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团日活动】心理学部团委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6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心理学部各团支部,学生会、研究生会,各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在我校青年中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和“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厚植青年爱国主义情怀,引导我校青年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学校党委、共青团中央、学校团委的部署要求,心理学部团委定于今年秋季学期期间开展“弘扬伟大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团日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伟大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二、活动内容

(一)主题团课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今年以来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学部团委邀请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教授为团学青年讲授主题团课,活动时间为12月上旬(具体时间待定),参与主体是本研团支部书记、团学研骨干、初级团校成员。

(二)主题团日活动

1.活动时间:12月15日前完成

2.活动形式:主题团课、主题观影、参观调研、理论学习、分享会、知识竞赛、情景剧、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新媒体创作等多种形式。

3.参与主体:团支部全体团员(团支部所在班级的班主任、班长、党支部书记共同参与)

4.内容: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弘扬伟大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团日活动,可采用团支部书记讲主题团课、主题观影、参观调研、理论学习、分享会、知识竞赛、情景剧、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重温伟大抗疫和抗美援朝历程,深入交流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原文心得体会,分享疫情期间参与家乡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经历与体会。

5.部分活动形式参考:

团支部主题团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今年以来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抗美援朝历史,组织开展主题团课。可由团支部书记,也可邀请学部院系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优秀教师以及榜样人物等在线上线下为团员青年讲授一堂主题团课,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原文,生动讲述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以及取得胜利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等。

主题观影:组织开展集体观影,观看以我国抗疫历程或抗美援朝历史为主题的影视资料,如时代报告剧《在一起》、纪录片《金银潭实拍80天》等抗疫题材影视作品,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影片《上甘岭》、《英雄儿女》等抗美援朝主题影视作品,进一步激发团员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引导大家在新时代树立甘于奉献、砥砺前行的理想信念,并在线上线下交流观影感受。

主题征文:聚焦在疫情防控中做出贡献的一线工作者或参与疫情群防群控的我校师生,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先进事迹,加深青年学生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理解,弘扬抗疫榜样力量。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荣历史和宝贵经验,深入理解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撰写心得与感悟。征文形式不限,图文并茂为佳(所有提交作品均须为原创,不得抄袭),可以为纪实文稿、散文、诗歌等。团支部可将优秀征文报至学部团委,团委择优向校团委推荐,以及在团学公众号上展示推广。

主题新媒体作品征集:各支部可积极组织学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创造力,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围绕抗疫故事、秋冬季疫情防控知识,或围绕抗美援朝历史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等主题进行新媒体作品征集(推文、手绘漫画、短视频等),立体地呈现新时代团员青年眼中的伟大抗疫精神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团支部可将优秀作品报至学部团委,团委择优向校团委推荐,以及在团学公众号上展示推广。每个作品均需注明创作同学的姓名、年级、专业、联系电话、个人微信、作品名称等信息,作品以附件压缩文件的形式发送。海报、图片要求为JPG格式,视频为MP4格式,时长在5分钟以内。

6.活动要求:

(1)各支部充分创新活动形式,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党团班协作共建的优势,邀请团支部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老师、班长、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员同学等共同参与指导开展活动。原则上本硕博非毕业班团支部均需开展一次,可多个支部联合开展。活动中要体现共青团的基本要素(团旗、团徽、团歌)。支部活动将作为本年度团支部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2)团日活动可按照学部学生活动申请和经费审批流程,在活动组织前向学部团委提交活动申请表,申请活动经费。(详见心理学部官网下载专区)

(3)活动结束后,请及时将活动新闻稿发送至psyxuanchuan@bnu.edu.cn,征文、新媒体作品等及时发至bnupsyftw@126.com。学部后续将对各支部的活动进行评审,对于优秀活动给予经费奖励,并推荐至学校参评本年度示范团日和主题团日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指导

团委各部门、各团支部和学生组织要认真做好活动的前期设计和实施过程,突出形式规范性、主题思想性和参与广泛性。主题团日、微团课活动要体现共青团的基本要素(团旗、团徽、团歌),原则上要求各团支部所在班级班主任老师、党支部书记做好活动指导并参与活动。

(二)严守防疫要求,创新活动形式

团委各部门、各团支部和学生组织在开展活动时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北京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创新活动开展形式,充分利用线上会议平台。开展线下活动时严格控制参与人数,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工作预案,杜绝侥幸心理。

(三)注重舆论宣传,形成平台互动

广泛规范开展新媒体的宣传和展示,持续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舆论氛围,引导团员青年理性思考、努力学习、励志奋斗。


心理学部团委

2020年11月26日

上一篇:【公告】陈琦教授讣告

下一篇:【本】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心理学部本科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分及成绩认定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