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教研机构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2016-05-16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心理学的发源地,心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可以追溯到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2001年,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建设规划,心理学系、发展心理研究所和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合并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心理学院,开启了北师大心理学科发展的新篇章。历经百年的积淀与建设,在几代人的努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在心理学教学和研究方面均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心理学科连年排名全国第一,“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和“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已进入ESI世界前1%,在国际心理学界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依托于北京师范大学厚重的心理学科基础,1997年,北京师范大学在心理学系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心理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并于2001年通过了北京市心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的评估。2009年,我中心被列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于2014年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验收。2012年,我校心理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被列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使心理学实验教学改革有了更好的保障与依托。
  创新与发展是我们一贯秉承的理念。面对传统心理学实验教学难以解决的瓶颈和信息时代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我们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急需,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基础上,在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建立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在教学条件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平台建设、信息化管理与教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教学条件建设方面,中心充分利用实验教学经费,构建了专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移动心理实验教学平台,并开辟出单独的机房供学生练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同时中心对实验中心信息化基础建设加大投入,使虚拟仿真教学设备具备相当规模,充分满足了对本校及兄弟院校本科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需要;实验教学改革方面,中心瞄准“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目标,鼓励实验教师在教学中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实体实验教学充分结合,通过以实为主,虚实互补的全新教学模式,全面拓展了实验教学的深度、学科内容的广度及学科资源的宽度;实验课程体系建设方面,中心建立了完善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学科架构,建成了兼具科研方法与技能训练,并全面涵盖基础型、综合型、创新型实验项目的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中心已构成一支水平高、梯度合理、教研结合的实验教学队伍,中心教师既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与教学经验,又有扎实的科研实践能力,兼备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建设经验,充分保障了虚拟教学的高效可持续发展;实验平台建设方面,中心不断充实完善平台架构,搭建起成熟的教学管理平台、教学资源平台和教学共享平台,三大平台的结合充分满足了虚拟仿真教学中心的信息发布、实验课程管理、实验教学、教学成果评测和教学资源共享等需求;信息化管理与教学方面,中心配备了专职实验技术人员,由具有计算机编程背景的年轻教师担任核心管理职务,并定期为专兼职实验教师举办信息化教学的培训。中心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有效地支撑了心理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发挥了重要的辐射与示范作用。


  

进入网站


下一篇: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