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职业发展| 求职加油站
【人力资源管理】十字路口的选择——牛掰师姐给你支招
发布时间:2016-11-08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6年10月27日,心理学院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第3讲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国航人力资源部-郑怡然师姐为大家倾情分享了一系列超有用求职就业小妙招。

总结如下:

常见困惑一:烟波浩渺的职业市场,国企、外企、创业公司(私企)哪家强?

三类公司特点:

创业公司(私企):

优点:快速发展的机会、全面能力发展、多劳多得

缺点:需要直面加班、调休的压力、“技多有些压身”、福利薪资看公司规模

国企:

优点&缺点:稳定

常见印象&师姐回应:

(1)“关系”:人际关系处理需技巧

(2)“福利好”:车补饭补等补助;(国航)免费机票;分发生活必需品(油、米)作为日常福利(但也不要太高估,平常心~)

(3)“稳定”:行事作风中规中矩;办事效率你懂得~

(5)“生活节奏慢”:上下班准时;请假不算难;能够在工作之余享受生活的闲适

外企:

优点:厉害的管理体系、员工福利完备、国际视野与机会、专业成长之路

缺点:语言/文化的适应、能力发展较为单一、天花板效应

当然,不同的外企,个人感受、公司福利、个人职业发展空间等方面具有差异。

 

师姐支招:综上一句话:大家要避免刻板印象和定式思维,三类企业没有衡量优劣的唯一标准。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困惑二:在生涯未决时,如何明确未来职业方向?

师姐支招排除法+尝试最有效

将自己看重的维度(如工资水平、离家远近、是否双休、组织氛围等)列出来,然后将这些维度一一对应到每个职业,进行筛查。

其次,要努力去尝试。利用课余时间去不同的单位实习帮助自己真正了解某类工作,只有尝试之后才能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和合适的。

 

困惑三:未来都不确定的时候,如何调整心态(如焦虑)。

师姐支招:调整心态“三步走”

首先,寻求社会支持,和老师或同学多沟通多交流,寻找解决方法;

然后,即使不确定,还是要努力,并且要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最后,利用专业知识,寻找压力疏解的方式(唱歌、跑步等)。

问题四:所学方向就业前景不太明朗怎么办?

师姐支招:打破定式思维是关键

虽然所学方向面临不太好就业的现状,但一定不要给自己设限,打破“专业对口”的绝对想法。也就是说,你学的是某个方向,但你可以去从事心理学其他方向相关的工作。

首先,你需要知道:心理学,学到了什么?所在的方向,学到了什么?其次,要看到心理学最核心的部分:“人”。将眼界放在心理学大类中,要相信自己接受了那么多基础科目的知识,是有足够的能力去快速学习、接收其他方向的知识的。

所以,目前所学方向不是你从事其他方向工作的壁垒。如果想要避免用人单位强调这一限制,可以在简历上不写具体方向。

 

问题五:用人单位更看重什么?如果没有实习经历怎么办?

师姐解答: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是:思维能力,学习能力,专业能力;是否脚踏实地。

没有实习经历:那就从叙述你的学习情况来呈现出你的优秀特质:比如,我是学霸,我特别会学习,是因为我用了很多的学习策略。比如有……(用事实说话)

同时:招聘往往是招和这个岗位最匹配的人,不用太在意自己是否足够完美。我们可以针对不同的岗位合理修改简历内容,根据岗位要求有所侧重,主要强调自己的“合适”。

 

问题六:目前处于一种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喜欢做什么的状态该怎么办?

师姐支招:给予生涯发展“模糊容忍度”

模糊容忍度:对生涯发展中存在的不确定性、以及不确定的信息的容忍程度。具体有偏爱-乐于冒险、容忍、以及回避等三种方式。

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状态。因为人是处在一个动态变化的环境中的,想法也会随着时间、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要动态地看待自己的生涯发展,允许自己处在这样不确定的状态中,不过于焦急。同时,要怀有一种开阔、开放的心态去面对每一种职业选择。

 

最后的最后,Nice师姐贴心总结四点小技巧,帮大家明确未来职业方向。

(1)保持开放心态;

(2)持续地进行自我觉察;

(3)尝试是关键;

(4)采用断舍离的排除法,帮助自己解决选择太多太纠结的问题。

 

 

                                                 整理&文字供稿:丁雪晨

下一篇:【高校辅导员】听说你想当一名高校辅导员?——看这里!师姐助你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