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前沿
伍新春教授课题组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发文揭示问题性网络使用的症状结构特点及其在青少年早、中、晚期的差异
发布时间:2022-07-27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青少年问题性网络使用(又称网络成瘾)是近年来愈发常见、且对个体发展有诸多不良后果的心理问题。如何有效干预青少年问题性网络使用,是广受临床领域关注的研究问题。其中,网络病理学视角的兴起,对我们理解心理病理症状的关系、明确核心症状提供了可能。

近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伍新春教授课题组在实验心理学领域的高影响力(2021,3/90)期刊《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发表题为《Core symptoms and symptom relationships of problematic internet use across early, middle, and late adolescence: A network analysi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采用网络分析的方法,以达到问题性网络使用临界分数的中国青少年为研究对象,考察了青少年问题性网络使用的症状网络结构,并比较了青少年早期(10-12岁)、中期(13-15岁)和晚期(16-18岁)问题性网络使用的特点。



1 青少年问题性网络使用的症状网络结构

该研究发现,青少年群体中(图1),问题性网络使用以“无法做到减少上网时间”(强迫上网行为)、“一不上网就情绪低落”(网络戒断反应)以及“必须花更多时间才能得到满足”(耐受性提高)为核心特点,与其他成瘾行为的表现相似。但是,不同发展阶段的青少年,表现出具有差异性的问题性网络使用特点(图2)。第一,青少年早期的问题性网络使用以“没有网络就没有乐趣”和“必须花更多时间才能得到满足”为核心症状,这一结果说明这一阶段的青少年沉迷网络与积极体验的满足与强化密切相关,这类症状最容易诱发和影响其他症状的产生和维持。第二,对于中期青少年而言,他们的问题性网络使用以“无法做到减少上网时间”和“为了更多时间上网而习惯减少睡眠”为核心症状,这一结果反映了不断延长网络使用时长的特点,以及网络使用和现实生活在时间管理方面的潜在冲突,这类症状对整体症状网络影响最大。第三,晚期青少年的核心症状是“一不上网就情绪低落”,与个体情绪反应最密切相关,揭示了戒断情绪反应对个体影响最大。



2 青少年早、中、晚期问题性网络使用的核心症状


上述研究结果,一方面揭示了青少年问题性网络使用的症状网络结构及核心症状表现,为临床干预提供了实证依据;另一方面,这一结果也说明青少年不同阶段(早、中、晚期)在问题性网络使用的特点有所不同,需要制定不同重点的临床干预方案。


论文信息:

Liu, S., Xu, B., Zhang, D., Tian, Y., & Wu, X.* (2022). Core symptoms and symptom relationships of problematic internet use across early, middle, and late adolescence: A network analysis.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128, 107090. https://doi.org/10.1016/j.chb.2021.107090

上一篇:寇彧教授课题组在《Psychological Bulletin》上发表论文,揭示社会变迁中合作行为的变化

下一篇:伍新春教授课题组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发文揭示问题性网络使用的症状结构特点及其在青少年早、中、晚期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