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本研】2021寒假“可微可凡,亦功亦绩”实践计划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12-2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亲爱的同学们:

2020年,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交织,中国在疫情防控中交出的满意答卷彰显了伟大的中国精神,饱含了无数平凡人不平凡的努力。岁末的脚步悄然而至,2021年的到来意味着我们将迎来新气象、新进步。在此,心理学部团委发出可微可凡,亦功亦绩实践计划倡议书,鼓励同学们追寻人间温暖,让这个寒假冰雪消融,春意盎然。

 1、线上社会调研——投身实践,体验生活

【要求】调研可围绕兴趣、专业展开,自主确定调研题目(调研题目参考见附件一),可单独或组队,开展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多种形式的线上调研活动。

【提交时间】立项材料与结项材料具体提交时间见申报流程。

【申报流程】

1)立项。参加调研的同学须填写《2021年寒假返乡调研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二),申报书电子版于20211917点之前发送至 psyshehuishijian@163.com (邮件主题为:姓名+学部寒假返乡调研申报书)。申报书纸质版于1917点之前交至后主楼1430办公室周以铭老师处,113日在学部官网公示立项情况。

2)调研准备。即日起至115日前可到后主楼1430办公室找周以铭老师签字并盖章,开具调研介绍信(见附件三)。

3)结项。参加调研的同学须于202122824:00前提交结项材料至

psyshehuishijian@163.com 。邮件主题、文件命名为【调研报告】+主持人姓名+学号。

结项材料的具体要求如下:

a. 一篇调研报告或论文,不少于6000字(必选)。

b. 社会调研照片。5-10张高质量、可采用的照片电子版 。

c. 一段3-5分钟的视频或其他可反映调研成果的展示形式 。

【实践课时认定】根据实际提交材料情况认定,结果为一等奖(优秀)的,可认定20课时;结果为二等奖的,可认定18课时;结果为三等奖的,可认定15课时;结果为立项的,可认定8课时。

 注:鼓励同学们同时申报学校党委学工部寒假返乡调研活动(具体通知见https://dwxgb.bnu.edu.cn/xwzx/tzgg/106404.html,立项阶段为20201218-1223日)。同时申报学校党委学工部寒假返乡调研活动的实践课时认定标准可按参与学工部结项的寒暑假实践项目计算,具体参考《心理学部本科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分及成绩认定方案》及其附件。

 

2、生涯人物访谈——采访心理学人系列活动

通过自行联系和求助于校友力量相结合的方式,访谈目前正在从事心理学相关职业且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生涯人物,将采访成果转化为可读性强的文章,造福更多同学。

【参与要求】参与该项目的同学需点击报名链接(http://yejixuan12345.mikecrm.com/kKyXnfw)进行报名,报名时间截止至202111017点,后续需要参加访谈培训,联系受访者访谈,独立完成一个符合要求的生涯人物访谈,访谈稿一般5千字左右。

【作品提交时间】截止至202122124:00,材料打包提交至psyshehuishijian@163.com。邮件主题、文件命名为【生涯人物访谈】+姓名+学号。

【实践课时认定】一篇5千字左右的访谈稿,可计为15个学课时。若是多人合作完成,则根据工作量自行划分课时。

 

3、影像图文记录——感受、探寻、发现

采用视频、照片、文字或手绘作品等形式,记录生活之美,传达切身体会;发现身边的微微心光,体会平凡中的伟大;科普心理知识,用所学破除迷障……

【提交要求】

a. vlog等视频剪辑作品:时长至少3分钟。

b.摄影图组:以5-10幅图为一组,附上6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

c.文字记录:字数不少于1500字。

d.手绘作品:有明确主题,附上6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

e.其他适合的形式也可提交。

【提交时间】202122124:00之前,提交至psyshehuishijian@163.com 邮件主题、文件命名为【视频(文字/摄影/绘画)】+姓名+学号。

【实践课时认定】视频:符合提交要求的作评可认定4个学时,达到优秀的作品可认定6个学时。除视频外其他组:符合提交要求的作品可认定3个学时,达到优秀的作品可认定5个学时。

 

4、书评/影评/时政热评——深切共情,真挚所感

根据兴趣或专业选择一本书、一部电影或纪录片等,根据阅读或观影体验,结合自身经历写一篇书评或影评,让更多人了解这本书、这部电影或纪录片。鼓励运用心理学知识进行剖析。

关注2020年发生的时政新闻,结合自身感悟从心理学角度加以解读评析。

【提交要求】主题积极向上,字数不少于1500字。

【推荐电影书目】详见附件四。

【提交时间】202122124:00之前,提交至psyshehuishijian@163.com 邮件主题、文件命名为【书评(影评/时政热评)】+姓名+学号。

【实践课时认定】书评:符合提交要求的作品可认定4个课时,达到优秀的作品可认定6个课时。影评或时政热评:符合提交要求的作品可认定3个课时,达到优秀的作品可认定5个课时。

 

5、志愿暖心行动——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运用学到的专业知识,用心去感恩和奉献社会。受疫情影响,线下志愿活动仅包括与社区抗疫相关的志愿服务和招生办组织的回母校宣讲活动。

【提交要求】 写下行动计划、实施过程、行动效果和自身的感悟体会、并附上相关照片,不少于1500字。

【提交时间】截止至202122024:00,材料打包提交至 psyshehuishijian@163.com。邮件、文件标题为【志愿暖心行动】+姓名+学号。

【实践课时认定】根据实际情况认定,志愿行动一天至多认定4课时,整体项目(回母校宣讲)至多认定8个课时。

 

说明:

1、此次寒假实践计划的所有活动成果将择优发布在学部官网或学部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若不希望公开请在邮件中注明。

2、为保证实践质量,以上5个项目中,除了项目5外,其余同一项目均只接受一份投稿,质量较差的投稿将无法获得实践课时认定。请勿抄袭。

3、调研题目参考见附件一,申报书见附件二,寒假调研学部介绍信见附件三,书评影评推荐书目、电影及纪录片见附件四,访谈稿等文字材料的格式参考附件五。

 

附件:

附件一:调研题目参考

附件二:2021寒假调研项目申报书

附件三:寒假调研学部介绍信

附件四:推荐书目、电影及纪录片

附件五:文字材料格式

 

心理学部团委

20201220

 


上一篇:【通知】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寒假前心理学部勤工助学拟录用人员公示

下一篇:【会议】UX领域国际会议邀请:人因功效与人体工程学国际会议(AHFE 2021)、人机交互国际会议(HCII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