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党建】“木铎心声”党校讲座——红色师范精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2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1年11月27日上午,心理学部“木铎心声”党校系列讲座——红色师范精神在腾讯会议线上开讲。本次活动由心理学部研究生第八党支部承办,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娟老师作为主讲人。本次讲座面向心理学部党校五个共建单位,来自心理学部、数学科学学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环境学院、天文系的138名成长营学员以及107名非成长营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讲座。心理学部研究生第八党支部慧琳主持本次讲座。

在中国革命历史中,北京师范大学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血肉相连,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是当之无愧的“红色师范”。

李老师从“北师大是有识之士救亡图存的历史性成果”、“北师大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北师大的早期共产党员”、“北师大与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北师大与抗日战争”、“北师大与解放战争”六个方面对北师大的红色革命历史进行了分享。

首先,李老师介绍,北京师范大学是有识之士在动荡时局中痛感时局之危急,急起救亡图存,开办新学培养人才的历史性成果。从1898年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创立,中途因时局变故屡遭摧残,以致停办;到1902年,北京师范大学前身京师大学堂重开,管学大臣张百熙强调:“办理学堂,首重师范”;到1904年,师范馆改为优级师范科,又于1908年改为京师优级师范学堂;再到今天的北京师范大学,这一过程体现了在国运衰微的年代,有识之士清楚认识到师范教育对国民精神培养的重要作用,而身为“教育本源”的北京师范大学则是他们矗立起启民救国的典范,是历代传薪播火者忠于职守、坚守信仰的历史性成果。


在第二部分,李老师从五四运动和李大钊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两方面简单介绍了北师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历史上的重要作用。在五四运动中,北师大走出了五四运动第一勇士匡互生;女高师学生吹响了中国女性寻求自我解放、争取平等权利的第一号角;北师大师生发起组织将近三分之一的五四时期北京进步组织。李大钊同志是北师大在革命斗争浪潮中的实际领导者,他通过开设马克思主义课程、撰写宣传俄国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文章、发表演讲深刻影响了北师大师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道路上,北师大始终冲在革命斗争的第一线,北师大也成为了当时中共北平地下党组织的工作重心之一。

在第三、四、五、六部分,李老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共产党血脉相连的重要人物或事件。在北师大,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全国最早的基层组织之一,走出了中共历史上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北师大师生们在后来的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都充分体现了对五四运动光荣革命传统的继承,以极大的爱国热情和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实信仰积极投身于爱国学生运动,彪炳史册。

最后,李老师用“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忠诚担当的敬业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对北师大的红色师范精神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大家要“铭记校史强信心,砥砺奋进谱新篇”,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讲座结束后,大家都感触颇深,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节选如下:

范芝钰(心理学部):李老师从北师大是有识之士救亡图存的历史性成果,北师大与中国共产党成立,北师大的早期共产党员,北师大与第一、二次国内革命,北师大与抗日战争,北师大与解放战争等六个方面讲授了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共产党深厚的历史渊源,阐述了师大师生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忠诚担当的敬业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在党的领导下,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青年运动史和中国革命史上的光辉历程。作为一名师大人,我感到由衷的自豪。铭记校史,砥砺奋进,未来的我也一定会传承我们的红色师范精神,成为不辱使命的师大人。

邢博涵(数学科学学院):历史上前辈们的光辉事迹和思想觉悟的高度令我不禁赞叹连连,这更让我感到了作为当代师大人的骄傲之情以及身上流淌过的红色血液。我情不自禁地幻想着如果自己诞生在那个年代,会活出怎样的姿态?但我相信有这些光荣的前辈做榜样,我也定会为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到处奔走吧。当然,现在开始,我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向这些革命先辈学习,不负北师大的红色血脉,不负青春韶华,通过学习科研知识为自己的未来积蓄力量,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先辈为自己的思想积蓄力量,以在不久的将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苦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

程家华(心理学部):今天的北师大青年学子,铭记光荣校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与祖国同发展、共命运的理想信念,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以实际行动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0个教师节前夕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的讲话中指出,“北师大为国家、为民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和各类人才,也曾拥有过李大钊、鲁迅、梁启超这样的一代名师。这是北师大的光荣和骄傲。”我们为能在北师大这样的“红色师范”学习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在新时代下传承红色基因。

侯婷(数学科学学院):一二·九运动中,北师大学子自觉地把青年学生自发的抗日救亡行动与全国抗战的需要结合起来,与党的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结合起来,他们组织的南下宣传团走出北平、深入农村,呼吁“工农兵学商,一起来救亡”。师大人的贡献不止于启蒙,不限于发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数百名北师大学子走上了战争前线,斗争于敌后战场,坚定地献身于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既能做先锋,也能做殿军,代表了北师大人的坚持和韧性,但他们迭逢艰难从不止步,历经险阻犹始终向前。

上一篇:【活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学院心理学教研室专场宣讲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党建】董奇校长出席指导心理学部本科生党支部读书讨论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