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教工之家| 荣誉奖励
【喜讯】热烈祝贺我院张厚粲先生荣获2016ATP全球公民奖
发布时间:2016-03-2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3月21日(美国东部时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张厚粲先生在美国举办的国际考试行业协会(Assoiciation of Test Publishers, ATP)2016年年会上荣获“2016 ATP全球公民奖”。张厚粲先生被国际同行誉为“中国现代心理测量之母”,该奖项是对张厚粲先生长期从事教育测量理论和实践研究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与支持,也是对北师大心理学院心理测量教学与实践的鼓励!
  张厚粲先生从事心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六十余年,主要研究领域为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和教育测量。她极富开拓精神,是中国心理学的带头人。1982年,她首次将认知心理学引入中国,在“汉字识别”、“认知方式”、“PDP 模型”等研究领域均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是中国心理学公认的奠基者。在心理统计和测验方面,她主编了中国最早的《心理与教育统计学》教材,率先开设“心理测量”课程,并应用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验的理论,主持了《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瑞文标准推理测验》的修订和《中国儿童发展量表》的编制等工作,这些量表在中国社会上得到广泛应用和高度评价。在80年代中期,她领导中国高考的测量学研究,并取得重要成绩,为教育考试改革做出了贡献。此外,她还注重心理学的社会价值,在公务员考试、专业资格考试和企业管理人员测评等方面开展心理测评的研究,有力地扩大了心理学的社会影响和应用范围。她与国际学术界广泛联系,从事多项合作研究项目,积极推动心理学的跨文化研究,并多次主持国际学术会议,为中国心理学与世界心理学界的交流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一篇:【喜讯】热烈祝贺陈英和老师荣获北京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下一篇:【喜讯】热烈祝贺我院张厚粲先生荣获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艰苦卓越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