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资料】企业家眼中的心理学应用——李妍菲
发布时间:2014-04-08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企业家眼中的心理学应用

李姸菲

 

鞠三个躬有三层含义。一个我想表达,感恩,因为我是心理学智慧最大的收益者,没有心理学智慧,我不会活的今天的精彩。第二个鞠躬,对心理学岗位上坚守所有从业者和专家们的崇高敬意,因为,我觉得所有的人、人才,他奋斗最高的境界,也就是能够帮助别人程度,能够成为慈善家,那么我觉得,心理学的所有的从业者和专家们,你们天生就是精神的慈善家,恭喜你们。第三个,我特别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刘院长,我觉得给我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和表达的机会。今天从我们陈老师的发言当中,离职的人是烧不死的鸟,我觉得我再创造六度伯乐的时候,我认为合适就是人才,只是他应该在合适的位置上,所以我觉得这个计划可以作为陈老师那句话的一个诠释,今天我因为得到张西超院长知识,让我讲一讲,是最后讲,难道我有资格总结吗?他说不是,让你落地,我说我赶紧,问了,因为我有很多企业的客户,我调查100个企业家,我说在你眼里,心理学运用是什么?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调查。

我觉得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刚才老师讲了有非常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企业,中国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我调查,大部分是民商,民商也是我们中国民营企业一个代表,所以闽南的文化,是侠义,侠义就是你其实很通俗表达,你给他40或者给了100,你可以拿100,但是你只取了40。马云公司用金庸所有小说,古典武侠小说任命来命名的,他自己就是分庆阳,他这样做侠义的企业文化,他也符合我们,我现在所调查的企业大部分,它们都认为,他们创业到现在的过程,用了这个易字,像我们闽南一些代表企业,七匹狼,他们也是相信伙伴。

第二个就是在我们了解当中,他们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心理学在企业家人力资源管理上的案例,我想这个部分,积累了很多案例,就是空降兵,因为企业家在团队的建设当中,事实上最主要的接触者是高官,那高官呢?在这个民营企业发展过程当中,运用大量空降兵,一己无误视的无人,就有意思,一个公家兵到了企业,什么都懂,而事实上刚到一个新闻上出了很多错误,他自己是不知道的,但是到了有司,企业家他们也比较率直,他们会指出这个问题,一致一时是到索索不能及,心理学运用是非常关键的。那往往这个时候,他人才不能胜任这个工作。

面临两个部分的工作,第一人才自我的心理辅导,那么他们需要在这个困境当中,意识到自己的发展方向。来达到岗位所需要全面能力,往往人才会拒绝去作战改变,所以会选择一个非常舒服的一个状态,可能选择离开,我觉得我离开最舒服,大部分空降兵失败在这个层面,企业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这个人不足之处在哪里,我们应该怎么样设立目标,帮助达到这个目的,适当给予心理辅导,这个时候企业家更应该做的一种安慰,是一种心灵的引导,而不是职责。如果基本上进入,有意思已经感觉到,画面获得帮助了,得到提升了,这样子整个感觉很有成就感很有价值感,发展就比较顺利,到了我们无意识诙谐,我可以达到一个机制,这个工作我可以做的非常好,那在这里,我仅我提出来这个问题,也共大家,这些部分是应用一个非常广大的人,其实值得使用的,值得运用起来的。

第三个部分,是对于企业家自我的成长,心理学的应用,事实上在闽南的企业当中,我调查100个人当中,其中大部分人,因为他们闽南当中,大部分是拜佛的,其实我们习主席讲,儒家思想,相互结合的结合,作为文化的积淀,佛学是自己这样学吗?只是佛学更有开无形,更有一定这是切入点,比较让人接受的点,所以其实大家都在觉得尝试,能够一下开物,让他的心灵从痛苦状态开启光明,他觉得非常佩服,这些禅师,或者说一些方丈,大和尚等等,事实上人成长的基地,希望能帮助别人,生来就是想帮助别人的,就是精神慈善家我觉得对于企业家来讲,事实上他们是最前线的一个坚守者,他如果他们所在的企业,所有的人才,感受到这种精神的力量,心理学的力量。但是我也很遗憾的告诉大家,这100个人调查当中,我问他们说,你们愿不愿意让心理学的专家给你做个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基本上99个人,都回答不要,我又没有精神问题的,我是相信心理学的。

谢谢大家。

  

上一篇:【要闻】张厚粲教授莅临论坛

下一篇:【喜讯】我院王芳老师被评为“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