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悼念张先生
纪念文章丨怀念张厚粲先生
发布时间:2022-12-26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年,壬寅年。岁末,三年未息的新冠疫情再度肆虐,自己中招,家人中招,亲戚、朋友、同事中招,不时听到名人名家、院士学者不幸离世的消息,心情不免惴惴。1224日下午,朋友圈、校友群爆传的一条信息,瞬间击穿了我的悲伤之河——张厚粲先生走了!

        张厚粲先生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是中国现代心理学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对于中国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心理学的学科建设、应用研究、国际合作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中国心理学界德高望重的长辈,在国际心理学界也有很大影响。张厚粲先生1927年生于北京,1948年毕业于北平辅仁大学心理学系并留校任教,1952年院系调整后终身在北京师范大学教书育人。我1987年考入北师大心理学系,入学第一天就听到张厚粲先生的传奇故事,此后10年深受先生的影响与恩泽。说起来惭愧,除了一些公共课、前沿讲座和工作会议,我并没有太多直接受教于张厚粲先生的机会,回忆几件我亲身经历的事情。这几件事情很小,厚粲先生可能也没有印象,但让我铭记肺腑。

        一件是硕士论文答辩的时候。我的论文做的是一个自己设计的心理健康测验,看到答辩老师中有以睿智严厉著称的张厚粲老师,心情十分紧张,因为研究确实有缺陷。果然,答辩中有老师提出理论框架和研究样本存在问题,我作了回答,始终看着张厚粲老师的反映。张厚粲老师号称北师大最难通过导师,以她的敏锐和权威,若她也认为问题严重,这事儿就麻烦了。没想到,厚粲先生说,硕士论文主要是考察是否掌握了研究方法,这篇论文在方向上、方法上没大问题。有厚粲先生的包容鼓励,我长舒了一口气,也暗下决心,以后做研究一定要扎实,要禁得起挑剔。

        第二件是毕业留校的时候。我研究生毕业申请留校,同期申请的有厚粲先生带的博士硕士。僧多粥少,心理系就组织大家试讲竞聘,系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听。抽签完毕,我排在第一个。走上讲台,还没开始,坐在前排正中的张厚粲老师说,孙红大家都知道,就不用讲了吧?系主任和各位老师点头同意,我就算免试通过了。我不担心试讲,但非常感念厚粲先生的公平仗义,我暗下决心,一定做一个好老师,不辜负张老师的信任。

        第三件是工作之后。上世纪8090年代的心理系师生,很多跟厚粲先生的儿子大熊很熟悉。厚粲先生没有用自己的影响力给儿子谋求什么福利,大熊老师各种折腾,后来开着夏利跑出租车。90年代中期是高校老师最穷的时候,我们几个师兄弟为贴补家用,攒了一个人事与市场咨询公司。见多识广的大熊老师不仅提供资讯、参与管理,还把自己的出租车搞成了公司的免费公务车。那时有机会跟大熊老师去到家里,看厚粲先生坐拥斗室孜孜以求,听厚粲先生吃着面条讲故事。斯人斯景,已成绝响!

        张厚粲先生走了,标志着中国心理学一个时代的结束,以她为代表的第一代垦荒人写完了他们的答卷。他们经历了山河破碎、改朝换代,他们背负了沉重使命、狂风暴雨,他们开辟了学科丛林、万千气象。他们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自己,更无愧于我们这些后来者。

        2022年是壬寅年。六十年为一甲子。上一个壬寅年是1962年,当时三年自然灾害刚刚结束,中央召开了纠正大跃进错误、克服经济困难的七千人大会。再上一个壬寅年是1902年,这一年,张厚粲先生的祖父张之洞总督在武昌创办湖北师范学堂,这是我国近代教育史上最早的独立完备的师范学校;同年,我国最早的国立大学京师大学堂正式开学,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就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又是壬寅年,我们正在经受凤凰涅槃的困难,也将开启新一甲子的征程。打油一首,送别厚粲先生。

《别厚粲先生》

壬寅岁末黑云摧,噩耗频传已如灰。

忽闻先生向西去,顿伤后辈何处归。

二八入校窥山门,万千承教得智慧。

心理如今成显学,拓荒有您手一挥。

(孙红,20221224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03级博士班全体同学唁电

下一篇: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唁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