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期人才测评工具开发技术(LENS)培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05-27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世间万物,有形无形,变幻莫测。无论是要观察微小的细胞结构,还是要探测宏大的引力波现象,都需要借助科学的工具。一门学科的科学程度与其测量的精度是密切相关的,孟子云:“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物皆然,心为甚。”科学心理学自诞生之日起,就不断追求对心理品质和心理现象的量化评估。

当代人才管理实践中,正日益强调以人为核心的背景下,从人才出发,围绕人才开展工作,对人的认识和了解不可或缺。中外的心理学家筚路蓝缕,开创一系列科学的测评方法,为科学的人才管理提供有力的工具保障,恰如一把透镜(LENS),通过对行为的观察和评定,见微知著,对人的各项能力、品质、特征进行更为稳定、有效、明确、深刻的评估。

时至今日,我们仍然面临着人才测评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测评工具良莠不分,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参差不齐等等。为将人才测评更有效地应用在人才管理实践中,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计划开展人才测评工具开发技术培训项目,以指导人才测评专业人士提升专业素养,提高专业能力,领航中国人才测评事业发展,开创国内人才测评新局面。

一、培养理念

Leading(引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作为国内顶尖的心理学教学与科研机构,一直以来就是心理测量与人才测评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先锋和引领者。在本项目中,我们也将致力于培养人才测评工具开发和使用的高端人才,使之成为掌握专业技能的行业引领者,成为站立在人才测评金字塔尖的专业技术人才。

Effective(有效):人才测评作为实践领域中急需的一项技术工作,除了理念的引领与理论的指导外,更重要的是实际的、可信的、有效的结果。在本项目中,我们同样追求有效性,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分析与实操演练,让学员将所学内容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扎扎实实掌握一项技能,在未来工作中可以实施有效的人才测评。

Normal(规范):人才测评的魅力在于它的客观性和标准化,只有符合相应规范的人才测评工具、技术、过程和结果,才能成为一次科学有效的测评。在本项目中,我们将致力于提供各项人才测评技术的规范化过程,从方法选择、题目开发、工具使用、结果报告等过程中确立规范化的标准,从而提高学员在未来工作应用中的科学性。

Skillful(娴熟):“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技能的掌握是随着不断地积累加深的,在可靠的理论和方法之外,更是少不了“孰能生巧”磨练。在本项目中,我们建立“实操—反馈”的训练体系,通过个人对一项技术练习与指导专家的有效反馈,在不断打磨测评题目和工具的同时,学员的技术也将更加地娴熟。

二、培养目标

1、熟悉心理测量与人事心理学的基本理论

2、了解实践领域常用的人才测评工具及其特点

3、能够甄别和正确使用各类人才测评工具

4、学会解读人才测评的结果

5、掌握各类人才测评工具的开发技术

6、能够对人才测评数据进行测量学分析

三、培养模式

1、理论学习:知识学习、方法介绍、前沿动态;

2、案例研讨:个人分析、小组讨论、专家解析;

3、实践训练:题目开发、修改打磨、反馈辅导。

 

四、课程设置

课程

课时

模块

课时

测验基本理论与开发技术

32

经典心理测量理论

8

经典心理量表介绍

8

人才测评量表开发

16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32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基本理论

8

案例研讨

4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开发实践

20

行为事件访谈技术

16

行为事件访谈原则和技巧

4

案例研讨

4

行为事件访谈实践

8

结构化面试

48

结构化面试基本理论

4

案例研讨

12

结构化面试命题与评分实践

32

情境判断测验

32

情境判断测验理论

4

案例研讨

4

情境判断测验命题实践

24

无领导小组讨论

24

评价中心与无领导小组讨论基础

4

案例研讨

4

无领导小组讨论命题与操作实践

16

结果报告与反馈

8

人才测评报告撰写

4

人才测评结果反馈

4

评价中心与人才测评新进展

16

其他评价中心技术

8

人才测评新进展

8

 

五、学习方式

学习时间:2021年3-202112月,培养项目持续10个月,每周1-2天,基本安排在周末,共208课时。拟邀请师资见附件1

上课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培训教室(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6层,北师大东门马路对面)。

六、招生人数

招生人数:40人。

七、面向人群及报名要求

1、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不限,愿意从事人才测评及相关工作;

2、有2年以上管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培训和发展等相关工作经验;

3、有志于推动心理测量在组织管理领域的应用;

4、心理学、社会学以及管理类等相关专业优先;

5、能保证足够的时间精力的投入,并保持较高的学习热情。

八、结业要求和结业证书

   完成课程学习,通过课程考核,提交结业设计。

   完成以上内容,即可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颁发的LENS培训项目结业证书。

   备注:证书编号可以在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官网查询以鉴别真伪。

 

九、报名时间及预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202061日——1220日晚2400

拟定面试时间:202012-20213月。具体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预报名请扫描如下二维码:

十、申请流程及正式报名

1. 获取报名申请表(见附件2),发送材料(个人简历、1寸白底证件照片电子版、学历学位证书、相关成绩证明、培训证明、获奖证书、资格证书等)扫描电子版至邮箱edpbnu@bnu.edu.cn,即完成正式报名。

2. 初审通过后进入面试。面试拟于202012-20213月。现场提交申请表4份,双面打印,手写签名。

3. 面试结束一周内反馈录取结果。经综合考察确定拟录取名单并通知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期人才测评工具开发技术(LENS)培训”培训资格。

4. 获取培训资格后,在开学前30日内缴纳培训费,未缴纳费用者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十、培训费

7.8万元/人。两人及以上团报、北师大校友报名并通过面试后费用优惠至7.5万元/人。

费用包括:学校教学管理费、课程师资费、课程材料费、班主任课程助教费等。

费用不包括:课程期间食宿交通费、自行组织的班级活动费。

十一、缴费及发票

开学前30日内缴纳培训费(请在汇款单上备注“心理学部LENS项目培训费+单位或姓名+电话”)。

发票内容:培训费;发票类型:中央财政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

发票形式:电子发票;发放方式:发送至报名者提供的邮箱。

银行对公转账账号

开 户 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账 户 名:北京师范大学

账   号:340256015272

银行名称:中国银行

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00010056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十二、咨询地点及联系方式

1.咨询部门及联系人:

咨询部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

地点: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6606室(北师大东门对面)

联系人:谭老师、赵老师、张老师

咨询电话:010-62204669010-62204009010-8224081113260061101

2.咨询邮箱:edpbnu@bnu.edu.cn

3.咨询微信:13260061101(北师大心理学部EDP中心)

4.咨询QQ3061134590


附件:

附件1: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期人才测评工具开发技术(LENS)培训拟邀请师资

附件2: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期人才测评工具开发技术(LENS)培训报名申请表

附件3: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期人才测评工具开发技术(LENS)培训简章-盖章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20年525

上一篇:【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正念与冥想系统培训初阶班招生简章

下一篇:【招聘】北师大心理学部用户体验方向事业编制教学科研岗人才招聘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