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悼念冯先生
纪念文章丨忆冯忠良先生——82级学生
发布时间:2023-01-17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3年1月16日傍晚,惊闻冯忠良先生仙逝,追随老伴驾鹤西去,一个月内夫妻二人先后离去,让家人深陷巨大悲痛,让我们这些弟子深感震惊、极为哀痛!

我们心理系82级在校期间虽只听到先生“(前)苏联教育心理学理论流派”选修课的几次讲座,但久仰先生名望和学术成就,先生是国内首位提出自己独立的体系完整的教育心理学理论的心理学家,先生的《智育心理学》和《学习心理学》是我们常读常新的两本书,很多人向往毕业后能跟随先生求教治学,幸运的勤奋的姚梅林和肖丽萍得以入冯门,两年后李群也加入冯门弟子群,成为88级研究生,张兰君同学更是成为冯家儿媳。所以我们班与冯家有着深厚的因缘。

先生和师母渐渐远去,往事却如潮水涌来,历历在目。

冯先生是江苏常州武进人,乡音很重,吴侬软语,但先生性情刚正不阿,常常抨击时弊,满怀忧患情愫;先生的眼睛很明亮、纯粹、慈祥,先生和师母对我们这些学生充满关爱,先生的家就是我们上课的学堂,先生给我们几个学生讲课,一讲就一上午,经常下课了,师母的午饭也做好,招呼我们一起吃饭,印象中经常吃面条,凉拌芹菜等极为好吃,后来87级李媛同学送给师母一把山西刀削面的刀,师母就带着我们做刀削面,从此我爱上了刀削面。先生的家不仅是我们的学堂,也是我们的食堂,给我们紧张的学习生活带来温馨的家的氛围,至今回想起来仍是充满感怀!

先生治学极其严谨,记得当年给我们邵瑞珍翻译的《学习论》,并找来英文原著,让我们对着原著翻译,再检查邵的译本有没有问题,果然发现了很多问题,这种学习方法对我们理解原著极其有益。

八十年代末,先生的结构-定向教学理论在国内已经享有盛誉,慕名而来请先生做顾问的中小学校长很多,先生选择了天津一所极其普通的小学:河北区育婴里小学作为实验学校,将结构-定向教学理论用于指导小学数学教学的实践中。先生说,只有他的理论能够让最普通学校最普通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提升学业水平,而且不增加学习负担,才能够推广普及。我们几个学生在90年在这所小学开展实验一学期,后面来的研究生继续实验。事实证明,在这个普通小学,实验班的学生用四年时间学完六年制的小学数学内容,掌握程度与六年制学生一样,而且没有增加学时和作业。先生不仅是教育心理学的理论大家,更是一位关注基础教育潜心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践行者。

先生桃李满天下,我们82级心理系同学也深深怀念敬爱的冯忠良老师!


学高为师创建结构定向满怀教育改革宏图

行为世范一生刚正不阿为国育人桃李天下


敬爱的冯先生,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北京师范大学82级心理系

2023年1月17日

上一篇: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湖北省心理学会唁电

下一篇: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唁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