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资料】借变革时机,促员工成长——郑华辉
发布时间:2014-04-08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借变革时机,促员工成长

郑华辉

 

非常感谢,这个世界唯一不变就变化,确实是不变,金老师的慷慨激昂和活力,他在给我们上学就是这么有激情,到现在还是这么有激情,但是我要讲是变化,为什么?因为这个变化本身在我个人身体先体现,93年来这边上学,头发还是很多,也是很黑的,批发也比现在白,但是头发现在全光了,比我们刘嘉院长还少,所以他当了院长我做了EAP,但是我做EAP,肯定不让大家有勇往。

我为什么谈变化,每年在论坛上做一些发言,确实这两年在企业里面做工作的时候,发现企业里面产生了很多变化,一个就是我们国家政府倡导的进一步深化改革,这一块我们可以看到,像在若干重大问题决定里面,第一个是制度,第二个就是改革。像我们李克强总理,在最近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他在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里面,40次常务变革是30谈变革,其中10次是以变革的趋向经审核研究推进的,这个会给我们企业会给我们个人都带来很多变化。

第二个技术层面,这个应该有几个行业比较感受特别明显的,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清楚,现在经常玩微信,像移动通讯行业,这几年受到这种微信,这样一些技术影响特别大的。还有一块金融业,金融业我们这几年的工作你会发现,互联网移动技术对金融业,支付宝去年搞线上支付,很短时间,就能吸引数千亿资金,那其实,那银行的话,不需要很多点,很多人才能吸引很多资金。第三块,就是经济这一块,经济这一块的压力,相当于刚才蒋昌建博士给我的时间是不确定的,一会儿上,一会儿下,其实经济的发展前景,大家还都有是所担心的。最后一块,环境,环境当然有很多方面,最明显就是雾霾,实际上我们当时上学的时候,在北京不是雾霾,我们经常上玩体育课,满嘴的沙子,现在沙子少了,雾多了,现在环境问题,带来很多挑战。

像北京,迁移很多蝉翼,前几年广东那边腾龙换鸟,对企业产生影响,企业会有几个方面的变化,最典型一个变化,就是结构调整,比如说我们现在的一些客户里面,国家电网的,他们把全国的客户中心,原来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每个客户中心,就一两百人,现在集中在两个地方,每个地方,从原来两三百人,短时间之内,发展到四五千人,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有的原来一个研究院,中央研究员两个研究中心,这个结构调整,他们装置调整,经济的变化,装置的调整,有些关闭了,有些开新的,这些对员工产生新的影响。政府结构也是,这两天,保定房子卖的特别火,说北京有些机构迁到那边去,这个房子,保定那边高兴了,但是对于迁出去机构,我们公共的挑战是非常大。管理上的,像电网,三级五大,感觉自由度很强,总部这边来,下边自由度,就会降低,自由度意味着什么,阿诺德·贝克教授讲的,当然也有一些单位却裁员,吕大鹏主任也谈到,比如说零售终端的开放,变革里面有几各条战心理挑战,压力持续上升,每年,我们跟财富杂志中文版做一个调查,我们可以看到数据,从11年到12年,13年增长一个百分点,本身高级经理人,比一般员工全国水平大概是60左右,高级经理人,压力增高的现象,不仅在企业高级经理人也是这样,企业这里两面,工作比原来多了,有的单位收入下降了,工作要求,资源给的少了,当然不爽了,不管原来收入跟社会平均水平比,还会高一些,但是现在这种优势也都可能越来越少了,所以有些原来我们讲的很好的单位,也出现员工流失的问题,高级经理人,基本来自于经营的这个压力,今年调查这个压力比较难以环节,一个就是来自空气差的压力,比第二高出十个百分点。第二块居住环境和过度拥挤,经济低迷,从第三个之后,才是跟这个经营有关的,前两个都是他们解决不了的挑战,第一个调整,就是压力的调整,那第二个调整,首先我们会产生信息,信心不足,如果信心不足,你原来发展特别顺,比如说我们原来经济是九个点,十个点的发展,现在是8个点的发展,这个就会对我们的信心产生影响,最关键是什么,对管理者的信心,产生了影响,这个是比较可怕的,因为我们讲任何一个挑战里面,我们管理者首先要有信心,才能带着这个团队往前走,但是我们在两个公司的研究结果看,第一个还稍微好点,公司领导,信心都比这个员工高。但是公司的信心。

第二个比较挑战了,部门以上的老总,信心是最低的,那怎么样?在变化过程当中,能够稳步向前走。

第三个挑战,有变革适应,向好的变革。我们原来研究中心,两个研究中心一个研究员,为了面向市场,这是一个相好的,我并购了别的单位,也是一个相好的,但是即便是相好过程里面,也会产生挑战,因为是不确定的,包括裁员,能进能出,这种挑战更大了,任何一个变革当中,我们虽然你消息传出来了,但是我不承认存在,真正落到你头上了,慢慢有一些新东西出来,发现效果也是挺好,这也是一个过程,第三个团队换算,你从原来两三百人团队,发生成四个团队,新闻进来把你原有的文化消除,在这个过程里边怎么样去管理?

第四个极端事件,实际上有五个方面的管理压力、信心、变革实验、团队心理、最后一个才是我们讲的极端事件的管理,但是往往极端事件,都会引起我们特别的关注。我们也要特别关注这个我们整体压力的变化,系统的一个管理,这个管理包括国家层面的、组织层面的、个体层面的,刚才我们金老师看到很多这个不好的,或者说看到很多提出很多问题,现在也有很多好的,比如现在国家的话,也是特别关注这心理方面的工作,所有的学校,国家要求培训学校心理室。

那第二块建立管理者的信心,人有一个本质,都是向好的,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肯定已经是最后成功,你脑子里事项远景是非常美好的东西。很多积极的动力是需要变革的,会遇到很多困难,你一成不变,就没有什么困难,那当你变化的话,可能就会有负性情绪。我在企业工作过程当中,我特别建议在变革过里边,我们反复提炼积极元素。

第三块促进适应,第一特别研究员工担忧和期望,比如员工从一个城市应聘到想得也很好,从三线城市到了一个二线城市,我觉得孩子教育问题有好保障,到了那边发现,我为了我孩子教育有问题,我回扣、我先买房子,这些就是很小,会忽略的问题,在前期多种反复了解,员工它的真需要多少东西,第二就是沟通,真正让员工沟通不到位什么呢?员工不知道方向是什么。员工不知道你具体要做什么,今天一个变化,明天一个变化,并且这些变化都是通过大家这个小到消息传来的,这就比较挑战了。那第三亲密接触,当中一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负面影响。第四,我们积极树立,当然也谈到技能培养,团队建设这一块,一开始就要做,变革过程当,我们往往忙着事情,我们要办一个新楼,我们忙着招人,忙着给这些人培养技能,忽略了是不是有感情,所以要思考变革当中,建立这种感情,它是不是跟你一条心的。

最后一块,是危机预防,我们建议是三个方面,一个就是重点群体,我们一定不摸清楚,哪些人可会产生负面印象。真的危机,实际上在这样一些管理之后,是促进员工和个人成长的,比如说项目前后对比,员工的各种心理健康指标,比如心理压力、身体压力是在下降的,积极情绪在上升的,比如心理品质,下降3%点,在这个背景下,理智一项都在上升,也是比较不错的结果。

这就是我今天整体的发言。我们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一起相应张老师口号,让生命更灿烂,非常感谢大家。

  

上一篇:【要闻】张厚粲教授莅临论坛

下一篇:【喜讯】我院王芳老师被评为“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