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李庆安教授

电话:010-62207788

E-mail:tsingan@vip.163.com

研究方向:唯识学与心理学的整合研究;儒家心理资产的结构、功能与影响因素研究;《周易》与心理学的整合研究;《老子管理智慧编码手册》研制;《孟子管理素质编码手册》研制。


个人履历

学习经历:
1981年9月-1982年7月,云南民族学院数学系预科生(主修数学)。
1982年9月-1986年7月,云南民族学院外语系本科生(主修英语),获学士学位。
1991年9月-1994年7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硕士生(主攻民族心理学),获硕士学位。
1996年9月-1999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博士生(主修发展心理学),获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986年7月-1991年9月,云南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主攻民族心理学。
1994年7月-1996年9月,在云南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主攻民族心理学。
1999年7月-现在,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主攻发展心理学。
国内外进修、培训  自1994年起,曾先后前往泰国、尼泊尔、瑞典、法国、德国、奥地利、挪威、意大利和韩国等国家,或参加国际会议,或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李庆安,男,1964年4月生,云南省红河县人。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涉及儒家智慧与领导力测评与开发,佛家智慧与心理咨询,道家智慧与积极心理建构,儿童英语语音智力开发,毕生发展与高级记忆开发,中小学生第二课堂与思维品质开发,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


从中国文化与心理学整合的视角出发,以邓小平、爱因斯坦等29位中外杰出人物的传记为材料,以自主开发的《论语管理素质编码手册》为工具,基于10多年的实证研究,最终撰写并在《心理科学》发表《基于中国文化的人格与动机理论:中国人格模型与关键需要理论》一文(全文共计4万余字,发表其中2.5万余字),提出了正七人格与领导力的命题。人格心理学领域著名专家郭永玉教授对该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这种功夫的文章,心理学界罕见!”。该研究成果也引起中国台湾和美国相关学者的高度重视,邀请他前往美国和中国台湾等地讲学或进行合作研究。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项目:中小学生高级记忆能力发展与促进的研究(2007至2009年)。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7年度规划基金项目:儿童青少年英语语音智力发展与促进的研究(2007至2009年)。

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项目:英语语音意识训练对于我国小学生英语学科能力促进作用的心理学研究(2002至2006年)。


科研成果:
论文:

张瑞平, 杨帅, 李庆安*. (2013). 仁慈型领导研究述评. 心理科学进展, 21(7), 1307–1316.

Zhang, R. P., Li, T.*, & Zhang, L. P. (2013). Role stressors and job attitudes: A mediated model of leader-member exchange. The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153(5), 560–576.

李庆安, 艾力*, 定明, 李远红, 张龙萍. (2013). 唯识学之精进的结构与功能:以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为例. 心理科学, 36(2), 489–495.

张萌, 李庆安*, 叶红, 金丽平, 唐莉. (2010). 汉语儿童的语音加工技能与其单词朗读技能的关系研究. 心理与行为研究, 8(3), 213–217.

张萌, 李庆安*, 黄葵, 郭静. (2009). 小学生英文单词朗读技能的影响因素研究. 心理科学, 32(5), 1109–1112.

李庆安*, 王艳华, 黄葵, 刘新红, 郭静. (2009). 英语词汇记忆中关键字母法效应的条件研究——基于初一学生的干预研究. 心理发展与教育, 25(3), 83–88.

李庆安, 王莉, 刘芳, 林崇德*. (2008). 关键字母法对英文词汇记忆效能的制约因素初步研究. 心理科学, 31(6), 1296–1300.

Li, T., & Lin, C*. (2008). A new and old approach to educational research in China: Roles-grafting research. Korean Journal of Psychological and Social Issues, 14(1), 409–414.

李庆安, 许莹, 林崇德*, 张萌. (2007). “语音意识与语音智力同质说”初证. 心理科学, 30(1), 56–61.

李庆安, 许莹, 林崇德, 张萌, 姚峰. (2007). 语音意识1+1训练模式对英文单词朗读的作用——小学三年级干预组与对照组的比较. 教育研究与实验, 1, 62–67.

