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招生】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硕士(MAP)招生方向说明
发布时间:2015-07-3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北师大心理学院2016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BNU-MAP)采取非全日制培养方式(含推免生)集中进行课程学习(模块式授课,每月集中授课4天),随后进行研究,撰写论文,学制两年。北师大心理学院MAP2016年计划招收200人,分设四个专业方向:

    1.用户体验(UX)

    2.临床与咨询心理

    3.职业心理健康与EAP(员工帮助计划)

    4.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

 

(一)北师大MAP用户体验(UX)方向介绍

 

一、招生宗旨

“用户体验(UX)方向”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旨在培养国内掌握应用认知心理基本理论,能熟练运用心理学实验与分析方法解决HCI\UI\UX领域实际问题的应用型、实践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用户体验(User Experience),是认知心理学领域当下最为热门的应用,是人机交互技术的前沿应用,是互联网和“互联网+”领域的重要创新所在。是一种主观的、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感受,指用户在使用一个产品或系统之前、使用期间和使用之后的全部感受,包括情感、信仰、喜好、认知印象、生理和心理反应、行为和成就等各个方面。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产品的需求不仅仅停留在可用的层面,人们的需求进一步升级,更重视主观的感受和体验。人的生理、情感、态度、行为规律等都对产品的开发与设计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应用心理学专业“用户体验(UX)方向”将整合国内外认知心理与计算机科学的一流教育资源,利用理论浸透、方法演练、项目设计、实操训练和相关领域拓展的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学生:

1.了解科技的发展轨迹,了解个体与科技、社会发展的关系

2.了解心理学的作用,探索社会、组织、个人的特质及发展规律。

3.掌握心理学实验研究所需要的方法和工具。

4.熟悉个体的认知过程,掌握认知规律与科技发展的关系。

5.学会分析人、环境和机器的相互关系

6.掌握用户体验领域的基础理论,掌握用户需求的基本调研方法和实验设计,以及人机交互设计的基本原理。

7.熟悉产品设计流程,了解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审美趋向。

8.结合经典的人机交互产品设计案例分析,通过实习实践,掌握面向用户的产品开发过程与技能。

9.了解UX领域最前沿的应用,及其背后心理学机制。

三、专业优势

认知心理学是北师大的优势学科,全国排名第一。北师大心理学院、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学术成果丰硕,并与各大企业合作开展用户体验相关项目研究,培养了一批正活跃在西门子、百度、新浪、联想等大型企业用户体验部门的优秀毕业生。

北师大心理学院已经成立用户体验与人机交互实验室,未来将加大建设,使之成为一个学生实践训练的重要平台,并面向企业和行业服务。北师大心理学院将和微软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合作,包括共同建设实验室平台,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开展项目合作等。

从市场需求来看,截至2013年,中国“用户体验”从业人员近20万人,基本分布在用户研究工程师、交互设计师、视觉界面设计师三类岗位上,已经小有规模,但相较市场需求还有很大缺口。北师大用户体验(UX)方向将立足于应用认知心理学科,融合计算机、信息科学、艺术设计等学科资源,促进与行业和相关企业的合作,孵化拥有心理学、计算机科学、艺术设计等多学科知识的专门人才。

四、主要课程

  • 人因学
  • 用户体验概论
  • 认知任务分析
  • 人机交互设计
  • 用户需求研究与可用性测试
  • 设计流程管理控制
  • 现代设计与设计美学
  • 经典设计项目赏析
  • 用户体验实践【初级(课堂教学)、中级(实验室训练)、高级(企业实践)】
  • 游戏心理学
  • 基于游戏的测量与行为分析
  • 智力型游戏开发
  • 愉快型学习产品的用户体验
  • 基于穿戴式设备的用户体验

五、招生对象

1.来自通讯、IT、家电、互联网等企业的相关从业人员;

2.从事用户需求分析、产品设计开发等工作领域的从业人员;

3.心理学、信息技术、设计等相关专业应届生。

 

