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招生招聘
【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第二期家庭教育指导能力(行为契约教养法)培训课程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03-13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为了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参考具世界优秀教育模式的国家,面对我国新时代新经济带来的人才全方位发展、教育环境总体提高、教育方法更迭家校合作、家庭中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解决时代亟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于2022年推出首期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培训课程,该培训项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培训结束后获得了学员的热切好评。2023年,心理学部将继续致力于为家庭教育提供科学指导、支持和服务,连续开展第二期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培训课程。


一、课程简介

行为契约教养法源自心理学的认知行为疗法与家庭治疗理论,高效、专业、系统的养育方法。这种教育方法通过心理学理论指导,落实于可操作性的方法,通过制定行为契约的方法,有效避开无端指责和过分说教,直接地对孩子们进行有效的指导。通过从系统观看待家庭,对常见养育问题的家庭解析,运用行为契约教养法,最终帮助父母形成科学养育能力,帮助孩子和家庭整体提升自控力,改善诸如做事拖延、生活作息不规律、青春期叛逆等问题。促进家庭和谐发展。行为契约教养法目前已多次用于家校合作,成功提升数千名孩子的生活、学习自主性,对改善亲子关系、减少家校冲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第二期家庭教育指导能力(行为契约教养法)培训课程》以“行为契约教养法”作为课程抓手,课程内容具有内在系统逻辑性,实操性强,易学好用,可以帮助家长提升教育能力,解决家庭教育困惑;帮助学校老师更高效指导家长,做好家校合作;帮助家庭教育专业人员提升科学指导能力,增加实战经验。


二、课程内容

(一)课程时间及内容

课程时间

课程内容

主讲老师

学时

第1天

722日周六

上午9:00-12:00

下午14:00-17:00

1.行为契约目标设定

2.行为契约的激励原则

刘朝莹

4

1.行为契约执行五要素

2.行为契约执行问题应对

刘朝莹

4

第2天

723日周日

上午9:00-12:00

下午14:00-17:00

1.从系统观看待家庭

2.常见养育问题的家庭互动解析

蔺秀云

4

1.绘制家谱图

2.训练营实操讲解

刘朝莹

4

第3-14天

每天2学时

时间自行安排

724

-84

12天线上实践

——

24

第15天

85日周六

上午9:00-12:00

下午14:00-17:00

契约点评实操技巧分享

刘朝莹

4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法规的解读

2.家庭教育职业前景分析

刘朝莹

4

备注:课程共计48学时。课程采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可回播);12天线上实践采用小鹅通训练营打卡(手机电脑均可操作)。

12天线上实践任务

1.学员任务:

1)契约践行:所有学员参加为期连续12天的行为契约实训,每日完成相应打卡,当天24点前完成即可,具体完成时间不限(课程结束前可以补打卡)

2)点评能力提升:每日给其他学员进行契约打卡的点评(选修内容,学员可根据感受、兴趣自主决定是否参加点评其他学员

2.课程助理指导:

1)每日集体指导:每天课程助理会对点评中的共性问题集中反馈和指导

2)一对一指导:十二天内,课程助理将对参与点评学员的点评能力进行一对一指导。

课程助理:课程助理由多次带领行为契约训练营的老师们担任,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课程适合群体

1.学校、幼儿园、儿童教育机构教师或行政管理人员,帮助促进家校合作

2.教育和心理相关专业学生和从业者,帮助心理学在家庭教育中落地

3.儿童青少年家长,可以掌握科学家庭教育方法

4.希望从事家庭教育事业的从业者。


招生人数及培训费用

1.招生人数:80人。

2.培训费用:

(1)社会人士:3880元/人。

(2)优惠价:2980元/人;优惠条件:5以上团报(包括5人)、北师大校友、参加过北师大心理学部往期培训的学员、北师大心理学部实习基地人员。

3.课程推荐使用教材:《做守信的家长 培养自律的孩子》,刘朝莹、刘嘉,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授课教师


蔺秀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资深家庭治疗师,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筹)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


刘朝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婚姻与家庭研究与咨询中心资深专家,北京市婚姻家庭建设协会理事,人社部青年教育指导培训师,全国妇联全国网上家长学校专家,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美国催眠治疗师学会(AAH)认证催眠治疗师,国家沙盘游戏咨询师,国家二级咨询师,国际认证EAP专员,多个EAP公司培训师。过去几年曾为北京、上海等知名中小学开设带领“行为契约教养法”讲座与训练营近百场。


六、结业要求和结业证书

修满学时、考核合格的学员,将获颁北京师范大学电子版培训结业证书,可在学校培训管理信息平台进行证书查验

http://jpc.bnu.edu.cn/cms/zscx/index.htm

课程结业证书样图如下:


备注:没有达到学时考核标准的学员不予颁发结业证书。


七、报名时间及预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2023217日—715

预报名请扫描如下二维码:



八、缴费及发票

1.登录缴费平台:http://wszf.bnu.edu.cn/publish/,登录后查找【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第二期家庭教育指导能力(行为契约教养法)培训课程】进行缴费。(推荐使用此平台进行缴费)

2.银行对公转账账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转入如下账户】: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账户名:北京师范大学;

账号:340256015272; 银行名称:中国银行;

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00010056C;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发票内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期培训费

发票类型:中央财政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

发票形式:电子发票;

发放方式:发送至报名者提供的邮箱;

备注:请在汇款单上备注“心理家庭教育+姓名+电话”。

缴费截止时间:20237月15日。


九、咨询地点及联系方式

1.咨询部门及联系人:

咨询部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

地点: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8号金丰和创业园A座6层606室(北师大东门对面);

联系人:老师、乔老师等;

咨询电话:13260061101;010-62204669;010-62204009;010-82240811;

2.咨询邮箱:edpbnu@bnu.edu.cn

3.咨询微信:13260061101(北师大心理学部EDP中心)


附件:2023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第二期家庭教育指导能力(行为契约教养法)培训课程招生简章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2023217


上一篇:【招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珠海校区第二期心理咨询督导师培训项目招生简章

下一篇:【招聘】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院人才招聘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