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招生】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指导师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23-03-21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指导师培训项目集合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与文学院经年累月的研究心血,经过领域内顶级专家共同探讨课程体系、课程设计,于2022年面向市场,并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及市场的充分认可。在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非学历教育评优工作中,本项目荣获“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非学历教育工作示范性项目”,项目学术负责人伍新春教授荣获“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非学历教育工作优秀个人”。2022年心理学部共举办两期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指导师培训项目,首期项目于2022年5-6月开展,78人;第二期项目于2022年11-12月开展,50人;两期项目得到学员们热烈好评。

2023年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指导师培训项目(第三期)正在招生中,项目详情可扫描如下二维码阅读招生简章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北师大心理学部EDP中心”,咨询电话13260061101(微信同号)。

(扫码阅读招生简章)                                   (扫码关注公众号)


2022年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指导师培训项目回顾:

课程师资:项目所有授课者都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和文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在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领域深耕多年。



课程部分内容回顾:

  1.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伍新春教授 - 《得阅读者得天下——多学科阅读的价值与实施》


伍新春教授通过介绍阅读的价值切入课程,指出阅读与语文、写作、数学、科学和社会等多学科多领域之间的关系,强调生活中处处是阅读,并从读什么、为什么读、怎样读三个维度指导家长和老师带领孩子阅读。课程中伍新春教授还带领大家在案例中总结经验,并分学科推荐了相应的阅读书籍,帮助老师和家长们更好地指导儿童进行阅读。


  1.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陈晖教授 - 《儿童文学阅读指导的方向与方法》


陈晖教授通过介绍儿童文学的研究经历切入课程,从文学本体的角度讨论了儿童文学阅读的意义和价值,给出了亲子阅读方法建议和学校阅读指导方法建议,并与大家深入剖析了儿童文学的思想文化、体裁样式、人物情节、语言艺术等构成,帮助大家在儿童阅读的指导中明确自己的角色,让大家受益匪浅。


  1.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陶沙教授 -《儿童青少年脑发育与阅读学习》


陶沙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认知神经科学、儿童青少年期年龄的划分依据和儿童青少年期的教育容易遇到的问题。学员们被陶沙教授介绍的脑的功能与结构、先进的科学技术对脑认知与学习的研究深深吸引,认识到了阅读对脑结构发育的重要作用,相信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会为今后指导儿童心理与阅读活动带来新的启发。


  1.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李虹教授 - 《科学理解阅读:儿童阅读能力发展的心理学分析》


李虹教授从“听说读写”入手,先向大家介绍了四种语言能力的发展历程和相互关系,并在系统介绍儿童口语发展规律和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简单阅读观理论,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字词识别与口语理解在儿童阅读发展中的重要性,并通过跨语言的比较分析,帮助学员正确认识汉语阅读学习的特殊性。


  1.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杨秀杰副教授 - 《儿童情绪、人格、社会性发展与阅读学习》


杨秀杰副教授先是阐述了生态系统理论的概念,指导学员们通过小系统、中系统、外系统和大环境系统四个方面的建设来丰富儿童成长的环境,然后分享了儿童情绪的分类,情绪脑,以及儿童情绪与阅读发展的关系,着重介绍了儿童情绪调节和人格发展的基本规律,并引导学员根据儿童不同的人格特点进行因材施教。通过半天的课程,学员们深入了解到了影响儿童心理和阅读发展的多重因素,帮助学员们了解如何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以及阅读发展创设良好的环境。


深入学习:

期课程结束后参训学员的学习热情不减,自发成立共学营,自发组织成立班委。学员制作课程思维导图,复习课程内容。首期课程结束3个月后,EDP中心组织学员向授课团队汇报学习后的应用,授课团队现场为学员进行答疑。


学员思维导图:






学员感悟:

学员1:第二期参训学员 某部队幼儿园教师 张立英

我是部队幼儿园的一名教师。首先,我要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的老师们和各位教授,在百忙之中给我们授课,本次学习虽然只有短短八天的课程,但学到了非常多的知识内容,让我们学员受益匪浅。作为一名部队幼儿园教师,深知在亲子阅读中存在一定难度,同时也增加我们肩上责任,对于军人子女阅读的引导尤为重要,对整个学龄前儿童发展亦是如此。教授们的课程让我受到启发,也拓展我的知识体系。今后我将用所学知识引导儿童在阅读中开启一盏明灯,照亮孩子们今后的学习之路。

