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要闻】职场中的心理测量与评价工作坊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6-09-1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6年9月7日-8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车宏生教授及剑桥大学心理系科研主管John Rust教授携手为职场精英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职场中的心理测量与评价”的饕餮盛宴。中西方测量领域的最强联合,在两天的时间内通过实践体验式的研讨,让学员们对这一领域的理论、发展及应用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图1  北师大心理学院车宏生教授在职场中的心理测量与评价工作坊主讲现场

  7日上午,学院EDP中心张晓娜老师为本次工作坊开场,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车宏生教授主讲。车教授用理论+案例讨论的方式为学员讲述了心理测量技术结合全面质量管理在企业招聘中的价值及应用方法。车宏生教授作为实践经验丰富的心理测量领域资深专家,结合自身经验讲述了人才选拔过程中的结构化面试以及使用的要点及难点,让学员们领会命题工作的精髓,掌握命题工作的技术方法。


图2:北师大心理学院EDP中心主办的职场中的心理测量与评价工作坊现场掠影之课堂案例讨论及汇报


图3:车宏生教授与职场中的心理测量与评价工作坊学员合影留念

  7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卞冉副教授,结合新设岗位的人才选拔的真实案例,让学员们参与进了结构化面试的命题过程,深入的与学员们探讨如何将心理测量原理与面试题的编制完美结合。使学员们掌握了情境型及行为型的面试的命题特点、关键及命题的基本步骤。


图4 职场中的心理测量与评价工作坊之卞冉副教授主讲现场


图5 职场中的心理测量与评价工作坊课堂讨论与交流现场

  8日上午,剑桥大学测量中心心理测量中心主任 John Rust教授带学员们游历了心理测量的媒介发展过程,从最早的纸笔测验,到计算机测验,再到现在的计算机自适应测验。概述了西方市场上心理测验的现状与展望、心理测量在人力资源领域的突破性进展以及怎样开发一个测验,如何判断一个测验的好坏。


图6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骆方副教授为职场中的心理测量与评价工作坊开场


图7 职场中的心理测量与评价工作坊之英国剑桥大学John Rust教授主讲现场

  8日下午,英国剑桥大学John Rust教授带领学员尝试开发“幸灾乐祸”量表后,引入了他参与编制的Orpheus 职业人格量表。详细讲述了每一个维度背后的意义以及评分上的差异意味着被试具有什么样的特质。最后以人工智能与“CAT”计算机自适应性测试及在线数码足迹分析结合收尾,为学员们介绍了英国目前比较先进的测验手段。


图8 职场中的心理测量与评价工作坊学员课堂提问


图9  车宏生教授、John Rust教授与职场中的心理测量与评价工作坊学员们的合影留念

  此次工作坊在短短两天内通过实践体验式的教学,既让学员们学习到了心理测量与评价的理论知识,又让其亲身参与进了测验题目的编制。对于人才选拔的方法、工具和应用都有了更深的了解。

  作者:2016级MAP陈然
  编辑:EDP中心张晓娜

上一篇:【要闻】我院与剑桥大学心理测量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备忘录

下一篇:【要闻】心理学院成功举办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