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活动】即兴戏剧与青年心理健康之快乐碰撞——椰丝团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外场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10.9日下午三点,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活动在中国儿童活动中心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承办、我校心理学部协办。今年的主题为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民政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国关工委等20余个部委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等精神卫生专业机构代表、媒体记者约150人参加活动。我校心理学部即兴戏剧椰丝团也参与了此次活动的外场部分,并以其亮眼表现给来宾们留下深刻印象。

所有参与者的能量大绽放

配合本次主题活动,椰丝团也为此准备了种类繁多、新颖有趣的各项活动。正式开始前,成员们运用“bunny bunny”这一形式进行热身:一边喊出“嘿哈”一边屈腿拍膝奠定基础节奏,而后有一人比出特定动作,将“bunny bunny”这一口号在圈中传递。这一形式让成员们活动身体、打开声音,也吸引了各位来宾的关注。

在本次活动中,椰丝团选择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活动,有表演类型,亦有互动环节。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有“坏了的电台”、“幸福时光”、“故事盒子”等。目的都是快速连接、让繁重工作和压力下的人们体验自在、放松,让疲惫、紧张的自己放下面具,接通真实自洽的通道,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带观众体验“我是明星”:原来打开自己没有那么难!


活灵活现大舞台

在“坏了的电台”这一环节中,椰丝团的几位成员围成一个半圆形,表演不同类型的电台;另有一名成员站在中间充当指针,将话筒随机递给几位“电台”,被指到的“电台”就要立刻开口,放送该台的内容播报。这个会串台的“电台”,让不少来宾摇身一变成为“电台听众”,围观得津津有味。

之后的环节是“幸福时光”,有一位成员扮演“幸福的人”,另外几位成员则扮演“外星记者”,通过肢体交流来采访他,明晰他快乐的原因。这一环节很好地响应了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反响也颇为不错。

吸引到最多来宾的环节是“故事盒子”:成员们上台,一人一句讲述故事,在句与句之间每人都扮演这句故事场景中的一个元素,共同构成该故事的画面,形如绘本。这种具象化的讲故事方案也因其新颖及直观有趣收获了大量关注。


台下讲解员悉心讲解

最后,成员们以“观众纸条”这一形式作为本场活动的尾声。这一活动中,来宾们在准备好的纸条上写一句话抛上台,在台上的两位成员则会在演戏的过程中捡起纸条,将上面的内容作为自己当下的台词。该形式极富互动性,再加上贴近生活、趣味横生的演绎,来宾们纷纷驻足,并送出自己的那份创意。

本次外场活动是精神卫生日主办方首次启用我校心理学椰丝团的即兴戏剧体验,对师生、参与者都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

上一篇:【双创要闻】STEM教育从业者参访心理学部双创中心,创新助力教育发展

下一篇:【双创要闻】山西省运城市180位中小学教师参访心理学部双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