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讲座】“腐败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3-31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3月28日下午,“多元视觉下的腐败及其治理”主题讲座在艺术楼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心理学院学生会主办,主讲人为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军和心理学院教授许燕。

   在主持人的简要介绍后,赵军教授以一系列数据开头,分析了最近三年关于国企企业家的刑事风险,解释了原因并提供了一定的对策。以“中石油腐败窝案”和“华润窝案”为例详细讲解了国企企业家刑事风险的放大性。“权贵结盟的广泛性及辐射效应”则解释了国企企业家向外的刑事犯罪。最后,赵教授指出唯有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借助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东风”,打造市场化、法制化的现代企业制度,营造充分竞争,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才能从根本上控制国企企业家形式风险的恶化态势。

   接下来,许燕教授以“腐败心理中的温水煮青蛙效应——心理绑架的理论假设与实证研究”为题,为听众们介绍师大心理学院在腐败官员的方面的心理研究。由浅入深地讲解了“探索性研究”、“验证性质研究”,重点分析了官员与行贿者之间的心理绑架关系。

   最后,在主持人带领下,同学们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沙龙”式的沟通。在交流中,两位教授展现出非凡的亲和力和耐心,同同学们探讨了目前国内反腐的状况以及大陆与香港制度上的对比。还有一位来自孝义的老师也提出自己当地的问题和自己的疑惑,赵教授则以幽默准确的语言回答了她的问题。

 

   这次讲座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结束了,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并在讲座后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

 

上一篇:【活动】本科生成绩评定座谈会召开

下一篇:【科研】2014年度本科生科研项目中期检查活动成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