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资料】从倦怠到激情 个人与组织的干预——迈克尔•莱特
发布时间:2014-04-08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营造积极氛围,激发工作投入

迈克尔·莱特

感谢,非常高兴能够遇到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各位老师。看到这么多人参加这次会议,我这里将会给大家稍微介绍一下如何改变倦怠方面的情况。首先给大家介绍第一部分,因为我们知道倦怠的这个问题,比如说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人曾经和年轻护士交流过,这个护士是在一家医院工作,长期就从事护士工作,同时做同样工作做了很长时间。他也是学习了医学,学习了如何来照顾病人,然后如何成为医学专业人士,但是呢?后来在工作第一年里面,发现在这家医院工作,他并没有非常多的被其他的一些同事所接受。他们取消这名护士,通常都不太认可,他有足够的技巧,或者他认为他接受培训的方式和他们20多年前在学习护士的时候,学习内容是非常不一样的,就觉得可能他们觉得这个人可能上太多大学的课程,没有实际的经验,所以,他们相处的并不是非常好,并且这个护士其他的一些同事互动是非常有限,他的这个管理层可以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但是并没有很多的进行干预,并没有做非常多努力改变情形,只是让一切自然发生了。他们觉得年轻护士自己解决这个问题,问题又不是很大,所以说她的同事并没有提供非常强大的资源帮助他进行工作,相反他却在工作当中获得了极大的压力。

我觉得最可能产生压力的部分,就是与同事的关系紧张,这样工作场所变得让人非常难受。理论上讲你的同事应该来支持你,让你感到最多激情的部分,而相反你同事站在了另一面,给你拿走这一正面的能量,如果没有非常好管理你们之间关系就会造成非常大的问题。所以能源、能量应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说你所做的工作,是不是能给你一些正面的能量,还是说你的工作会导致你工作的能量消失。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还有一点我们在工作中,要使用这样的能量去做你的工作,但是问题在于你如何一天充分证明你的力量,能量是被浪费,还是花了太多的能力,去应付你同事等等,所以这是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你可能用了太多的能源去解决你工作关系问题。

还有你对于投入度,第二点,人们可能对于工作的关注度降低了。在我们说的这个过程中的护士,更多不再来治疗病人,更多是把这个注意力放到了很多人际关系上,他觉得自己的环境没有支持来做医疗方面的工作。所以说,他在丢失很多能量,并且在面对很多冲突,所以说他自然在这工作当中投入程度不如他应该的这个程度这么高,所以这是第二点,你必须要让自己更多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去,能够真正的注意或者听取,你工作的合作人员的一些建议,然后也需要像你的病人提供服务等等。

就算是,这个过程中你可能由于太多的精力放在别处,但你应该投入的方面。第三个部分,就像今天早上,我们的另一位嘉宾也提过效率问题,你是不是相信你做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你是不是真正的擅长这项工作等等,如果你能够想象自己这一点,自然你有更多的一些能量,如果你有足够能量的话,有更多一些工作投入的话,你更相信自己,相反如果非常倦怠,不关心自己工作情况下,你没有办法来相信自己做到这一点的,你有时候觉得自己太倦怠了,不知道我为什么做这项工作,所以说呢,当人们遇到倦怠问题的时候,往往没有办法更好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去。

所以对于倦怠来讲,会带来能量、参与度以及效率的降低。我们应该让它像一个正向的方向发展,让能量参与度往上提高,这样才能带来更好的效率,我们之所以用这一张图表,是因为它是来自于两万多名健康提供机构的一个数据。我想让大家能够看到的一点,这不光是有一小部分人的问题,我们甚至看到有一些更多的人在体验着倦怠的情况,甚至是不断持续的过程,人们通常在回答一个问题,我感到早上比较的倦怠,特别考虑到又要上一天班的时候。对他进行一些分析,我们问他们,在你的人生当中,你有没有从来不会、每月、每周、还是每天,早上醒来体验到非常的困境,倦怠等等。所以说你看到最左边这一页从来没有,也就是说你从来没有感觉到倦怠。

这些人呢?他们从可能是每周,每月,或者每天都会觉得非常倦怠,这样会使得工作场所对他们来讲是一个非常难受的地方,所以说对于我们EAP的从业人员来讲,我们也了解到这些人需要帮助,他们在这样一个心态的状态下,他们觉得每天早上醒来都会感觉到非常倦怠,觉得又要工作一天,甚至一周都会感觉到很多次,他们是没有办法实现自我痊愈的,他们在工作环境当中所挤压,他们这种生活方式,可能会让他们觉得非常不舒服。可能他们吃得不太好,或者说锻炼的不太好,或者说他们在自己的个人生活当中遇到了一些困惑等等。这样当他再重新第二天早上醒来,或者周末之后再去上班的时候,或者度完假之后感觉到困惑。但是我这里想提的一个问题,你个人生活、工作中,有没有很好去管理你个人的生活,你有没有能够把你的能量,通过一天休息重新回归?

