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讲座】EAP经典案例分析系列讲座之石油行业EAP经验谈
发布时间:2015-07-2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5年7月18日,中国石油职业心理健康首席专家檀培芳教授受邀莅临我院2014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EAP班的课堂,畅谈她在央企、国企、外企、私企长达12年之久的内部EAP项目运营管理经验。檀教授在热情轻松的开场中毫无保留地分享出她多年的感触。之后由中外EAP跨文化难题将主题引入她对EAP的理解。

 

图一 檀培芳教授做客北师大心理学院MAP-EAP经典案例分析系列讲座之石油行业EAP经验谈

  檀教授分别从学科基础及EAP专员角色来分析EAP在业内的定位。一方面,她认为EAP的本质是以应用心理学为技术支撑,将管理学作为落脚点。她谈到她理解的EAP 项目要点,即从公共卫生学角度的三级预防模式,从医学心理学角度的心理应激系统以及从组织行为学、政治学和社会学角度的其他模式。另一方面,檀教授将EAP专员定位为科学知识的唤醒者,职能工作的支持者,疑难问题的帮助者和领导关心员工的体现者。

图二 北师大心理学院MAP-EAP经典案例分析系列讲座邀请到檀培芳教授主讲EAP实践经验

  “EAP就是一种资源的整合。” 檀教授谈到EAP项目的具体实施时游刃有余,侃侃而谈,她从项目实施要面对的问题,EAP的项目设计,供应商的甄选和实施的进度、评估以及与职能板块的结合分角度、分步骤剖析EAP项目精髓。她讲到,每个EAP项目的设计都因本企业自身组织的架构、运营和需求的不同而不同,因此组织需要确定项目政策和思想,探讨需求,只有满足组织的内在需求,才能更高效地运转EAP。而EAP的实施也是一个需要深思熟虑的过程,因为一个微小的不同会带来不同的效果,因此需要根据不同客户组织的特点和EAP目标制定的计划,并跟进项目,使得其仅仅围绕企业年度目标。她诲人不倦的态度和细致入微的讲解都让同学们感到醍醐灌顶,并赞叹和佩服她的专业精神。

  檀教授很高兴作客北师大MAP-EAP班级的课堂,也愿意在这里大谈中国EAP的未来。她用十六个字总结出她对中国EAP的期待:顶层设计,强强联合,市场细分,多赢局面。她也表达了对北师大心理学院MAP黄埔一期的重视和期待,希望同学们不负前人与时代的重任,承接好这个接力棒。

 

图三 檀培芳教授受邀主讲北师大心理学院MAP-EAP经典案例分析系列讲座现场风采掠影

上一篇:【要闻】求卓越、领创新、远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用户体验和人机交互实验室成立暨UX专硕招生发布会侧记

下一篇:【活动】北师大心理学院2001级本科生校友毕业十周年相聚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