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健康生活| 融融茶馆| 读书沙龙
【活动】《第七感》读书沙龙第一期 精华分享
发布时间:2016-03-17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书目简介】
  《第七感:心理、大脑与人际关系的新观念》以心理学为理论基础,通过解释大脑复杂的运作机制,讲述了心理和大脑的协同作用。将古老的冥想实践与现代神经科学、心理疗法进行了整合,揭开了心理、大脑与人际关系相互作用的神秘面纱。

  【分享章节】
  第一期的读书沙龙,王瑞敏老师带领同学们分享了《第七感》的前三个章节。

  第一章:丢失了灵魂的妈妈;
  原本和蔼可亲的妈妈因为一场车祸致使额叶中部受伤,变得冷漠,不再关心家庭,整个家庭的关系也变得十分糟糕。作者通过分析额叶的9项重要功能,讲述了心理、身体、人际关系的紧密联系,也是获取幸福的秘密。

  第二章:愤怒的“可丽饼”;
  作者通过分享自己因为两个孩子争抢可丽饼而导致情绪失控的故事,细致解读额叶的九大功能:1)调节机体,2)协调沟通,3)平衡情绪,4)灵活回应,5)平复恐惧,6)产生共情,7)洞察能力,8)道德意识,9)直觉。而只有充分发挥额叶的功能,我们才能够免于受到动物性的冲动,以及蔓延的情感所支配,达到一种理性平和又充满活力的状态。这需要我们学会开放、观察和客观,在接纳自己的基础上,观察分析自己,并且做出客观评价,进而加以改善。
  第三章:哈佛医学生的心都是木头做的;
  作者讲述了自己在哈佛学医、实习的经历,作为一名实习医生,作者很喜欢与病人沟通,了解病人的故事,但却因为这样特殊的兴趣被主管医生斥责,主管医生认为真正的医生就应该坚持专注于身体层面。之后,他选择休学,周游北美大陆,尝试各种职业,重新与朋友、家人建立联结,并最终决定重返哈佛成为一名精神科医生。并为心理重新下了定义:“心理是一个由身体与人际关系形成的过程,它调节着能量流与信息流。
  【精彩观点分享】
  如何面对失去?
  不再认为自己是“受害者”
  A同学:“每个人的行为表象背后都可能有深层的原因,与人交流真正要重视的是言外之意,以及言语背后的故事。比如,我强调不能在面对生活的不幸,家庭的困扰采取一种“受害者”的心理,而是应该积极承担责任,做出改变,我们已经不再是小孩子了。这是来源于我个人的家庭经历。”
  学会面对失去,接纳改变
  B同学:“书中女孩因为妈妈的变化变得沉默寡言,一方面认为可能是自己做错了什么,开始自责,另一方面又认为妈妈不再爱自己了,开始讨厌妈妈。但直到最后,女孩明白了脑部的受损可能带给妈妈不可逆转的改变时,女孩学会了直面丧失,接纳了新的妈妈,也回归了正常的生活。的确,生活中的失去不可避免,我们都会经历否认、自责、甚至愤怒的阶段,但只有学会勇敢的面对,才能真正获得解脱,获得心灵的成长。”

  你是否忘记倾听自己的心?
  C同学:“如果我们只关注物质领域,就很容易忽视心理。没有第七感,生活会变得麻木,毫无活力。如果处在缺乏第七感的文化中,便可能深陷于物质环境中,无视位于生活核心位置的内在现实。这是现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非常常见的状况,在很多年轻人身上,我找不到灵魂,看不到他们与人真正的联结,我觉得他们丢失了他们的心灵,就像曾经的我一样。
  大学本科我学的是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最重要的原因是经济很热门,是学校的王牌专业,这个专业的人走在校园里都能比别的专业的同学更能昂首挺胸。学生们的竞争意识非常强,从大一开始就为简历上漂亮的每一笔做准备,大家其实对学习不太感兴趣,对这个专业不太感兴趣,对学生工作不太感兴趣,但是对于能在简历上写上一个高GPA与学生领导干部这个头衔感兴趣。大部分的学生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看到了大多数人的迷失。我的同学们毕业以后大多去了体面光鲜的银行、金融机构、大型国企、外企500强,但是仍旧感觉迷失,感觉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感觉不到激情、理想与价值感,感觉到了对真实社会的深深失望,并接受了这个现实。
  为过得光鲜亮丽这样的目标活着是不是感觉太单薄?但是大家都一样,如果你不这样做,你就是异类,大家就要同化你,不接受同化那就等着被孤立。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喜欢什么,但如何去探索,如何不妥协于当下的主流价值观是一个太难的命题。我很佩服作者的勇气,能够休学一年去尝试很多有趣但看起来是在浪费时间的事情,找到自己的方向与心灵再回来。为了功利目标去学习与找到兴趣与理想去学习,被动地学与主动地学是非常不一样的两种状态,我相信这也是作者最终能取得如此成就的原因。”

  
心理学院生活指导室


下一篇:【活动】《第七感》读书沙龙第二期精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