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通知】心理学部关于期末和元旦期间严肃考风考纪、树立安全意识的郑重提醒
发布时间:2020-12-2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已至尾声,元旦假期与期末考试将至,为了使大家能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愉快的元旦假期并顺利地完成期末考试,学部郑重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切勿报以侥幸心理

“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期末考试既是一次检验学习成果的机会,也是展现学生自律意识和学术道德的窗口,学校向来对考风考纪进行严格的管理,按照《学生手册》规定,一旦发现考试作弊行为将给予留校察看乃至开除学籍的处分。将近三年我校因违反考试纪律受到学校处分的学生就有15人次,个别同学为图眼前利益,心存侥幸,不惜铤而走险,最终滑入考试作弊的泥坑。

案例一:2019111日,J学院2016级学生权某某在《一元微积分》考试中,由他人代替参加考试。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权某某开除学籍处分。

案例二:201819日,X学院2015级学生崔某某在《中外新闻传播史》考试中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崔某某留校察看处分。

上述事例既给了当事人沉痛的教训,也给了其他同学深刻的警示。在此,学部向同学们提醒:请同学们严格遵守北京师范大学考场规定,充分认识考试作弊的严重后果,排除外界干扰,抛弃侥幸和投机心理,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的想法和行为,认真复习,积极备考。严守考试纪律,抵制不良考风,在考试过程中自觉遵守考场纪律,独立思考,独立完成考卷,杜绝各种作弊行为。用诚实的态度、信实的行动,展示优良的学风、美丽的心灵和高尚的人品,做一个诚实守信、道德高尚的人。

二、冬季疫情时有反复,疫情防控绝不放松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输入我国的风险逐步加大。近日,北京市朝阳区、顺义区、西城区先后发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黑龙江省、辽宁省、四川省、新疆自治区等地也有疫情风险区,这再一次提醒我们,防疫常态化,防控不松懈。

学部郑重提醒各位同学:切记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规定,始终保持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临近元旦假期,请同学们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减少非必要的出校、出京,如需离京需提前向辅导员班主任报备。避免去往人群聚集、密闭、环境卫生差等场所,与他人接触时请戴好口罩、保持距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前往附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及时与辅导员班主任报备。请同学们重视自身健康,做好自我防护,珍惜防控成果,负起防疫责任。

三、元旦假期安全第一,防盗防骗牢记心间

近期,抢劫、偷盗、电信诈骗(包括手机诈骗、网络诈骗)等案件非常猖獗。在此提醒广大同学,外出一定妥善看保管好个人物品;元旦若离校,请离校前将贵重物品(如电脑)一定要落锁或带走;若宿舍无人,一定关好宿舍门窗。外出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短信、电话,即使自称学校老师、班主任,一旦涉及钱财,一定要多方核实;不要贪图便宜;不要轻易相信中奖、航班取消、包裹违规、民意调查等涉及钱财、个人身份信息的短信电话;做兼职或找工作,一定慎重核实相关信息,多与家人沟通商量,不要心急,以免上当受骗或误入传销陷阱。外出不选择没有运营资格的“黑车”,与陌生人交流需谨慎,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个人信息、学校、家庭等信息轻易告知;一旦发生意外,及时报警求助;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切忌酒后驾车。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新的一年,学业顺利,平安健康!

 

心理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1225

上一篇:【招聘】刘嘉课题组招聘科研助理

下一篇:【公示】心理学部2021年寒假社会调研立项审批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