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以人为中心取向心理咨询与治疗连续培训项目第四期珠海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05-27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项目背景

自著名人本心理治疗学家、香港中文大学的林孟平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开设人本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硕士班和博士班以来,我国人本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研究与实践,已迈过20个年头。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不仅在武汉、青岛、桂林、成都、珠海和北京成功举办了七届全国人本心理咨询与治疗学术大会,也在武汉、成都、兰州、桂林、广州等地成功开办了十七期“以人为中心取向心理咨询与治疗连续培训”,极大地推进了全国人本心理咨询与治疗事业的发展。

近几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事业迎来了真正的春天,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在我国民众的社会生活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此,在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在总结既往培训和研究经验的基础之上,拟于2023年12月2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开展北师大第四期“以人为中心取向心理咨询与治疗连续培训项目”,以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回应民众需求,推动心理咨询与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


项目介绍

每一个心理咨询师的生命过程不仅在成为自己,也在陪伴、见证一个个生命的成长。

——卡尔·罗杰斯

心理咨询是用生命影响生命,这是人本主义心理学大师卡尔·罗杰斯的信念,也是他的伟大实践。罗杰斯是美国心理学会迄今为止唯一既获得杰出学术贡献奖,又荣膺杰出专业成就奖的心理学家,罗杰斯开创的人本主义咨询在当代心理咨询的发展过程中享有崇高的声誉!

罗杰斯所强调的自我概念、咨询关系、自我实现倾向等,已经被大多数心理咨询与治疗学派所认同,尤其是作为其心理咨询与治疗理论核心的真诚、尊重、共情等理念,目前已成为整个心理咨询与治疗领域的共同财富。大量研究表明,他所倡导的真诚、尊重、共情等咨询关系和态度要件,构成了心理咨询与治疗起效的核心要素。

从罗杰斯时代开始,以人为中心治疗即与精神分析治疗、认知行为治疗并称为心理咨询与治疗理论体系中的三大核心基本理论,被广泛运用于教育促进、家庭发展、企业咨询、组织建设、社会管理、冲突化解等各个领域,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以人为中心取向心理咨询与治疗连续培训项目”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系统”)认可的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学员可获得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的继续教育学分。完成连续培训项目全部课程的学员,可以获得相关的资格证书和学分证明为以后申请注册助理心理师、注册心理师和注册督导师奠定基础。


一、项目特点

(一)内容的系统全面。涵盖了人本主义心理咨询基本理论、咨询关系、咨询过程、个人成长、实务训练、团体咨询、行业伦理、科学研究等系列内容,构成一个完整的以人为中心取向心理咨询与治疗的课程体系。

(二)强大的专家团队。聚集国内人本主义心理咨询取向的著名专家学者,既有联合授课,又有小组督导。培训过程既教授经典理论,又深化特色专题。

(三)高度关注个人成长。本培训重视咨询师在心理咨询中的关键作用,每个培训阶段设计与个人成长密切相关的主题,练就咨询师的强大内功。

(四)集中授课与小组学习紧密结合。从第一期集中培训后,数名人本咨询师将定期对学员进行小组督导,深化集中培训的内容,力争达到理论学习、实务训练和个人成长三者合一的效果。


二、培训对象

以下满足一项即可:

1. 有3年以上心理咨询与治疗经验的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目前从事心理辅导、咨询或治疗工作,个体咨询小时数不少于100小时,具有专业咨询认证的心理咨询师或治疗师;

2. 有半年以上心理咨询或治疗经验的心理学、教育学、精神医学、社会工作或其他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或1年以上心理咨询与治疗经验的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3. 对人本主义心理学或者心理咨询具有浓厚兴趣,且有一定的实务工作经验的心理学爱好者。


