各班及班主任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学院宿舍联盟执行主席的工作予以大力支持,确保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率。
  2、除毕业班外,所有班级应在组织好必选活动的基础上,至少举办1个自选活动。
  3、请各班在开展相关活动的同时,注重活动成果的积累和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学院和本科生工作处也将在官方网站、微信和各宿舍楼文化长廊对活动进行实时宣传报道。
  4、相关活动如有问题,可联系院学工办张老师,电话58802365,后主楼1433。
四、具体安排
  (一)“和谐在我寝”
  1、和谐宿舍关系工作坊——和谐宿舍关系工作坊暨“美丽家园和谐师大”2016年本科生宿舍文化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必选)
  1)时间:2016年5月23日(周一)晚8:00
  2)地点:教九502
  3)参加人员:2015级本科生宿舍长
  4)主讲嘉宾: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宋振韶老师
  5)活动要求:请各班将参会名单(附件1)于5月20日(本周五)下午2:30点前发送至邮箱psyxgb@sina.com。活动当日参会同学须携带本人校园一卡通提前10分钟刷卡入场。
  6)主办单位:本科生工作处
  2、今天我是宿管员
  1)时间:2016年5月-10月
  2)活动形式:组织学生体验一天宿管阿姨/大叔的工作。在力所能及地分担工作的同时,学习换位思考,增进相互理解,创建学生与宿舍管理服务人员的和谐共进关系。体验结束后提交5张工作照片及200字感想即可。
  3)报名方式:填写报名表(附件2)于5月29日前,以班级为单位将名单发送至学院宿舍长联盟执行主席钟何静处,18813138109,544725416@qq.com。本科生工作处将与学生宿舍管理中心统筹安排上岗时间。
  4)主办单位:本科生工作处、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
  3、天使在行动——宿舍主题团体辅导
  1)时间:2016年5月-10月
  2)活动形式:宿舍成员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通过生活的中互动及团体辅导,让学生在宿舍环境中体会爱与被爱、奉献与获得,加强对他人的理解,促进同学间人际关系的和谐。
  3)主办单位:学院学工办
  (二)“安全在我家”
  1、宿舍隐患我来查(必选)
  1)时间:2016年5月23日--6月8日
  2)活动形式:找出宿舍内及宿舍楼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拍照并附上说明及解决方案。
  3)材料报送:以班级为单位汇总材料,于6月8日上午11点前发送至学院宿舍长联盟执行主席钟何静处,18813138109,544725416@qq.com。届时本科生工作处将以专题微信报道的形式进行推送。参与的同学将获得纪念品,被微信采纳的照片及方案则另有奖励。
  4)主办单位:本科生工作处
  2、中国消防博物馆参观及体验
  1)时间:2016年5月-10月(具体时间每次另行通知)
  2)地点:中国消防博物馆
  3)参加人员:2014级、2015级本科生
  4)主办单位:本科生工作处
  3、自我关爱与救助专题培训(必选)
  1)时间:2016年5月-10月
  2)培训内容:A)心肺复苏B)创伤包扎C)艾滋病防治
  3)培训教师:北京市海淀区红十字会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红十字会
  4)活动形式:以班级为单位征集各宿舍需求,于6月8日前将所选培训内容报送至钟何静处,之后学院会根据实际情况与北师大红十字会预约相关培训,要求每班至少参训1项。
  5)联系人:
  学院宿舍联盟执行主席钟何静,18813138109,544725416@qq.com;
  学院学工办张老师,58802365,psyxgb@sina.com
  6)主办单位:北师大红十字会
  (三)“卫生在我行”——宿舍卫生清查及美化大赛
  1、净我家——宿舍卫生清查(必选)
  1)时间:2015年5月19日--25日
  2)检查方式:由各班发动本班学生对宿舍进行大清扫1次,学院组织学工办相关老师及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代表深入宿舍,检查宿舍卫生及安全隐患,检查评分将作为本学年“文明宿舍”奖学金评选的重要参考条件。
  2、轻生活——闲置物品捐卖活动
  1)时间:2016年5月25日11:00-13:00
  2)地点:邱季端体育馆北侧广场
  3)活动形式:学生可将闲置物品在放到imall平台上捐卖,所得款项一部分归物品所属人,另一部分捐赠至壹基金,捐款比例可由捐卖人自行决定。
  4)主办单位:本科生工作处、北师大imall慈善商店
  5)联系人:许金星17888842185
  3、废品回收及绿植兑换活动
  1)时间:2016年5月25日11:00-13:00
  2)地点:邱季端体育馆北侧广场
  3)活动方式:学生可凭废旧书本、衣物、文具、饮料瓶等物品到现场兑换绿植。
  4)主办单位:本科生工作处、生命科学学院
  4、妆我室——宿舍环境美化大赛
  1)时间安排:2016年5月-10月
  2)活动形式:宿舍自愿报名参赛。每个宿舍楼20个名额,每个名额会有200元的设计基金。各楼由评审团评选出的第一名宿舍,将在全校进行网上投票,最终结合评审团和网络投票的成绩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评奖结果也将纳入本学年“文明宿舍”奖学金评选条件。(详情可见活动海报)
  3)报名方式:有意申报的宿舍到各宿舍楼副楼长处填写报名材料报名即可。
  4)评选内容:
  A.宿舍设计风格积极向上,健康活泼,体现大学生的朝气、活力,能体现出寝室成员的共同理想与追求;
  B.有舍友认同的宿舍公约;
  C.有富有创意的舍名、舍徽;
  D.提倡环保节能,有低碳意识;
