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理想信念| 国际视野
土耳其急撤被称“强奸幼女合法化”法案 立法有漏洞引激烈批判
发布时间:2016-11-24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封面图片.jpg

连日来备受争议的被认为是“强奸幼女合法化”法案22日在土耳其议会投票表决前被撤回。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此举是应总统埃尔多安的要求。

土耳其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政府上周正式向议会提出的这项刑法修正案规定:如果强奸受害人主观同意成婚,并能证实犯案时对方没有暴力、恐吓等强迫行为,罪犯即可从监狱获释。这一所谓“免责”条款将只适用于今年11月11日前被定罪的罪犯。反对者称这项法案为“强奸未成年少女免罪”法案。

上周,该法案已经在正义与发展党掌控的议会通过初审。作为国家法律体系一揽子改革修正案的组成部分,这项法案原计划于22日提交议会做最后投票表决。但就在提交议会表决前几个小时,耶尔德勒姆把它拦了下来。耶尔德勒姆表示,政府司法部门将再次审议这项法案,寻求广泛共识,特别是让反对派能提出自己的建议。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埃尔多安建议这个问题的解决应该“获得广泛共识”,敦促政府听取整个社会的批评和建议。“政府应该注意来自不同阶层的批评和建议。”耶尔德勒姆则表示,“如果议案还不够成熟,我们将征集非政府组织、公民、专家和学者的意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土耳其《自由日报》报道称,该法案一经披露旋即引起大批民众的强烈不满,不少人走上伊斯坦布尔等城市街头抗议。一名参与抗议的妇女对BBC说:“自从在电视上看到这条消息,我大概给我女儿打了50通电话(确认她是否安全)。土耳其任何一位母亲都不会同意这项法案。”《自由日报》援引一名反对该法案议员的话称,此举是变相鼓励强奸和强迫结婚行为。“如果一名五六十岁的强奸犯娶了一名十几岁的受害人,那么无论如何对受害者都是再一次伤害。”

据媒体此前的报道,这项法案一旦通过,土耳其监狱内关押的超过4000名儿童强奸犯将可能因此被释放。土耳其曾于2005年废除过内容相似的法案。正义与发展党内部有很多人力推该法案,理由是避免男性因为娶了未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女孩而被判刑入狱。

土耳其的法定最低婚姻年龄是18岁,但未满18岁就早婚的现象在土耳其特别是农村地区非常普遍。土耳其前总统居尔结婚时30岁,他的妻子当时只有15岁。土耳其女权组织的数据显示,目前在该国有近1/3的婚姻在登记时新娘都未成年。此前,该法案的支持者、土耳其司法部长博兹达对媒体表示,“将强奸犯送入监狱会使得这些贫苦出身的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沦入极大的经济困难之中。我们想做的是为当前这一严重的社会问题寻找最合适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包庇这种犯罪行为。政府希望给予强奸者最严厉的惩罚。”

不过,即便在正义与发展党内部,对这项法案也存在争议,而反对派和女权组织更是强烈批评。事实上,就连正义与发展党领导人、总统埃尔多安本人的妻子都对该法案表示反对。埃尔多安女儿领导的女性权益组织也质疑该法案,认为无法证明是否实施了暴力是该法案的一大症结。

联合国等机构也呼吁土方不要批准,警示土方该法案若获通过将不利于打击性侵犯罪,也不利于破除童婚陋习。

土耳其《每日晨报》分析认为,这项法案在议会表决前被“压哨撤回”是因为遭到了土耳其政界“跨党派的反对”。反对党对此进行了猛烈批评,在正发党内部也存在不同声音,以至于耶尔德勒姆做出妥协,以“给反对者时间修正提案”。


来源:环球网

链接: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11/9717482.html



上一篇:外交部回应缅北冲突升级:呼吁冲突双方保持克制

下一篇:CNN:拒绝中美贸易战的七大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