三、专家团队

(一)总督导


林孟平 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退休教授,著名咨询心理学家与教育家,华人世界人本主义心理咨询领袖,中国大陆心理咨询事业发展的促进者和杰出贡献者!林孟平教授是罗杰斯的主要继承者柏德森(C.Patterson)教授的第一个华人弟子。在1998年-2002年,林孟平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举办过心理咨询硕士班和博士班,在国内传播心理咨询的基本理念与技术。我国人本主义咨询的主要代表人物,大都是林孟平教授的亲授弟子。


(二)授课教师团队


江光荣 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北东方明见心理健康研究所创始人。教育部高校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首批注册督导师



伍新春 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心理学部博士生导师,心理学科学位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人本治疗学组组长。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督导师



樊富珉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荣休),教育部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侯志瑾 香港中文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委员,国际应用心理学会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首批注册督导师



贾晓明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咨询心理学系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首批注册督导师



桑志芹 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首批注册督导师。



陈秋燕 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督导师



孟莉 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专硕项目专任教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首批注册督导师。



安芹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系统督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委员、常委。主要研究方向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评价,心理咨询专业伦理。



张澜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督导师


(三)拟邀小组导师团队(以实际安排为准)


安媛媛 北京师范大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博士,现任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心理学系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社会心理服务专业委员会理事。在创伤心理干预与心理健康促进领域,有丰富的研究与工作经验。



陈杰灵 中山大学护理学院百人计划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山大学心理学本科、北京师范大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硕士、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行政学系博士。在青少年心理健康与创伤后成长、慢性疾病的心理干预和医护人员心理支持等领域有丰富的研究和工作经验。



陈师韬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咨询心理学硕士和学校心理学博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硕士生导师、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专职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认证心理咨询师,美国印第安纳州执照学校心理学家,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督导师。



侯芬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博士(学生发展与教育方向),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心理系讲师、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珠海市香洲区心理协会理事。在亲职教育与共情陪伴、心理健康促进领域,有丰富的研究与工作经验。



林钗华 美国迈阿密大学心理咨询硕士,美国普度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讲师、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专职督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督导师。国际华人心理援助协会(ACHPPI)终身会员。



彭建国 应用心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副教授,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心理师(公示期),珠海市香洲区心理协会副会长,珠海市香洲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特聘心理咨询专家。从事团体心理咨询教学与实践16年,有丰富的心理咨询实务经验。



苏瑞锐 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讲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在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心理师。国际意义中心协会亚洲区会员,存在积极心理学国内首位实践研究者。长期进行人本取向的个体咨询与督导工作。



张迪 中国海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讲师,北京师范大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在读博士生。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心理师。从事心理咨询的临床实践工作13年,在个体咨询和团体咨询方面有丰富的经验,累积咨询超过3000小时。



张海滨 哲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心理师。现任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院讲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第一期人本主义心理咨询连续培训班优秀学员。


微信图片_20230613171600.png

张洪英 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副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证督导师。第一期人本主义心理咨询连续培训班优秀学员。



张军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广东省心理学会沙盘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珠海市精神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第一期人本主义心理咨询连续培训班优秀学员。



张平 心理学博士,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督导师(D-21-197)、注册心理师(X-14-060),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


四、培训安排

本连续培训项目高度重视学员以人为中心的基本理念、基本态度和基本技能等“三基”的学习和演练。坚持从下往上的课程设计,从学员自身实际情况及工作需要出发,从个人体验出发去探究背后所反映的理念,并能从体验和反思实务经验中切实体会人本的理论与技术。

(一) 集中授课

集中授课分为四个阶段,课程安排如下表所示。除第一阶段之外,后三阶段的集中培训时间,以通知为准!

