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悼念张先生
纪念文章 | 我们永远怀念敬爱的张厚粲先生
发布时间:2023-01-03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我们是1956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学前专业的学生。入学后第一学期的主要专业课就是普通心理学,由张厚粲先生主讲。这时的张先生29岁,健康、潇洒、走路很快、每一次上课都是生气勃勃地走上教育楼阶梯教室的讲台。张先生第一次上课时,两个专业140多名新生,不约而同地对其行注目礼,没想到上大学的第一次讲课的不是老教授,而是这么年轻的女老师。因为这一届学生中有很多是已工作多年的调干生,最大的是34岁。他们上大学是奔着老教授来的心理可以理解。上课后,让来自五湖四海、南腔北调的学生们,不仅听到了标准的普通话,而且感受到用清晰的概念、深入浅出的语言给学生介绍了普通心理学的学科性质。新同学都没想到这位女教师这么年轻,讲课这么棒。其实同学们还不知道,这是张先生第一次给教育系本科生上普通心理学,非常认真、卖力气。每学期的考试都是口试,140多名学生得考两天。通过这两次口试,张先生就记住了大部分学生的名字,多年后还可以叫出很多同学的名字,记忆超群,让毕业生感动。在我们第一学年的学习中,普通心理学课总是座无虚席,是同学们最喜欢的一门课,因此有不少同学毕业后,分配到全国各地师范院校、中等师范的毕业生,都争取教心理学课。我们班在北京就有好几名心理学方面的教授。他们非常怀念张厚粲先生,因为她是我们进入心理学领域的领路人,是我学习心理学的启蒙老师!她的治学和育人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们!甚至我们上的每门心理学课,都感觉有张先生的影子!如北京“首都体育学院”在运动心理学方面很有成就的刘淑慧教授说:

        张厚粲先生是我一生走向心理学教学之路的领路人!是1956年她系统深入地给我奠定了心理学基础知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我又学习了她讲授的认知心理学全部课程,使我在进入首都体育学院工作后,能夠把基本理论和运动实践相结合,发现並提出运动员技朮训练和比赛中的心理问题和解决思路,得到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认可和欢迎!训练中要求发展专门化知觉、运动表象、合理准确利用注意有限心理能量。比赛中,以心理控制点理论为基础,要求运动员做到把握自己、把握现在、把握过程的三把握原则,指导张山、陶璐娜、王义夫、厐伟、邱健等奥运冠军为祖国赢得荣誉!

        我脑海中永远记得张厚粲先生讲课的风姿,把她讲课中生动亊例运用到我的讲课中!她认知心理学观点,贯穿在给运动队的讲课中!

        我最热爱的张先生,想到我能顺利转型到运动心理学领域,就对您千谢万谢!没有您这棵大树,哪有我这片绿叶?您走了!我对您的仙逝怎能不痛苦至极,泪流满面。

        张先生和我们这个年级的同学有着很深的感情,不仅在校期间,参加工作后几十年中,许多同学都多次得到先生的关心、鼓励和专业指导,包括在我国西部工作的同学。陕西师范大学的王淑兰教授就是其中之一。她说:1979年我从新疆大学调到陕西师范大学,第二年,先生到西安來讲学,听孙昌识老师说我调到陕师大了,她立即来到我家,师生相见格外亲切,听说我教心理学,就给了许多具体的指导,其中一句话令我终生受用,先生说:“基础的知识一定要掌握好,才能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基本概念要做到做梦都搞不错”这句话我又教给了学生,学生又教给了自己的学生。此后张先生一直在不断地帮助我,我的成长道路上一直有先生的支持和精神上的伴随,先生永远在我心中。

先生您学贯中西,学术高超;您为心理学无私奉献,您为学生呕心沥血;您为人师表,德高望重。您是我们人生的楷模,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永远铭记您的教诲,永远怀念您!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北京师大教育系学前专业1960届毕业生

2022年12月28日

上一篇:纪念文章 | 感恩张厚粲先生的教诲,指导和帮助

下一篇:纪念文章 | 我们永远怀念敬爱的张厚粲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