所以曾经给大家提到过核心意图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概念,人们需要被属于这种感觉,自知的感觉,感觉到有效率等等,在工作场所当中可能会发生一些扭曲,但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分析人们内心深处,这非常有意义,我们对比工作中人与人区别,实际上这是让人觉得非常精彩的内容。你花了很长时间,但让别人觉得很糟糕,你可能做的这些不利于他人的,所以说这一类的东西,很可能在一个工作场所中、工作集体当中存在,这些会造成很大的问题,现在我们遇到的挑战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实际上是在工作当中,每个人都是团队的一部分,没有人能够自己两去完成工作的,所以说我们的工作有时候会影响到别人的工作,并且每个人都是一个不同的人,尤其是现在,我们现在越来越国际化了。我们看到来自于中国的,来自于其他国家的人,都在同一个团队里面工作,所以这就会让每个人彼此之间存在差距的,这也是每个人管理时间的关系也是不一样的。

有些人呢?可能在遇到一件事情的时候,想立刻就完成,有些人可能一直等好几天,最后时间快结束的时候,再完成一项任务。每天都喜欢干一点点,时间管理方面,人和人是不一样的,然后人和人工作时间点也是很不一样的。

所以说把它放在一个团队里面,如何让他们来进行合作,存在差异的,每个人家庭背景、价值观都不一样,所有这些东西,需要我们一些努力,需要一些关注度,才能够实现我们的目的,我们真正是要看这么一个概念,就是这种文明和尊重。我们每天面对很多同事,看起来好人和人之间在工作当中互动比较少,但是如果我们形成非常紧密的团队,具体工作当中的互动,早上你来上班的时候,跟同事说早上好,他们也能够问候,但是他们觉得为什么早上好,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在会议当中,希望能来讨论一下,但是有人觉得,为什么要讨论,所以说这些小的事情,就已经决定了什么是一个团队的文化,那么这一类的东西是我们需要分析的。

这里我们做了一些评价。我们看了很多工作团队,我们问他们,你会感受到你的同事对你不礼貌,非常粗鲁有多频繁,有多少时间你感受到在你的团队里面的不文明、粗鲁。你们的总监或者上级,多频繁对你说粗鲁的话,或者说不文明,这种人们多长时间,对别人做这样是的事情,你自己是不是完美,你是不是对别人也是很粗鲁的,所以这就成为了我们研究的部分,比较正面的方向,人们是不是彼此之间的这种关系,是不是能够彼此之间互相欣赏,我们还会看一下同事当中,老板这里的反馈是怎样的,这样我们可以来构成这样一个工作团队总体情景。

明天下午会跟大家介绍更多细节,在我们工作坊里,主要跟大家介绍一下这些概念方面的内容,我们希望能够来跟大家共同探讨一下,我们如何将这些总结一下,从而能够来进一步的修整人们负面情况,有一些行为非常差,有一些行为非常好的一些积极影响,如果我们来看看,倦怠之间的关系的话。

我们来看看这张幻灯片,你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人觉得有非常差的社会关系,他们在倦怠方面,大量的能量浪费在人与人的关系当中去了,一般来说对于他们的工作,因为他们觉得工作场所有太多不愉快的东西在进行,另外在正确的或者在积极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倦怠的程度非常低,而且他们也是在低效率方面得分很低,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种关联度,看到社区的质量以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什么是倦怠?我们在这里问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需要来改善这样关系的质量?如果我们来看一看,不仅是那些非常重要的关系团队合作价值,除此之外还要怎么去同事之间进行互动,当我们在一个会议中,应该采取什么样方式,还有好多其他内容,我没有时间跟大家过多赘述了。