阶段

课程主题

时间

目标

第一阶段

人本是什么

2023年12月20日—12月24日(五天)

学习和探讨人本心理咨询的基本理念、人性观、人格理论、治疗理论及其在中国文化下的适应性。

第二阶段

人本怎么做

2024年6月

(五天)

学习人本心理咨询的倾听、回应、影响等核心技术,切实提升个案理解和咨询实务能力。

第三阶段

人本咨询过程

2024年12月

(五天)

聚焦咨询过程,学习如何进行咨询的探索、领悟和行动,提升个案概念化的能力。

第四阶段

人本会心团体

2025年6月

(五天)

分角色体验团体进程,学习人本团体的核心带领技术,提高团体实践技能。

(二)小组活动及要求

第一阶段至第三阶段每次课程结束后,会进行10次小组活动,共30次;频率为每月2次,每次2小时;内容包括课程学习、实践练习、网络督导等;小组活动按照有导师带领和无导师带领交叉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轮: 人本取向读书小组

(1)采用线上小组方式搭建共同学习小组;

(2)阅读以人为中心取向心理咨询与治疗相关的经典书籍,如《人性的迷失与复归》、《个人形成论》等为依托,促进学员构建以人为中心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系统框架;

(3)通过对以人为中心取向人性观、助益性的人际关系等主题进行小组讨论,促进学员自我探索及领悟。

第二轮: 咨询技能刻意练习

(1)采用小组模拟会谈练习及讨论的方式,将第二阶段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2)通过小组组员之间的相互反馈和小组导师的指导,结合实践,加强学员对人本咨询核心技术:倾听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的理解和掌握。

第三轮: 人本取向线上督导

(1)巩固第三阶段地面课程所学人本咨询过程的理论知识,并用于自己的咨询实践中;

(2)通过案例督导(导师带领)与朋辈督导(无导师带领)相结合的方式,搭建手脚架,帮助学员解决咨询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提升学员咨询实务技能。


五、预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进入快速预报名通道



六、结业要求和结业证书

结业证书:修满学时、考核合格的学员,将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以人为中心取向心理咨询与治疗连续培训项目第四期珠海班”结业证书,可在学校培训管理信息平台(http://jpc.bnu.edu.cn/cms/zscx/index.htm)进行证书查验。


七、 培训安排和收费

(一)报名时间:即日起接受报名申请,截止至2023年12月15日

(二)招募人数:每班限额55人。名额有限,在符合报名条件的前提下,以申请者报名时间的先后顺序来择优甄选学员。

本项目是连续的封闭式培训,为保证学习效果,培训期间不再增加新成员,请申请者预留好培训学习时间,以保障学习名额的有效使用。

(三)培训费用

(1)培训费:28800元/人/两年。第一学年缴纳14400元(获取培训资格后20日内缴纳),第二学年202410月前缴纳14400元。

(2)优惠价格:培训费用优惠至25800元/人/两年。第一学年缴纳12900元(获取培训资格后20日内缴纳),第二学年202410月前缴纳12900元。

(3)优惠条件:三人及以上团报、北师大校友、参加过北师大心理学部往期培训学员。

(4)包括培训费、资料费、督导费。食宿、交通费用自理。

(5)备注:请在汇款单上备注“人本珠海+单位和姓名+电话”。开课后不再受理退费事宜。


八、 缴费及发票

1.银行对公转账账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转入如下账户】:

开 户 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账 户 名:北京师范大学

号:340256015272 银行名称:中国银行

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00010056C 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备注:请在汇款单上备注“人本珠海+单位+姓名+电话”。

缴费截止时间:2023年12月19日24:00

2.发票:

发票内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期培训费

发票类型:中央财政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

发票形式:电子发票

发放方式:发送至报名者提供的邮箱


九、联系我们

1.咨询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培训中心(北师大东门对面,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座6层606室)

2.报名邮箱:edpbnu@bnu.edu.cn

3.联系人:赵老师、原老师、谭老师、张老师;

4.咨询电话:010-62204669;010-62204009;010-82240811;13260061101

5.咨询微信:13260061101(北师大心理学部培训中心)



附件:招生简章pdf版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23年5月15日

上一篇:【授课时间更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期心理剧理论与技术在个别咨询中的应用初级班招生简章

下一篇:【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期叙事疗法连续培训中阶班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