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思政| 新闻动态
【党建】“木铎心声”党校讲座——《以文化自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3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3年3月21日晚19:00,心理学部“木铎心声”党校讲座——《以文化自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心理学部研究生第二十三党支部承办,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海荣老师作为主讲人,同时面向心理学部二级党校五个共建单位,来自心理、协同、环境、天文、核科学和数学学院的178名同学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讲座。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道路,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强调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任务,系统指引了以文化自信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道路。


在这次讲座中,张老师以史为镜,从历史上的“文化争鸣”思想史谈到新发展阶段“文化自信”的着力点,从观念上讲,“文化自信”着意于以下方面:其一,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信;其二,树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其三,树立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自信。最后对于文化自信进行反思,提出了三个隐忧,同时强调了文化自信自强应该具有的实践,让我们对当下为什么要倡导文化自信自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加深了从文化角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通过张老师的介绍,我们更加深刻地明白:文化蕴含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文化自觉是对文化意义、文化作用的了解和认可,并主动担当起对文化发展的责任。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推动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是促使民族团结的重要源泉,党员干部不可忽视文化的力量,要自觉承担起引领先进文化发展的责任,自觉满足人民对文化的需求以保障民生幸福,还要自觉加入到保护优秀文化的队伍中,弘扬民族精神,传承先进文化。

讲座最后,“心党员”成长营的同学们与张老师进行合照。


供稿、供图:刘茜萌

上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顺利开展3月党日活动

下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第四党小组顺利开展3月份党小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