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前沿
伍新春教授课题组在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Psychology上发表论文,揭示儿童语素意识、词汇知识和阅读理解能力的交互关系
发布时间:2022-09-1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近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文理学院心理系伍新春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的教育心理学期刊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Psychology上发表了题为A golden triangle? Reciprocal effects among morphological awareness, vocabulary knowledge, and reading comprehension in Chinese childre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伍新春教授课题组建立的小学儿童阅读能力发展数据库,追踪考察了儿童从小学三年级到六年级的语素意识、词汇知识和阅读理解的发展,并使用交叉滞后模型探讨了三者之间的交互关系。


1 汉语阅读能力的黄金三角


语素(最小的语义单位)、词汇和文本属于不同层次的语义单元。儿童处理这三种语义单元的能力分别为语素意识、词汇知识和阅读理解。随着儿童不断地接触书面语言,语素意识、词汇知识和阅读理解三者之间逐步发展出相互预测的交互关系。特别是在汉语这一表意文字体系中,儿童学习阅读时更依赖于语义处理,这进一步突显了在汉语儿童中三者之间的紧密联系。因此,该研究假设语素意识、词汇知识和阅读理解构成汉语阅读能力的“黄金三角”(图1),彼此之间相互促进。


2 探讨语素意识、词汇知识和阅读理解之间关系的交叉滞后模型结果图


三到六年级(三年级T1,四年级T2,六年级T3)的追踪研究结果(图2)发现:(1)在小学三到四年级,语素意识对阅读理解并不具有显著的预测作用,而在进入四到六年级之后,儿童语素意识与阅读理解逐渐发展出相互预测的关系;(2)语素意识和词汇知识在小学三到四年级间相互预测,但随着儿童的成长,这种相互预测作用在四到六年级间则不显著了;(3)儿童词汇知识和阅读理解在小学三到六年级阶段具有稳定的相互预测关系。这些研究结果表明汉语儿童的语素意识、词汇知识和阅读理解可以相互促进,同时也强调了语素意识的教学在小学中高年级语文教育中仍然非常重要,提升儿童的语素意识不仅可以有助于词汇知识的发展,还能促进阅读理解的发展。总之,该研究呼吁小学中高年级的教育者对儿童语素意识、词汇知识和阅读理解的发展都应给予充分的关注,不能一味地只关注阅读理解。

据悉,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Psychology在2022年最新公布的SSCI期刊影响因子及排名中,影响因子为6.922,在教育心理学领域61种期刊中位列第三。浙江师范大学心理系的谢瑞波副教授(2019年北师大博士毕业)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文理学院心理系伍新春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参与本论文的其他作者还有浙江师范大学的在读研究生王振梁、夏月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青年教师阮世芳(2017年北师大毕业的博士留学生)。

论文信息:

Wang, Z., Xie, R.*, Xia, Y., Nguyen, T. P. & Wu, X*. (2022) A golden triangle? Reciprocal effects among morphological awareness, vocabulary knowledge, and reading comprehension in Chinese children. 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Psychology, 70, 102089. https://doi.org/10.1016/j.cedpsych.2022.102089

上一篇:甄宗雷课题组在《Nature Neuroscience》上发文揭示小脑结构与功能的发育梯度

下一篇:伍新春教授课题组在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Psychology上发表论文,揭示儿童语素意识、词汇知识和阅读理解能力的交互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