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职业发展| 生涯规划
面试时,怎么回答"你最大的优缺点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6-22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本文作者:明哥聊求职,文章來源:简书

“你认为自己最大的优缺点”,是你自己对自己的认知。

面试官问这个问题——

第一,可以看出求者的自我知。你对自身的了解和自我评价,这也是判断求职者是否成熟的一个方面。同时,面试官可以将求职者所说的和自己分析的进行对比,判断求职者是否诚实,对自己是否有较为客观的认识。

第二,可以看到你的性格与位的匹配度。你应聘财务工作,说自己“粗心大意,不拘小节”,这还能有戏吗?应聘客服或销售工作,主要与人打交道,说自己“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估计也就歇菜了。

不要自己没有缺点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没有缺点其实就是最大的缺点,这种回答存在严重的问题,给出这种答案的人一般就两类:一类是对自己缺乏全面的认识,往往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只看到自己的优点却很少关注自己的缺点;另一类是知道自己的缺点却不敢去面对,为了取得面试官的好感,对缺点避而不谈。

说自己没有缺点,要么是无知者无畏,要么是想瞒天过海。一般不太可能有人说自己没有优点,这就太缺心眼了……

但不要讲了一大堆自己各种“好”却没有重点,时刻不要忘记现场感,你是来面试的,不是来相亲的,不是优点说的越多越好,尽量不要超过三个。另外,不要讲和职业没有任何匹配度的优点,如“能吃能睡”这种优点不说也罢。

缺点不要与位有明冲突

应聘设计师,说自己最大的缺点是缺乏创新精神;应聘销售,说自己最大的缺点是见到生人容易紧张。你说的缺点不要与应聘职位有明显的冲突,更不要说致命的缺点,比如,小心眼、好嫉妒、爱偷懒、脾气大……哪个面试官脑袋被驴踢了才会录用你。

也不要避重就轻,谈一个明显算不上缺点的缺点,比如,我熬夜会困(谁熬夜不困?),这等于没回答面试官的问题。

不要明缺点实说优

“干起活来太拼命不注意自己身体”,你这是试图去检测面试官的智商啊!这么一个回答抛出去,对方要么觉得你不能正确认识自己,自我意识差;要么觉得你不认真严肃在故意讨巧耍小聪明。

记住,有时候面试官不挖到一点料也会很不爽的。

回答时,最好你说的确实是缺点,但对你接下来的工作影响不大,甚至能顺便带出来一个优点。“我的缺点是不会拒绝别人,同事找我帮忙,都一概揽下,结果有时影响了自身工作进度”,这是陈述缺点。“现在我自己也反思了这个问题,会安排好工作的优先顺序,向求助同事展示手头工作并给予自己何时可以帮忙的预计时间,让他自行决定是否求助,既不影响同事关系又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这是解决方案。带出来的优点是,工作积极、热心。

描述优点一定要匹配应聘职位,且有事实依据,做好被追问的准备。

我是一个做事全力以赴的人,一旦确定了目标,会用上自己全部的力量,直到成功,即使失败了也要不留遗憾。我上大学的时候为了做实验可以连续两天不睡觉,前一段时间我为了做一个紧急的项目连续一个月一天也没有休息。为了今天和您的这场面试,我前天接到面试通知后做了两天晚上的功课。

接下来面试官几乎一定会追问你做了些什么功课,这时候你就可以对公司所在行业、公司业务、产品等的了解和理解等进行阐述了……

总之,缺点,要避重就,先抑后点,要有理有据,埋下伏笔。

上一篇:初入职场的你,需要克服哪些典型的“学生思维”?

下一篇:《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高校教师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