学员2:第二期参训学员 教育咨询 周莉

本次培训过程中对自己最满意的是感觉自己太有眼光了,选了一门这么有意义的课程,遇到了这么多可爱,专业,博学又特别低调谦逊的老师们。我又找到了久违的求知若渴的状态。培训中特别感动的瞬间太多,除了时刻感受到的老师们的热情和兢兢业业,还有那一节节精心设计准备的课程,一个个耐心专业的疑问解答,以及随时额外补充的内容和内部提前分享的研究成果,都让人意犹未尽,各种留恋不舍。最想对本次培训的老师们说:各位老师,辛苦了!何其有幸,与君相遇!非常感谢各位老师让人到中年的我找到了人生下半场更有意义的事情,坚定了未来事业的方向。期待各位老师分享更多的研究成果,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参加学习各位老师更多更深入的课程,线下的课程。期待后面有针对老学员的持续深入的培训课程。

学员3:第一期参训学员 阅读推广人 徐静琰

作为有着近10年阅读推广行业从业经验的从业人员,我是带着工作和实践中积累起来的对阅读的困惑参加这次培训的。在为期8天的培训中,十分感恩遇到这么高水准的老师,老师们不仅为我们展示了关于阅读最先进、前沿的研究成果,更用严谨、客观的实验数据用科学的方式更新了我对于阅读原来更多基于感性和经验的认知。让我更清晰地了解了阅读发展的规律和框架,对未来工作的开展和深入提供了方向和指导。同时感恩遇见这么多积极、优秀的同学们,不管是上课时的交流,还是课后的共学,在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了课程的内容的同时更倍感与同频人共同前进的温暖。最后,感谢亲爱的老师们,可爱的同学们,虽然培训已经结束,但未来的推广、转化之路还很长,愿我们可以一路携手同行,一起到达心中的诗和远方……              

学员4:第一期参训学员 蒙台梭利教师发展 赖雅薇

有幸参加北师大心理学部EDP中心阅读指导师的培训,虽然由于疫情影响没有能够回到母校跟老师们面对面进行线下学习,但几天的线上课也让我再一次找到了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的感觉。

从师大毕业至今已有十多年,自己虽然平时也在不断读书、听课、学习,但如果这次参加培训一般全身心投入的,屈指可数。我个人在听课的过程中完成了60多页A4纸的笔记,还不包括后续课程线上回看的补充。

我觉得,从学生的记录足以看出老师的付出,老师们准备的内容非常丰富,即便是在没有完全展开师生互动的情况下,仍然满满当当地占足了课程时长。除了保量以外,老师们的课程质量也是上乘,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在工作实践中不容易总结、归纳、甚至于接触到的知识要点。

在完成课程的学习之后,我还将课程内容转化为自己的理解,与工作中的同事、朋友分享,大家的反馈也是非常喜欢。

最后,感谢老师们,感谢培训组织方,感谢班委同学。

学员5:第一期参训学员 河北邯郸某中学教师 康丽梅

从事教师工作多年,过去一直对阅读障碍、注意力缺陷多动、抑郁焦虑等青少年常见的精神障碍一无所知,也像大多数人一样认为这些是孩子笨的问题或者懒的问题,从来没有意识到是自己的认知有了问题,直到看了《我不是笨小孩》原来有很多很聪明却学不会阅读的孩子,如果他们能更早地得到理解、接纳、鼓励,他们的人生完全可以不受读写障碍的限制,取得卓然成就。更是由于自己在农村做阅读能力发展常模,得以接触到大量的阅读困难儿童,他们的学习生活困境一直困扰着我,为此,我毅然报了北师大的阅读指导师课程,系统学习了脑与阅读的相关理论,希望能普及到更多的家庭,帮助到那些无助焦虑的家庭。我们戏称这次培训为黄埔一期,因为遇到了最专业的大牛老师们还有乐学上进的同学,为有幸成为第一期阅读指导师感到由衷骄傲。谢谢老师同学们!

学员6:第一期参训学员 海外中文教研 胡孜孜

感谢北师大心理学部EDP中心的每一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为我们举办了为期八天的培训,不辞辛苦地为我们答疑解惑。伍老师的儒雅睿智、秀杰老师的热情生动、陶沙老师的干练、李虹老师的严谨、陈晖老师的声情并茂,都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在这一期的学习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你们一起学习思考探讨的过程很幸福。最后还要感谢班委们无私的付出,是你们让我们这个集体更有凝聚力!


2023年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指导师培训项目(第三期)正在招生中,项目详情可扫描如下二维码阅读招生简章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北师大心理学部EDP中心”,咨询电话13260061101(微信同号)。

(扫码阅读招生简章)     (扫码关注公众号)

上一篇:【招生】第二期认知加工治疗(CPT)工作坊初阶班招生简章二轮通知

下一篇:【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第二期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连续培训项目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