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职业发展| 求职加油站
带你走近职场世界——如何职场定位
发布时间:2017-10-2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7年1020日星期五,后主楼1316,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带你走近职场世界-如何职场定位”主题宣讲会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红黄蓝教育培训机构HRBP李平老师进行经验分享,帮助在校生如何在大学期间为日后的职场生活做准备。

为了让更多未到现场的同学也能享此福利,特地总结如下重量级干货。

一、打开视野-看到职业可能

在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时,我们首先要了解日后可以从事哪些性质的工作、进入哪些行业、就任哪些职业。例如以下:

性质:政府、事业单位、国企、外企、合资、民企、个体、社会组织

行业:教育培训、心理咨询、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建筑、能源制造、汽车、银行、体育、娱乐

职业:教学老师、心理咨询师、咨询顾问、培训执行、人力资源、大学辅导老师、文案编辑、销售、产品运营、创业、行政、项目管理、公务员、自由职业者

在了解了可能从事的企业性质、行业和职业后,我们就需要从行业、城市、职位、组织性质和组织规模来判断那个职业、公司是自己想要的,例如在学习期间,我们就可以开始考虑我们想要在哪个城市工作,是回家还是留在北京,回家工作的利弊是什么,留京工作的优缺点又是什么,我们想从事哪个行业,是教育培训、心理咨询还是新兴的互联网产业;公司的规模有多大,自己是想留在刚成立创业公司里同公司一起成长,还是想在大公司里谋求稳定的职业发展等。

那么在这当中,我们作为一名在校生如何可以了解职业的相关信息呢?其中一个方法就是职业访谈

访谈对象最好是在同一行业内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并在行业中小有发展的人

如何能找到访谈对象的渠道:利用身边的资源,通过亲朋好友,人带人的推荐最终总会找到合适的人选;

访谈内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切入: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工作时间、职业晋升、职业薪酬(新进入、3-5年、5-8年、十年)、职业挑战、职业倦怠、行业发展。以下是一个简略的问题提纲:

1、这个岗位标准的一个工作日、主要从事的工作内容;

2、这个岗位有哪些倾向性要求

3、这个岗位面向的对象,工作时间一般怎么安排;

4、这个行业发展趋势;

5、这个岗位晋升路径是怎样的;

6、这个岗位薪酬水平大概怎样(新进入、3-5/5-8年,10年以上)

7、这个岗位有哪些挑战;

8、这个岗位最大的成就感、价值感来源是什么;

9、职业倦怠的产生,如何解决;

10、如果想要进入这个行业,有什么建议,做哪些方面的准备。

除了职业访谈之外的其他方法包括实习,从网络上获取:知乎、垂直媒体、亲友,参加行业活动、论坛,甚至是观看职场节目等。

二、透视职业-了解工作要求

不同职业工作的要求,包括知识技能上,Execelpptps等软件的运用;专业技术上,spssH5等专业技术的掌握;语言类:英语运用能力、文字写作能力等;专业知识:问卷设计、统计分析、细分领域知识等。

除了工作技能外,在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和同事、领导、客户等人如何交流合作,因此我们也要学会沟通协调,包括态度(积极主动)、形象气质、亲和力、表达(敢表达、会表达)、抗压能力、与人沟通(部门内、跨部门、向上管理)等。

自身的职业发展离不开自己多思考,多提炼,因此我们也要在平时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形成全局观念、以小见大、触类旁通、逻辑思维、总结归纳等思维方式。

了解工作要求不仅需要了解我们自身有什么,还需要考虑自己能为公司、为社会创造多大的价值,考虑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就目前来看不同的学历的优势也有所不同,例如大专生的实用知识技能较好;本科生整体平衡、可塑性较强;而研究生则专业理论、逻辑思维、综合素质较好。

三、不忘初心-职业收益

在综合以上,我们最终需要了解的是自己到底注重的是什么,是经济效益还是生活安逸,要了解自己的价值观,要了解这个职业能否为自己带来自己所看重的东西。

最后,利用职业定位模型来总结以上三方面

 

推荐书单

《和秋叶一起学PPT》《你早该这么玩excel》《影响力》《提问的艺术》《读大学,究竟读什么》《这些道理没有人告诉过你》《世界500强人力资源总监管理笔记》

《激荡三十年》《小岛经济学》《激活个体》《管理的常识》《高效能士的7个习惯》《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大秦帝国》《中国历代政治得失》《送你一颗子弹》《乡土中国》

 

文字供稿、编整:张媛玥

上一篇:你离“好”工作有多远?—助你轻松通过简历与面试

下一篇:就业法律小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