总的对于人来说,我们在社会关系中都有这些体验,特别年轻的时候,一直到生命结束的时候,这是一种过程。大家都知道关系是什么,大家都知道,与其他人关系,是有一定模型的,我们可以看到关系是一种寻求亲密,而且具有知识性的动机,我们也是指出来,人与人的关系,我们有时候对于和别人接触感觉到非常焦虑,不愿意站到太多人的前面,因为这让我们感觉到很不安,但是总的来说,这样的一种关系的纬度中,我们会如何来看看焦虑感的。一般来说大家会觉得不经常在别人交谈的时候,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如果我能够尽量减少(交谈),我的生活更美好,人与人没有信任,最终四个象限,也就是说我们在焦虑和回避还是比较低的,对一般人来没关系,他们很愿意处在这样一个象限,我们还有另外一个低焦虑和高焦虑,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利用这样一种工具,一般来说临床的广泛,尤其在一个公司上级和下级之间关系,这是非常有异议的分析模型,尤其是分析员工之间关系的时候。

有了这样一个模型,有没有意义的呢,我们如何进一步利用模型来过滤人和人至今的关系呢?他们与其他人之间的互动,我们可以看到对于安全型人来说,在心理安全方面得分非常高,但对于恐惧这些人来说在焦虑方面得分是非常高的,所以总的来说,这些人之间,他们生活和工作是形成鲜明对比的。有一些人,另外对于这一类人来说,对于情事类型的人说,他们对于其他人根本没有任何交谈,不和其他人交谈,因此没有人对你非常粗鲁,没有人向你现实不尊重,你根本不给别人交谈机会,但是他们也可以任何的互动,他们是在工作小组生产质量方面,有着非常大的不足的,对于雇主来说,雇佣自己员工的时候,你不仅雇佣技能,有团队的精神,跟其他人进行互动,雇佣人的时候,你需要考虑到这一点,不喜欢其他人,我还是害怕他人是不是不尊重我,如果想在这样工作环境当中,相互不说话的话,这样对雇主来说,您就是在实际上遭受损失的价值来说造成损失的,而且对于你所做的投资也是遭受损失的。这些研究基于我们倦怠模型所做的。我接下来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之间做过的一个框架,为了改善关系,最好的方法,让整个团队参与进来,我们会有个别的一些心理学家,来让他们单独的同事之间进行互动,大家觉得这种比较有效,但是大家团队来进行项目开展的话,我们之间就能够更加的更为强大的改变的环境,在我们过程当中来,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是一个团队,我们在这个团队当中进行合作,跟他们一共工作。我们组织当中有承诺,而且我们也会有评估任何价值观,训练一些技能,这是我们文化,我们也会为组织,在这样基础上,建立起一个项目,进行培训,来训练这些团队成员的技能,我们也会有执行的环节,会初期六个月的时间,我们会不断的进行培训,培训人们如何进行互动,所以这只是一个短期行为,人们不可能在短期之改变自己的行为。

我们和另外一个工作组合作,我们发现没有办法改变如何跟其他人活动,我们可以看到干预组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他们之间很大的问题,但是我们同时也可以看到在控制组,是比较平均的一个水平,这里主要是用作研究的目标所建立工作组。在今后我们可以看到,控制组水平是持平的,研究组的有了非常高的分支增加,我们在一年之后,就做了培训,在他们结束六个月培训之,我们追踪一年时间,干预组是持续改善自己得分,团队的一方面,我们看到控制组也是水平,对于我们来说发现,我们采取措施,他们是不会有任何改变的,同时我们看到倦怠的得分,也是在项目开始之前非常高的,项目结束之后,倦怠得分有很大的降低,在一年之后,改善状况还一直持续下去,所以我们看到这对于我们来说,他们之间的互动的确说到了很大的改善,这不仅是要改变,一个人的社会动态,我们要改变整个团队之间的互动的方式。

我认为重要是对于有效的干预来说,我们改变团队,我们需要能够做出心理承诺和进行合作。对于我们来说,我们需要过程中开展很多宣传活动,我们需要投入时间和咨询,在项目实施过程当中有什么状况,项目实施之后有什么改善,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们想顺其自然。我们看着时间推移,大家发生变化,而且我们可到这种对文化潜移默化建立起来,我们还是要在实际上全队团员的时候,什么是有效有礼貌的合作方式,谢谢大家。

 

上一篇:【要闻】张厚粲教授莅临论坛

下一篇:【喜讯】我院王芳老师被评为“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