李庆安*, 杨青, 张萌, 王保云, 王艳华. (2007). 四种语音意识干预模式对小学生英文单词朗读作用的比较. 心理发展与教育, 1, 93–100.

李庆安, 许莹, 张萌, 林崇德*, 姚峰, 林依. (2006). 音标-音素意识整合训练的重要价值——小学二年级干预组与三年级对照组的比较. 心理科学, 29(6), 1324–1330.

李庆安*, 吴国宏. (2006). 聚焦思维结构的智力理论——林崇德的智力理论述评. 心理科学, 29(1), 216–220.

李庆安, 许莹, 林崇德*, 张萌, 姚峰, 林依. (2006). 音标-语音意识的整合训练对英文准朗读的作用. 心理发展与教育, 4, 68–76.

李庆安. (2006). 亦新亦旧的教育研究方法:角色嫁接研究. 教育科学, 22(6), 5–8.

林崇德, 李庆安. (2005). 青少年期身心发展特点.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 48–56.

李庆安. (2005). 维果茨基学说对于社会发展实践的启示. 心理发展与教育, 21(z1), 78–86.

李庆安. (2005). 英语学习模式与小学英语教学的新视角(上). 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3, 120–124.

李庆安. (2005). 英语学习模式与小学英语教学的新视角(下). 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4, 104–108.

Lin, C., Li T.*, & Li H. (2004). The effect of mnemonic key-letters method on Chinese children at risk in English vocabulary learning. Acta Psychologica Sinica, 36(4), 482–490.

李庆安. (2004). 《西国记法》及其历史命运. 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1(3), 89–92.

李庆安. (2004). 以孔子的学习原则透视现代西方记忆理论的局限——古代中国的思想体系与当代西方的心理科学. 心理学探新, 24(1), 23–26.

林崇德, 白学军, 李庆安. (2004). 关于智力研究的新进展.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 25–32.

Lin, C., & Li T. (2003). Multiple intelligence and the structure of thinking. Theory & Psychology, 13(6), 829–845.

李庆安. (2002). 小学英语教学的首要任务及其完成途径. 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4, 53–59.

李庆安. (2002). “母亲特别语”对幼儿英语教育的启示. 学前教育研究, 1, 25–28.

李庆安, 林崇德. (2001). 关键字母法对于英文词汇记忆作用的实验研究. 心理学探新, 21(1), 19–23.

李庆安, 林崇德, 李洪玉. (2000). 运用关键字母法记忆外文词汇的实验研究. 心理科学, 23(6), 646–649.

李庆安, 林崇德, 李洪玉. (2000). 运用关键字母法记忆英文词汇的实验研究. 心理发展与教育, 4, 25–30.

李庆安, 辛涛, 林崇德. (1999). 表象关键字母法与英文单词记忆的实验研究. 心理发展与教育, 1, 34–38.

(* 表示为该文的通讯作者)

专著:

李庆安, 王健, 张萌, 宋安国. (2011). 论语管理素质编码手册. 北京: 当代世界出版社.

李庆安. (2006). 破解快速记忆之谜:记忆与智力研究新概念. 北京: 当代世界出版社.

李庆安. (1996). 1分钟牢记1个英文单词. 北京: 华夏出版社.


教学工作

本科生课程:(1)基础心理学(英汉双语教学);(2)教育心理学。
研究生课程:(1)专业英语;(2)语言发展心理学。

社会工作


其他

荣誉奖励:
中共中央统战部认定的“中国少数民族代表人士”。


学生指导:
每年可以招收博士生1人,硕士生2~3人(学硕+专硕)。

我们的研究涉及儒家心理资产、释家心理资产、道家心理资产、高级记忆、英语语音智力、管理心理、心理资本、主观幸福感、工作倦怠和行为矫正等主题词,试图将东方经典智慧与西方心理科学合为一体。欢迎对此领域感兴趣的同学踊跃报考!

联系方式:tsingan@vip.163.com


培训交流:
自1994年起,曾先后前往泰国、尼泊尔、瑞典、法国、德国、奥地利、挪威、意大利和韩国等国家,或参加国际会议,或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浏览次数: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