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活动预告
“一次单元心理咨询模式”初阶工作坊学员招募【收费】
发布时间:2017-06-02      作者:EDP中心       浏览量:       【关闭

 尊敬的学员:

您好!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将于2017825—827日在北京举办为期三天的一次单元心理咨询模式工作坊。本次工作坊有幸邀请到了台湾彰化师范大学的王智弘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一次单元咨询模式”是台湾咨询实践者为了解决在咨询时长和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难以保证咨询效果的这类咨询实务而推出的方法。在台湾被广泛应用于学校心理咨询、心理热线、社区咨询、企业EAP咨询以及不同层级的心理咨询师培训中。

您可以通过本次工作坊收获到:

1、具备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基本素质;

2、明确在心理咨询与治疗中运用一次单元心理咨询模式需要掌握的程序;

3、掌握一次单元心理咨询模式的精髓并将其运用于实践;

4、学习到怎样在有限的咨询设置下让来访者收获持续的咨询效果;

5、课程合格后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颁发课程结业证书。

培训详情:

培训名额:30-50 

课程时间:2017825日——827日(星期五——星期日)

课程地点:北京师范大学校内(届时另行通知)。

主讲专家:王智弘教授。彰化师范大学辅导与谘商学系()教授兼彰化师范大学研究伦理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本土谘商心理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员工协助方案学分学程主持人。

费用标准:3900/人。( 社会人员)

学生:1950/人(现场凭学生证报到入场)。

报名方式:方式1:公邮edpbnu@bnu.edu.cn报名,方式2:扫码报名。

缴费方式:

  方式一:对公账户银行转账/汇款。(一周后可以查款)

对公账户:340256015272

    称:北京师范大学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备注:请在汇款留言上标注“一次单元工作坊培训报名”

   方式二:现场刷卡。

特别提示:请在汇款单上备注“一次单元工作坊,缴纳学费后请将汇款日期和金额拍照片发到邮箱: edpbnu@bnu.edu.cn,以备学部查款。(报名是否成功以缴费先后顺序为准)

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承办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

咨询电话: 010-58805882 (张老师),010-58805766 (孙老师)

    咨询邮箱:edpbnu@bnu.edu.cn(请在邮件主题中标注“一次单元工作坊”)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428室)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1777

课程内容介绍:

对于咨询师、社工等助人专业人员来说,面对一个新的来访者理想的状况是花一到两次的时间做初始评估,确定问题、讨论目标,花几次时间形成对个案的概念化,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但,现实的情况往往不是这样的,很多来访者对咨询的概念是“一次就解决问题”或者期待至少在一次的谈话中就能有所收获和改变;另一方面当咨询师在心理热线工作,通过网络或邮件咨询;亦或在社区、EAP设置下工作时,我们可能仅有很少几次或仅仅一次的机会和来访者会谈。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咨询的效果,能够最大程度上让来访者从咨询中受益,台湾咨询实践者推出了“一次单元咨询模式”来解决这些咨询实务中的挑战。

“一次单元咨询模式”指的是,助人专业人员在咨询服务过程中致力于以一次咨询单元的成果为专业服务的努力目标。亦即,如果咨询师仅有一次机会和来访者谈,或不确定这次咨询结束后来访者还会不会来,那么这单次的咨询对于来访者来说也可以具有相当持续的咨询效果。

“一次单元模式”是一种结构化折衷取向的咨询模式,融合了短程焦点解决、叙事疗法、意义治疗法、当事人中心治疗法的理念和技术。强调在良好咨询关系的基础上,运用促进问题解决导向的语言文字,把改变作为咨询的焦点任务,促使当事人生命意义与力量的发现,找出具体且可以增强当事人问题解决的行动方案,以达成一次单元的具体成果为咨询目标,开展对当事人的一次或后续咨询服务。

一次单元模式并不只做一次,也并不是一次见效的咨询。而是在有限的咨询设置下让来访者收获持续的效果。如果有后续咨询,则可以在第一单元的基础上延续下去,进一步扩展先前的咨询成果。适用于企业EAP、社区、学校以及热线和网络咨询服务等咨询领域。

 

主讲专家简介:

王智弘教授

学历:彰化师范大学辅导与谘商学系博士

现任:彰化师范大学辅导与谘商学系(所)教授兼彰化师范大学研究伦理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本土谘商心理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员工协助方案学分学程主持人、本土咨商心理学学刊主编、中华辅导与谘商学报主编、世界本土咨商心理学推动联盟主席、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伦理分委会顾问、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职业伦理专业委员会顾问、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台湾心理谘商信息网主持人。

曾任:彰化师范大学辅导与谘商学系(所)主任、婚姻与家族治疗研究所所长、台湾辅导与咨商学会理事长、台湾心灵健康信息协会理事长、中华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谘商心理师公会全国联合会副理事长、心理健康行动联盟副召集人暨发言人、中国辅导学会伦理委员会主席、台湾心灵健康信息协会伦理委员会、谘商心理师公会全国联合会专业伦理委员会召集人、台湾生涯发展与咨询学会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台湾员工协助专业协会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著作:《助人专业伦理》(心灵工坊)、《网络谘商、网络成瘾与网络心理健康》(学富)与《一次的力量:含摄华人文化的一次单元咨商模式》(张老师文化)等书、学术期刊与会议论文两百余篇。

专长:谘商伦理、网络谘商、网络成瘾、一次单元谘商模式、员工协助方案、研究伦理、心理谘商本土化。

(E-mail: ethicgm@gmail.com  网站:wang.heart.net.tw/)

 

往期回顾

往期培训:http://psych.bnu.edu.cn/tabid/36/ArticleID/1265/settingmoduleid/950/frtid/221/Default.aspx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曾于2016年6月18日-19日举办了“一次单元心理咨询模式”初阶工作坊。台湾彰化师范大学的王智弘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该活动吸引了校内外对企业 EAP服务、学校心理咨询、电话网络咨询等感兴趣的人员前来参加。

在工作坊中,学员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心理学理论相结合的妙处。王智弘教授现场示范的咨询过程加深了学员们对“一次单元心理咨询模式”咨询过程的理解;现实案例让学员切实看到了短暂时间里来访者自己发生的改变。在王智弘的指导下,师生一起完成了最后部分的案例演练、讨论与督导。每一位学员都进行了“一次单元心理咨询模式”的案例演练,并提出和解决了自己的困惑。学员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此次活动的证书。

上一篇:【通知】北师大心理学部就业实习双选会

下一篇:【讲座】北师大MAP第二课堂系列讲座之统计漫谈之从理解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