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活动预告
【4.23世界读书日大咖直播】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伴随人生 ——北师大心理学部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圆桌论坛
发布时间:2022-04-22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2022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是: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伴随人生。

对儿童而言,良好的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是他们学业发展和未来职业成功的重要基础,早期语言和阅读能力的发展可能影响人的一生。为帮助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深入理解儿童的心理发展机制和阅读能力培养策略,开启我国儿童阅读研究与指导的新篇章,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于2022年4月23日世界阅读日开展主题为“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伴随人生”的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圆桌论坛。

本次圆桌论坛汇集北京师范大学阅读领域顶级专家: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儿童阅读与学习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儿童阅读指导并参与教育部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编写的伍新春教授,长期从事儿童文学与绘本阅读课程研究的陈晖教授,研究儿童认知与语言学习、汉英阅读学习困难的陶沙教授,关注儿童阅读能力的发展与促进、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鉴别与矫治的李虹教授。基于专家团队多年来关于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的研究成果,共同探讨儿童心理发展机制与阅读能力培养的前沿理论与实践策略。

一、时间:2022年4月23日晚19:30-21:00

二、地点:云端线上直播

方式:B站搜索北师大心理学部EDP中心或扫码观看



方式二:北师大心理学部EDP中心小鹅通平台



三、分享嘉宾



伍新春: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心理学科学位委员会主任、儿童阅读与学习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编写专家。现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副理事长等。长期从事儿童阅读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和父母教育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陈晖: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理论及教育应用研究,出版《通向儿童文学之路》《图画书的讲读艺术》《中国图画书创作的理论与实践》《儿童图画书的阅读与讲读》等专著,主编《儿童的文学世界》《幼儿的图画书世界》《儿童文学阶梯阅读与评测》《儿童图画书阶梯阅读与评测》等儿童阅读指导丛书。



陶沙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脑科学与教育研究分会常务理事。长期研究儿童青少年认知与语言学习、汉英阅读学习困难以及中国生态文化环境下儿童脑与学习发展的机制。



李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央视阅读障碍三集纪录片《我不是笨小孩》学术顾问。长期从事儿童阅读能力的发展与促进、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鉴别与矫治等方面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220422144726.jpg













上一篇:中英“心”青年沙龙第六讲 Sino-UK “Mind” Salon

下一篇:人脑语言中枢定位研究:语言的特异性和普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