(二)北师大MAP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介绍

 

一、招生宗旨

发挥北师大心理学科百年积淀和特色优势,充分汲取国际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学术素养,扎根中国文化与中国社会,为我国培养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

二、培养目标

通过理论学习、实习实践与专业的督导,使学生在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上达到:

熟悉掌握心理咨询与治疗各主要流派的理论基础;

熟练掌握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技术与方法、专业的助人技能;

能够依从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伦理开展相关活动;

能够在督导指导下开展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

不断地自我成长,培养对人的关心、耐心和诚心;

三、专业优势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领域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师资优势:我国首个婚姻家庭治疗专业和“婚姻家庭研究与治疗中心”的创办人、长江学者方晓义教授,美国心理学会(APA)咨询分会下任非美国籍联合主席侯志瑾教授,国内认知行为治疗领域的领军人物王建平教授,国内最早开展积极心理学研究、学习障碍领域开拓者刘翔平教授,人本心理学在我国的代表性人物之一的伍新春教授,员工帮助计划(EAP)的首创者和引领者张西超教授,箱庭疗法的布道者张日昇教授,对处境不利儿童有深入研究的林丹华教授,以及年轻的蔺秀云、韩卓等副教授,再加上外聘的高水平兼职导师,共同构成了国内高校咨询界首屈一指的师资队伍。

实践优势: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人才的培养中,专业的实习实践是核心环节。我院在学校的支持下,建设了近千平米的临床实习基地,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流程,配备了督导、实习、见习所需的各种专业设备,能够同时满足百余名同学的实习实践要求,让学生完整地学习心理咨询与治疗的过程、技术与方法。

  • 主要课程
  • 心理病理学
  • 心理咨询的理论和技术
  • 心理咨询过程与方法
  • 咨询员的个人成长与专业伦理
  • 团体心理咨询
  • 心理咨询与治疗实习(一)
  • 心理咨询与治疗实习(二)
  • 发展心理病理学
  • 家庭治疗
  • 认知行为治疗
  • 生涯发展与辅导
  • 积极心理学与积极心理学治疗
  • 箱庭疗法

五、招生对象

热爱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工作,有稳定持久的助人动机,有心理学、教育学或者社会工作等心理学相关本科基础者。

 

(三)北师大MAP职业心理健康与EAP(员工帮助计划)方向介绍

 

    一、招生宗旨

“新时代,心动力”,北师大职业心理健康与EAP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奉行“培养中国最专业的职业心理健康促进者”的项目定位,努力将北师大心理学百年积淀奉献于社会。

二、培养目标

从国家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对心理学的实际需求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以实际应用为目标,针对政府、企业等各类组织中亟待解决的心理问题,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并结合学员多年的工作实践,设置针对性培养模式,帮助学员达到:

  1. 掌握心理学核心知识与技能,理解并应用工作场所相关各类心理学知识,具备较强的心理学应用与促进能力;
  2. 充分掌握职业心理健康(OHP)的理论与应用,熟练掌握心理健康促进技能,突出心理问题的系统干预方案,
  3. 达到独立操作员工心理健康帮助(EAP)整体流程,包括:需求分析、效果评估,项目管理等;
  4. 掌握工作场所各类心理危机应对与风险管控能力;
  5. 具有系统提升员工心理资本和幸福感的有效技能,促进组织和谐发展。

三、专业优势

EAP全称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即员工帮助计划,也被称为“员工心理援助计划”,是组织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主要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及员工进行专业诊断、专业指南、培训和咨询等途径,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心理和行为问题来改善组织气氛,提高组织绩效。

北师大心理学院自2014年开始在国内招收首批“应用心理学专硕EAP方向”,从EAP经典案例到EAP工具的使用实践,关注EAP的模式创新与质量管理,并对EAP的需求分析与价值进行评估,全方面讲解EAP的原理与应用。

