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思政| 新闻动态
【党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顺利召开2月份党小组会
发布时间:2022-02-28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221日晚8点,心理学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顺利开展2月份的党小组会。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由赖艺蝶同志主持,共14名成员参与。

会议一开始赖艺蝶同志首先带领所有人一起奏唱了国际歌。



近日发生了许多重要的事情,无论是令全球华人共祥瑞,阖家团聚的春节,还是面向世界敞开胸怀,燃情冰雪的2022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行,都让我们获得了极强的凝聚感、幸福感和民族自豪感。与此同时,社会方面和国际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事件值得我们关注与思考,张杰宁、王芬和杨梦瑶同志对这些大家关注的时事进行汇报。

张杰宁同志分享了有关北京冬奥会的新闻,该同志首先提供了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基本信息、冬奥会的文化标识如“冬梦”、“冰墩墩”等,又简了冬奥会中中国提供的“AI+5G”指挥训练,突出了“智慧冬奥”的科技性。随后她介绍了中国代表团的获奖情况,展示出在冬奥会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健儿的风采。张杰宁同志将关注点落到了冬奥会的文化自信上,提出本届冬奥会中,中国大胆革新、大道至简的理念,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获得了来自世界的掌声。最后,她提出了“北京冬奥会的比赛过程中有哪些事情或者瞬间令你印象深刻”、“看到运动员们为国家拼搏努力,你有什么样的感想” 两个问题,留给大家交流与讨论。

王芬同志分享了“丰县八孩女子”的时事新闻。该同志首先梳理了事件的时间线,为同学们讲清楚了八孩女子事件的始末,在陈述事实的过程中,她还关注到了徐州方面发表通告之中存在的争议希望大家可以理性地看待与思考问题。最后,她提出了“我们怎么样去看待舆情对政府公信力的影响”、“身为一名大学生,在这样的舆论风暴之中我们应该保持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两个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


杨梦瑶同志分享了“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风波”的时事新闻。该同志首先溯源了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矛盾起源,梳理了冲突爆发的过程,并介绍了维持俄罗斯和平稳定对中国和世界的意义。在最后,杨梦瑶同学请大家思考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会如何收场”这一问题,并根据这一事件中透露的民族身份认同矛盾,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思考“中国应当如何解决台湾身份认同问题”这一命题,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参会同对于上新闻都有很深的感悟,并且形成了许多自己的看法

梁彻同志认为:“看到运动员们为国家拼搏努力,我感到很高兴和自豪,因为他们既成就了自己,又奉献了国家。他们值得我们来学习。 谢果萱同志则分享了冬奥会中令其印象深刻的瞬间,她说:“我看了谷爱凌和苏翊鸣的比赛,我就觉得同为零零后,他们俩为什么那么优秀。我觉得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他们克服了恐惧。因为我在寒假的时候也尝试过滑雪项目,但是我觉得滑雪非常的危险,当你站在那个雪坡上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发恐惧。但是谷爱凌说,她学会了与恐惧共存,迈出了自己的舒适圈。所以我觉得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也需要学习谷爱凌和苏翊鸣,迈出自己的舒适圈,学会与恐惧共存。”

在本次时事分享会中,大家聚焦了国内外发生的诸多大事。冬奥会中,我们看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运动员的风采徐州八孩女子事件中,引发我们对政府公信力的思考;俄乌冲突给我们带来警醒和启示……同志们也积极表达了自己对时事的看法,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感悟,也起到了交流作用本次党小组圆满结束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供图:李颖兰

供稿:李颖兰、叶己

上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日活动“冬奥志愿行”顺利开展

下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顺利召开2月份党小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