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教研机构
发展心理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16-05-16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1999年成为教育部首批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3年,基地在教育部对首批基地的各项评估中全部获优,并于2009年教育部第二次评估中以总排名第四(共135个重点基地)、心理学类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再次获得优秀。多年来,发展心理研究所在科研实力、学术地位、教学水平、管理方式等方面都有了巨大的发展,为我国发展心理学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做出了贡献,被公认为全国发展心理学研究中心。
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心理研究所已具备了一批学历层次高、专业扎实、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强的研究与教学团队。整个团队不仅具有深厚的学术传统,而且在学科发展方面也保持着前沿水平,成为国内发展心理学领域的领军人物。目前基地有专职人员22人,兼职人员8人;教授18人,副教授5人,讲师等7人;其中资深教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入选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者2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者1人,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者4人,入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研修班2人。
科学研究是科研教学机构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障。发展心理研究所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从人员管理、平台构筑、仪器购置等方面为研究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支持和保障。近年来,发展心理研究所围绕个体毕生心理发展与促进这一目标,重点围绕“认知与创造力毕生发展规律及心理资源开发”以及“社会转型期个体心理适应与促进研究”两大方向展开攻关,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认知与创造力毕生发展、个性与社会性发展、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健康与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评价与咨询、教师职业发展、老龄化研究、婚姻家庭咨询与治疗、处境不利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与需求。
过去十年期间,发展心理研究所科研人员依托课题攻关计划,汇聚优势研究力量,先后共获得各类科研项目155项,科研经费共计4756余万,包括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和其他部委科研项目等。共发表学术论文1230篇,其中发表在SCI、SSCI期刊上的论文95篇,发表在CSSCI期刊上的论文1061篇。公开出版学术著作、教材54部。各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46项,包括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篇,在学术界和社会中引起了广泛的影响。
多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始终将培养高质量人才作为立身之本,每年有40余名年轻学生从这里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通过加强教学梯队建设、改革课程教学模式和方法、增强实践应用、创设课题参与机会等教学模式创新,并辅以选送出国、博士生访学计划、学术沙龙等措施,发展心理研究所为国家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发展心理学高级人才。目前,这些人才已陆续走向社会,成为国内发展心理学领域的中坚力量。2001-2010年度期间,基地共计培养硕、博士研究生446人,进站博士后21人。其中,有2名博士研究生的论文入选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3名博士研究生分别获得求是奖学金和华藏奖学金,30余名研究生获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
学术交流是推动科研机构发展的重要动力。发展心理研究所高度重视研究成员的学术交流,并尽最大努力为师生开展交流提供便利条件。近十年来,发展心理研究所与国际、国内知名心理学研究机构展开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共举办大型学术交流会议10余次,其中国际学术会议6次。此外,共计开展各项国际交流活动200余人次,其中邀请国外专家来华访问讲学80余人次,同时选派基地人员出国进修、访问和讲学50余人次,资助基地人员参加境外学术会议70余人次。
为鼓励年轻一代心理学工作者为我国的心理与教育科学研究事业努力工作,发展心理研究所与朱智贤心理学奖基金委员会共同设立了“朱智贤心理学奖”。该奖是国内发展心理学领域的高水平奖项,每两年进行一次评奖活动,目前已有40余名心理学工作者先后荣获该奖项,在国内心理学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此外,发展心理研究所每两年主办一次国内发展心理学领域的高端学术论坛——崇德学术论坛,该论坛旨在促进中外专家在这一领域的交流,研讨学术前沿问题,推介新的研究成果,推动该领域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目前,该论坛已分别于2007年和2010年成功召开了两届,在国内心理学领域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力。
发展心理研究所主办有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国家一级学术期刊《心理发展与教育》,这是国内唯一的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学术刊物,主要发表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领域的高质量研究报告与论文。目前,该刊已经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CHSSCD)》来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来源期刊、南京大学社会科学数据库研究开发中心“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统计源期刊;《中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领域期刊数据库》统计源期刊、《中国数字化期刊群》来源期刊、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纵览》。

进入网站


下一篇:心理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