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暑期实践】关于开展2016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1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教育学部、各院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责任意识、服务精神,本科生工作处决定今年暑假组织本科生党员骨干、卓越训练营学员及免费师范生等学生群体,开展以“弘扬革命精神,助力中国梦圆”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内容与形式
  组织广大本科生党员骨干、卓越训练营学员以及免费师范生等群体,利用暑假深入社会、走进基层,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广泛开展参观走访、主题调研、主题宣讲、志愿服务、义务支教等活动,从而于实践中巩固知识、了解社会、增长才干、端正思想、提高觉悟。
  1.“重走长征路”主题社会实践:指导社会实践队赴长征重要战役、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以重走长征路、探访英雄人物等为形式,了解长征历史,宣传革命壮举、英雄模范人物以及伟大长征精神,引导学生弘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党员。
  参与群体:本科生党员、卓越训练营学员
  2. “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寻访:以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年为契机,组织实践队员赴革命圣地、红色教育基地等,以寻访革命遗迹、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采访优秀共产党员等为形式,了解党的历史,宣传革命壮举、英雄模范人物以及伟大革命精神,引导本科生党员弘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党员;了解革命老区在新时期的经济转型、社会发展、文化繁荣、生态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新成就、遇到的新困难并为革命老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参与群体:本科生党员、卓越训练营学员
  3.“两学一做”主题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基层党组织、党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座谈交流、主题宣讲等形式,广泛开展“两学一做”宣讲活动。结合国家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解读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四讲四有”的新时代党员标准,通过宣讲提升本科生党员的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结合建党95周年重要契机,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基层党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组织本科生党员实践团队走进基层,结合专业特色和当地发展现状和需求,积极开展文化普及、卫生服务、科技支持、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鼓励学生党员增强志愿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优秀学生党员。
  参与群体:本科生党员
  4.“关注新常态,感知新成就”主题调研: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方针政策为调研主题,引导学生深入社会,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关注经济发展新常态,了解我国十二五期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改革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十三五时期面临的新问题。通过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基层体验等方式,掌握最新数据、最新情况和发展趋势,分析调研地改革发展取得成就的原因,思考调研地改革发展的方向,为当地的改革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从而培养大学生了解社会民生、关心国家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参与群体:本科生党员、卓越训练营学员
  5.“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支教: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充分利用学校师范教育的优势和资源,组建免费师范生团队,深入教育水平相对落后、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教育力量相对薄弱的地区和“启功教师奖”获奖教师所在学校以及“烛光行动”计划服务地,开展义务支教和教育帮扶。通过学业辅导、心理疏导、艺术启蒙、文体活动、爱心陪伴等活动,帮助当地学生启迪智慧、开拓视野、健康成长;通过亲身的实践和调研,了解我国基层教育现状,分析当地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前景,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实践活动,帮助免费师范生群体坚定教师职业理想、夯实专业基础、提高教学技能,为成为“四有好老师”奠定坚实基础。
  参与群体:免费师范生、本科生党员、卓越训练营学员
  注:
  (1)本模块的社会实践项目由本科生工作处与教育基金会合作,争取到了柏年基金会“为中国而读”项目支持(具体介绍见附件7)。各申报团队可与实践学校协商在实践过程中开展此项目,并在项目策划中做出详细实施方案。
  (2)参与本模块社会实践活动的队伍可报名参加“北京师范大学暑期支教特色精品课程大赛”,具体安排参见后续通知。
  二、申请资格和条件
  1. 全体本科生党员骨干、卓越训练营在营学员及免费师范生按类别自行组队,每支实践队以8—12人为宜。队员需掌握一定的实践理论和方法,具有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撰写能力,免费师范生需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有过相关实践经历者优先。
  2. 实践团队必须配备至少一名专业指导教师和随行带队教师,其中指导教师必须是我校正式教师,须全程参与和指导调研、实践工作。
  3. 实践团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确定调研和实践主题,自行联系调研地点,协商确定调研或实践方案,撰写调研和实践项目申请书。
  4. 本科生工作处将对申报方案进行审核筛选,确定准予立项的实践团队,并为团队统一购买保险,举行行前动员和培训大会,配发相关物资等。
  三、活动流程和经费资助
  1. 项目申报阶段(5月17日—5月31日)
  请各实践团队于5月30日(周一)17:00前将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实践目的地接收函(见附件2)、安全责任书(见附件3)按照类别交至本科生工作处相应老师处(详见负责人联系方式),并将电子版打包发至指定邮箱。
  2. 项目审核阶段(5月31日—6月8日)
  本科生工作处将组织相关老师对申报方案进行审核筛选并举行公开答辩会,确定支持的实践团队。
  3. 前期准备阶段(6月12日—7月15日)
  各实践团队须参加相关培训和出征仪式,签订相关责任书,领取实践物资,做好出发前各项准备工作。
  4. 项目实施阶段(7月—8月)
  各实践团队赴实践地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预算遵循“实事求是”、“财事统一”、“勤俭节约”的原则,实践结束后,本科生工作处将根据成果情况,对各团队予以相应的经费支持。
  四、活动总结和表彰
  各实践团队须在9月12日(周一)17:00前按类别将结项材料交至相应负责老师处,并把电子版打包发至指定邮箱。结项材料规定如下:
  1. 一篇实践总结,可参照《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模版》(见附件5);
  2. 一篇不少于6000字的调研报告或相关科研论文(调研实践活动的组织和调研报告、实践总结的撰写可参照《南风窗》“调研中国”活动http://researchchina.nfcmag.com/),调研报告格式要求见附件6;
  3. 10张高质量、可采用的活动照片;
  4. 5-8分钟的总结视频,以及其他可反映实践成果的展示形式(如社会各界的反应和评价、关于实践活动的新闻报道等);
  5. 3-5分钟的结项汇报PPT;
  本科生工作处将根据各团队的结项材料及结项答辩结果,评选优秀实践成果、优秀实践团队及个人,并予以表彰。如实践队的调研报告或总结论文在学术期刊发表,或被相关政府机关、研究机构、课题负责人采纳,本科生工作处将额外予以奖励。
   
  负责人:
  李婷婷(免费师范生),主楼B区215室,58802117,shifansheng@bnu.edu.cn
  牛  通(卓越训练营学员),主楼B区212室,58807996,xgb@bnu.edu.cn
  田代鹏(本科生党员骨干),主楼B区212室,58807996,bksdj@bnu.edu.cn
   
   

  本科生工作处
  2016年5月17

  
附件下载:
  附件1: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目的地接收函.doc
  附件3: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doc
  附件4: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doc
  附件5: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模版.doc
  附件6: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格式要求.doc
  附件7: 柏年基金会为中国而读项目.rar

上一篇:【党建】本科生工作处关于举办学生假日党校第54期青年共产主义者培训班

下一篇:【公示】MAP学生学位论文答辩信息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