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健康生活| 融融茶馆| 读书沙龙
《专念》读书沙龙第三期精华分享
发布时间:2016-06-04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活动介绍】
  5月29日,心理学院生活指导室举办的读书沙龙活动在后主楼1427进行,此次我们分享了《专念》的7-8节。
【分享章节】
  第七章:让工作快乐而满足:专念的好处之三
  无论是管理者还是一般员工,专念都能让他们变得更加灵活、更有生产力、更有积极性、更有领导力,而且对工作更加满意。由于大多数人日复一日地重复赶去上班、工作,为工作担忧这样一个过程,所以专念的运用就变得十分重要。
  第八章:消除歧视和偏见:专念的好处之四
  差别不是一概而论的,而是具体的,认清这一点对于消除歧视尤为重要。
  大多数人觉得消除歧视的主要方法是让人们尽量不要分类。这反映出一种理想化的美好愿景,即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都是“人类”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但是进行分类是人类的一个本质属性。我们必须借助分类活动来认识世界。所以,任何希望通过消除感知差异来消除歧视的努力都是徒劳的。人们不会轻易放弃头脑中的各种类别,就算是放弃了某些类别,我们也会在头脑中创造出新的类别来。要消除歧视,我们要做的不是减少类别,而是创造出更多的类别。

【精彩观点分享】
  1.疲劳和餍足并没有固定不变的极限。在很大程度上,身心的疲惫是由不成熟的认知承诺决定的。当我们不断重复做某项工作时,我们常常会抱怨说累死了,烦死了。但其实这种疲劳感或厌倦感在很多程度上是来源于我们未经仔细推敲的预期。比如说,一位年轻学者一直忙着写书,还要照顾他两岁大的女儿。当妻子回来时,他已经疲惫不堪,动都不想动了。此时,他的朋友打电话来问题他想不想一起打篮球。他一跃而起,奔向球场,一打就是4个小时。由此可以看出,当背景发生改变时,人们的状态也会随之而改变。那些具有专念意识的人会主动想办法去通过改变背景来调节此刻烦躁的心情。
  2.管理需要不确定性。如果一个管理者自信能够带领下属完成工作,但不限定工作的具体方式,并允许下属犯错,那么下属就有创新的空间,会积极主动工作,并敏锐地察觉各种问题。同学X给我们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一个酒店每个月会给员工发一笔额外的奖金,员工可用这笔钱自己入住这家酒店,也可以邀请自己的朋友来入住,并且当员工在工作中犯了错需要扣钱时也可用这笔钱来抵扣。如此,员工不仅仅是这家酒店的服务人员,同时也是酒店服务的享受者。而在工作中容许员工犯一点小错,让员工能够以轻松的心态去工作,极大地调动了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给酒店也带来了利益。
  3.每个人在某个方面都能算是“异类”。我们可以通过细分来消除偏见,而不是给别人或自己扣大帽子,贴标签。很多残障人士只是在某一方面或某几个方面有障碍,但并不代表他在所有的方面都有障碍。比如说双腿残疾的人虽然不能参加类似于踢足球之类的运动,但是他可以下棋、可以写字、可以轮椅竞速、可以唱歌等等。但若是我们武断地给他贴一个“残疾人”的标签,或许我们会认为他什么也干不了。

  
心理学院生活指导室


上一篇:《专念》读书沙龙第二期 精华分享

下一篇:朋辈辅导:2015级MAP读博与论文指导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