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前沿
蔺秀云教授课题组在《Child Abuse & Neglect》发文探索父母童年情感忽视的代际效应
发布时间:2023-06-02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童年期虐待不仅会对遭受虐待个体的身心健康造成直接影响,而且会影响该个体成年后的教养方式,甚至对该个体的子女产生跨代的负面影响。近日,蔺秀云教授课题组在《Child Abuse & Neglect》期刊发表的文章探索了父母童年受情感忽视的经历(Childhood emotional neglect, CEN)的代际效应(Intergenerational effects),即父母CEN与自身及伴侣的情绪表达(Emotional expressiveness, EE)的关系、父母CEN与子女问题行为的关系以及父母EE的中介作用。

研究招募了北京地区6-9岁儿童的父母共397对,使用儿童期虐待问卷(父母分别报告)、家庭情绪表达问卷(父母分别报告)、儿童适应与父母效能量表(母亲报告)分别测量了父母的CEN、积极和消极EE及儿童的问题行为。

研究基于情绪社会化的启发式模型和家庭系统理论,构建了如图所示的模型。主客体互倚模型分析发现:(1)母亲的CEN能够显著预测自身的EE,但其仅能通过自身的消极EE显著正向预测子女的问题行为,其客体效应不显著;(2)父亲的CEN仅能显著预测自身的积极和消极EE,而无法通过EE预测子女的问题行为,且未发现客体效应。

1.jpg

图 1 父母童年情感忽视、父母积极情绪表达与儿童问题行为的主客体互倚模型

2.jpg

图 2 父母童年情感忽视、父母消极情绪表达与儿童问题行为的主客体互倚模型


本研究结果表明,母亲在儿童期经历的情感忽视具有代际效应,且这种效应仅通过母亲的消极情感表达(而不是积极情感表达)起作用。这提示我们,不良的教养行为可能更容易对儿童的心理和行为产生负面影响。在生活中,父母可以改变自己的教养行为,以减轻或消除童年情感忽视的代际效应,同时,最重要的是要避免虐待或忽视子女,降低代际效应产生的可能性。

《Child Abuse & Neglect》期刊影响因子为4.863(5年影响因子为5.685),在心理学、家庭研究和社会工作领域均为Q1期刊,其中在社会工作领域排名2/44,在家庭研究领域排名4/48。本研究第一作者为曾受蔺秀云教授指导的心理学部2018级本科生于心怡(现为心理学部2022级学术硕士),第二作者为心理学部博士生何婷,蔺秀云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Yu, X., He, T., Tan, Y., Chi, P., & Lin, X. (2023). Intergenerational effects of childhood maltreatment: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parental childhood emotional neglect, emotional expressiveness and children’s problem behaviors. Child Abuse & Neglect, 140, 106147. https://doi.org/10.1016/j.chiabu.2023.106147




上一篇:韩卓和胡月琴课题组联合在国际知名期刊Developmental Psychology发文揭示日常家庭、同伴和学业压力对中国青少年情绪和身体健康的影响

下一篇:胡啸博士和罗良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发文揭示信号检测论模型中设置决策标准的内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