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思政| 通知公告
【党建】关于开展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总结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心理学部各师生党支部:

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现就开展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总结和民主评议党员有关通知如下:

一、开展党支部2022年度工作总结

各师生党支部书记认真梳理总结党支部2022年度工作,撰写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任职不满三个月的党支部书记,可以支部委员会班子名义述职。(述职报告字数不超过2000字,参考提纲、具体要求和报告模板等见附件1)

请于2023年3月8日(周三)上午11:00前提交电子版述职报告,学生支部发至bnupsyfdw@126.com教工支部发至psydw@bnu.edu.cn邮件主题及文件命名为“支部名称+2022年度述职报告”。

二、开展党支部2023年度工作计划

各师生党支部认真筹划党支部2023年度工作,撰写2023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工作计划字数不超过2000字,参考提纲、具体要求和报告模板等见附件4)

请于2023年3月8日(周三)上午11:00前提交电子版工作计划,学生支部发至bnupsyfdw@126.com教工支部发至psydw@bnu.edu.cn邮件主题及文件命名为“支部名称+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三、开展2022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

各师生支部于2023年3月8日前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党支部书记填写《整改清单》及《党员民主评议结果》(见附件2、3),学生支部发至bnupsyfdw@126.com教工支部发至psydw@bnu.edu.cn,邮件主题及文件命名命名为“支部名称+整改清单及党员民主评议结果”。

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召开情况及时记录到《支部工作手册》(大红本)、学校组工系统组织生活记录中,以备后续督查。新闻稿请于会后2天内发至psyxuanchuan@bnu.edu.cn同时抄送至psyxindangyuan@163.com

附:开展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具体要求:

1、认真组织学习

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党支部要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结合本单位、本学科、本专业实际,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师生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同时,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全校师生员工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对学校强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的深远意义。

对因身体、外出等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要向他们传达相关要求,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

2、深入查摆问题

党支部委员会要对照履行党章和党内法规规定的职责任务,对照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对照完成中央巡视、校内巡视以及上年度组织生活会等问题整改情况,对照党员和师生群众的期待,全面查找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形成问题清单,集体研究会诊。

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要求,对照党员义务,对照先进典型,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全面查找自身在政治信仰、党员意识、理论学习、能力本领、作用发挥、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形成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加以改进

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沟通思想,指出存在的问题,相互交换意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和党员要广泛听取上级党组织、工作和服务对象以及身边党员群众等意见建议。

3、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思想政治灰尘,增强党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党支部书记要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通报党支部委员会查摆问题情况,并请党员进行评议。

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在党员大会或者党小组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在党员大会上,要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

4、客观公正作出评定

党支部委员会或者党员大会要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结合民主测评结果,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评定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可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召开,不得简单片面地追求参会率、测评票数等,不硬性要求党员撰写个人发言材料。倡导流动党员可以在流入地党组织或者流动党员党组织参加民主评议,评定意见应反馈其组织关系所在的党支部。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5、抓好整改落实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委员会要制定整改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向学部院系级党委和党员大会述职时,要报告上年度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要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责任,督促党员承诺践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联 系 人:曹昌健、杨宗茂

联系电话:58808189、58802365

心理学部党委

2023年2月15日

附件下载:

附件1:党支部书记2022年度述职报告参考提纲及撰写模板

附件2:2022年度支委会整改清单

附件3:2022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结果

附件4:党支部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上一篇:【党建】心理学部党委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党建】心理学部党委关于开展2023年“七一”表彰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