  E.每个宿舍建议设置一名解说员进行口头介绍,主要介绍宿舍主题和设计理念。
  F.有宿舍改造前后的对比图,有改造过程图片
  5)主办单位:本科生工作处、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
  (四)“健康在我动”——宿舍健身总动员
  1、宿舍健身达人秀(必选)
  1)活动时间:2016年5月—10月
  2)活动方式:全体宿舍成员在活动时间内完成下列任务中的至少3项,并将活动照片、微信步数截图、简介(简明扼要地概括照片内容),及健身成果和心得(200字左右)发至学院宿舍联盟执行主席钟何静处,544725416@qq.com
  本科生工作处将根据运动次数等情况面向全校评选出10个“健身达人之家”,并予以各300元奖励基金。评奖结果也将纳入本学年“文明宿舍”奖学金评选条件。
  活动内容如下:
  A.一起晨跑
  B.健走
  C.各种球类
  D.健身操
  E.其他有助于身体健康的体育活动。
  3)主办单位:本科生工作处
  2、宿舍嘉年华
  1)活动时间:2016年5月21日上午9点
  2)活动地点:西操场或足球场(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3)活动内容:
  活动一:京师越野•激情倾泻——趣味嘉年华之定向越野赛
  活动二:步步惊心•有你则灵——趣味嘉年华之四人五足障碍赛
  4)报名方式:
  ①现场报名:5月19日上午10点,邱季端体育馆南立身路外场登记报名。登记内容:宿舍楼、宿舍号、宿舍成员姓名(4~7人)及其中一人的手机号。
  ②短信报名:向活动负责人(手机号:18811336568)发送短信,短信格式为:【宿舍文化节之趣味嘉年华】宿舍楼+宿舍号+宿舍成员姓名(4~7人)+其中一人的手机号。收到短信回复即视为报名成功。
  5)主办单位: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
  (五)“温暖在我心”——宿舍心晴创意作品大赛
  一、宿舍心晴创意作品大赛(必选)
  1)时间:2016年5月—10月
  2)活动方式:
  ①鼓励学生回忆与发掘发生在宿舍成员之间令人感动的温暖瞬间,利用文字、视频、舍歌等形式向大家讲述属于你们小家的故事。
  ②鼓励学生自行设计能够体现大学生青春、个性、活力,又能展示同学们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的海报、舍友头像、舍衫。
  3)作品要求:
  A.文字类
  1.每个宿舍限参赛一篇;
  2.主题积极健康,文体不限,字数1000字以内;
  B.视频类
  1.时长不低于3分钟;
  2.画面清晰,内容积极向上;
  C.歌曲类
  1.可根据原有歌曲进行歌词改编;
  2.原创歌曲附上曲谱或音频材料;
  3.作品提交时,歌词与宿舍成员一起演唱的音频或视频一并提交;
  D.海报、头像、舍衫类
  1.主题积极健康,设计方式不限;
  2.设计作品需附上100-200字文字说明。
  4)申报方式:各宿舍自行递交材料至学院宿舍长联盟执行主席钟何静处,544725416@qq.com
  5)主办单位:本科生工作处,艺术与传媒学院
  二、笔尖上的温暖(毕业生必选)
  1)时间:2015年5月-6月
  2)活动形式:
  ①时光信笺:以宿舍为单位,每个宿舍共同书写一封信,送给毕业时的宿舍成员们。
  ②宿舍漂流瓶:以明信片的形式,写出对宿舍其他成员或其他宿舍的心里话,各班组织专门同学帮助传递。
  ③“纸笺送祝福给新舍友的一封信”:由2016届毕业生给即将入住同一宿舍的2016级新生写下祝福。各班于6月20日前将汇总的“祝福”记录好宿舍号,交给学院学工办张老师,58802365,后主楼1433。
  三、宿舍全家福约拍
  1)时间:2016年5月--6月20日
  2)活动方式:以宿舍为单位免费约拍宿舍全家福
  3)报名方式:另行通知(详见活动海报)
  4)主办单位: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
  (六)“学风在我领”(必选)
  1)活动时间:2016年5月-10月
  2)活动形式:全体宿舍成员在活动时间内完成下列任务中的至少5项,并以宿舍为单位将材料交至学院宿舍长联盟执行主席钟何静处,18813138109,544725416@qq.com。
  本科生工作处将根据各寝室完成的项目数和质量等指标评选出10个宿舍予以奖励基金。本次评奖结果也将纳入本学年“文明宿舍”奖学金评选条件。
  活动任务如下:
  ①每人制定一份详细的月度学习计划(必选)
  ②一起早上7点前坐到教室里开始自习
  ③一起读一本名著并每人写下一段感想
  ④任选一个主题,每人写一篇英文作文
  ⑤举办一次寝室内部的演讲比赛
  ⑥一起背诵一篇古文
  ⑦每人在MOOC平台上选修一门课程
  ⑧每人背诵300个单词,并相互听写
  ⑨一起朗读一篇英文文章
  ⑩其他有助于学习习惯养成,学习成绩提高的相关活动
  3)主办单位:本科生工作处

                                                                                                                                              心理学院学工办
                                                                                                                                              2016年5月20日
附件下载:
附件1: “美丽家园和谐师大”宿舍文化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参会名单.xlsx
附件2: “美丽家园和谐师大”宿舍文化季系列活动----今天我是宿管员体验活动报名表.xlsx

上一篇:【本】关于评选2016届优秀毕业生的通知

下一篇:【本研】关于2016届毕业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第一批)申请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