张西超教授是中国EAP奠基人,也是国内最早关注、研究西方企业EAP发展理论、实践经验的心理学专家和推动EAP本土化进程的领军人物。先后为以商务部、联想、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移动、中海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为代表的各类组织提供EAP服务,奠定了中国EAP服务的模式与标准。

四、主要课程

  • 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处理
  • 员工心理测评
  • 应用心理与行动研究
  • 幸福力、创造力与领导力中的正念及其心理学意义
  • 积极心理学
  • 心理咨询过程与方法
  • 职业心理健康
  • EAP概论
  • EAP工具试用实践与企业实务
  • EAP经典案例分析
  • 见习实践

五、招生对象

各类组织人力资源、党群、工会、EAP专业工作者及其相关人员。

 

(四)北师大MAP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介绍

 

一、招生宗旨

“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旨在培养国内掌握心理测评技术及心理学科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型、实践型、复合型的引领人才。

二、培养目标

随着我国社会现代化的飞速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日渐深入,各类机构和用人单位对选人用人考录制度的改革,各行各业对各类人才的选拔与科学管理需求愈加旺盛,各级政府的考评机构和社会上的第三方独立考评机构也越来越多,对心理测量及其掌握测评技术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应用心理学专业“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将立足国内外应用心理测量及人力资源资源管理应用中的新趋势和社会需求,重视结合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课程与项目、技术与实务,采用综合教育模式,努力培养学生:

1.理解经典与现代心理测验理论及核心思想;

2.掌握国内外经典心理测量工具的使用方法;

3.熟练掌握编制和开发新的测量工具的技术方法;

4.掌握大规模考试分析、监控技术和各类软件使用方法;

5.学会结合计算机、互联网、移动终端、云技术的测试调查技术,以及大数据时代的测评方法;

6.测评数据及档案资料分析、挖掘、管理和报告撰写方法;

7.研习古今中外、各级各类组织中的人事选拔思想、方法与管理政策、制度;

8.掌握测量、考试、选拔、评价技术在当代各类机构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策略与技巧;

9.学会大型专题测评项目的管理和商业运作;

10.掌握独立管理和运作测评咨询机构的商业运作模式;

11.能够独立指导和培养管理测评专业技术团队和人才。

三、专业优势

心理测量是心理学科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是其专业核心基础之一。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测量学科,是整个心理学科分支领域中的传统优势学科,在张厚粲、孟庆茂、郑日昌等各位前辈老师辛勤耕耘下和诸位年经老师的努力之下,该学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为国内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的专业心理测量人员,奠定了该专业发展的坚实根基。2000年左右,在车宏生教授的带领下,北师大心理学科取得应用心理学的博士授予权,完善了心理学一级学科各个方向的全面布局,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结合,也作为本专业硕博士培养的主要方向,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在同业树立了良好的声誉和品牌。

当前,该学科发展方向将应用学术研究与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努力解决现实问题,形成了心理与教育统计和测量、人事测评心理学、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等主要研究领域。

四、主要课程

  • 经典与现代心理测量理论与应用
  • 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
  • 领导科学
  • 工作分析与胜任模型建构
  • 心理测评工具编制及系统研发
  • 评价中心在人事测评中的应用
  • 测量、组织管理行为数据处理
  • 人事测量经典工具使用
  • 人员甄选案例分析与实践
  • 领导力开发及案例分析
  • 人力资源管理案例分析与实践

五、招生对象

1.各类专注测评、考试业务的专业服务与咨询机构里从事人员素质测评的专业人员;

2.各类机构,包括企业、事业、商业、教育、军队、医院、学校等从事人事管理工作的人员;

3.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人才学、医学等相关学科毕业,喜欢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工作的人员;

4各类对心理测量与人力资源管理感兴趣,有志于开辟这方面事业,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员。

 

咨询电话:(010)58808272      58805766,

通讯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MAP教育中心后主楼1428B房间,邮政编码:100875,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6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招生专题http://psymap.bnu.edu.cn/

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招生官方QQ:2972378997,

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招生官方邮箱:mapbnu@bnu.edu.cn

下一篇:【招生】心理学院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