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悼念张先生
纪念文章 | 追悼張厚粲先生 ——— 一個堅定而溫暖的聲音
发布时间:2022-12-27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對於我們而言,張厚先生不只是享譽際,推心理學和教育學發展的巨擘,更個永遠生活虎,聲音洪亮的學

張先生1945年春季自上海到北京,在當時輔仁大學借讀個月,暑假中插班考進輔仁大學心理系二年級。1948年畢業並留校任助教,直到1952年輔仁大學合到北京師範大學,繼續在北京師範大學任教。張先生輔仁心系馮特的實驗統、包括實驗室,在輔仁大學裁京師大時,了北京師大,不但做實驗,在物資貧乏的代自己手做實驗儀器,在京師大延續此重要香火。在1980年代,到美進修,認知心學與心測驗的新發展,回中國傳播,促成中學的快速成長。張先生在2005年受邀至台輔仁大學接受榮譽博士學位時說:

「我這一生一直事心理學工作。中心理學在大陸上的發展經歷了條曲折的道路,長時間不受重視,更曾經一度被取消,直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心理學才得到恢復,作為一門科學重新建立。我親身經歷並與了這個曲折坎坷的過程。在它的重建工作中,我積極與,盡力這門學科的發展準備條件。」

一生只做一件事,何其幸福又何其難得!短短的 一段文字,卻道盡先生在歷史洪流中挺立所需驚人的毅力與情。先生長期致力北京師範大學與台輔仁大學校心理學系學術交流,多次校學術論,並多次接受輔仁大學心理系學生訪問,協助拍攝系友紀錄片。張先生親身口述歷史,了不想中,中間只吃點她喜歡的巧克力,仍然精神奕奕,談六小時。學,張厚先生用正宗北京腔學弟妹們說了:

「那啊是,能有甚麼呢!打倒了就再站起就好了唄!」

江河滔滔之大歷史與小歷史,在張先生的身體與生命實踐中啟迪後學,空谷音,常鳴巖壑。

張先生典範夙昔,精神永存!

黄扬名 台湾辅仁大学心理系主任 

上一篇:纪念文章丨前辈们的精气神——从厚粲先生说起

下一篇:深圳大学心理学院唁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