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前沿
杨秀杰副教授课题组在Learning and Instruction 上发表论文
揭示不同的语音加工能力对儿童阅读和数学的影响及跨年级的变化
发布时间:2022-12-2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近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杨秀杰副教授课题组发表了一项题目为“Developmental Changes in the Contributions of Phonological Processing Skills to Chinese Character Reading and Arithmetic”的实证研究,探究不同的语音加工能力对阅读和计算的影响及跨年级的变化,该研究发表于国际著名教育心理学期刊Learning and Instruction上 (Citescore=10.2,5-year IF=7.238, IF=6.636, JCR Q1)。

语音加工能力是指基于语言的声音结构去分析书面和口头信息的能力(Wagner et al., 2019;Yang et al., 2021),包括语音意识、快速自动命名和语音记忆。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语音加工的三种能力与阅读和计算的关系是否存在差异的研究是存在分歧的。在阅读领域的研究中,语音加工能力被认为是一种重要的影响阅读能力的认知能力。但由于中文字阅读通常单个字就是一个音节,语音记忆对阅读的重要性可能比语音意识和快速自动命名要小(Yang et al., 2020)。而对数学计算来说,小学儿童可能需要从长时记忆中直接提取语音编码的答案,尽管幼儿园阶段,儿童使用程序性策略比如手指数数等,他们也会使用数词提取策略、回忆数词,所以也需要语音意识和快速自动命名能力的参与。因此,语音意识和快速自动命名能力就显得很重要。但由于儿童在完成复杂的数学计算任务时(比如,多位数运算),需要在工作记忆中保持语音信息,从而最大限度地将认知资源投入到正在进行的计算任务解决中(Hecht et al., 2001),所以需要语音记忆的帮助。然而,每种语音加工能力对中文字阅读和计算的作用仍然不清楚。与此同时,从发展的角度来说,语音加工能力和学业表现之间的关系是否随着儿童从幼儿园到小学阶段的发展而产生变化仍然值得进一步探究。

本研究邀请了117名幼儿园儿童(平均年龄为 5.56 ± 0.68岁), 152 名三年级学生 (平均年龄为9.72 ± 0.30岁), 和144 名五年级学生 (平均年龄为11.75± 0.30岁)参与本次研究,测量了儿童的三种语音加工能力(包括语音意识、语音记忆、快速自动命名)、非言语智力(Nonverbal IQ)、词汇知识(Vocabulary)、中文字阅读(Chinese Character Reading)和计算能力(Arithmetic)。

结果发现,语音意识和快速自动命名能力在不同年级和阅读及计算之间的关系都比语音记忆更强。语音意识和快速自动命名能力与阅读的关系在幼儿园儿童中比在小学儿童中更强,而它们和计算的关系在不同年级都保持稳定。在语音加工能力中,控制了中文字阅读能力后,三年级和幼儿园儿童的语音意识对计算有独立的贡献,快速自动命名能力可以独立解释五年级学生的计算能力。而本研究发现语音记忆对幼儿园和小学儿童的阅读和计算并没有显著作用,这和我们假设儿童在存储和操纵单个音节字时并没有很大的认知负荷是一致的,此外,本研究中,幼儿通常使用手指数数解决简单的计算任务,而小学儿童可以使用纸笔记录计算步骤,这就大大节省了认知资源和对语音记忆能力的需求。



1 快速自动命名、语音记忆、语音意识、词汇知识和非言语智力对阅读和计算的回归模型。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有研究发现快速自动命名能力而不是语音意识可以显著预测香港儿童之后的阅读和计算能力(Yang et al., 2020)。而本研究发现语音意识和快速自动命名能力对大陆儿童的阅读和计算均有显著预测能力。这种结果的不一致可能是由于大陆儿童学习拼音,而香港儿童是不学习的。拼音被认为可以测量儿童的语音敏感性,可能在语音意识和学业成绩之间起了中介作用。

本研究为不同的语音加工能力与幼儿园到小学阶段的阅读和数学的关系提供了第一个行为实验的证据,揭示了语音意识和快速自动命名能力对儿童的阅读和计算能力的跨年级的独特贡献,启示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对低年级儿童进行语音意识的训练可以帮助有数学计算障碍风险的儿童,而对高年级儿童进行快速自动命名能力的训练将更有效。

Learning and Instruction2022年最新公布的SSCI期刊影响因子及排名中,5年影响因子为7.238,在教育心理学领域61种期刊中位列第5,教育领域270种期刊中位列第10。本研究作者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杨秀杰副教授(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郑默博士为共同一作,第三作者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杨秀杰副教授课题组硕士研究生柳开纯。


参考链接https://doi.org/10.1016/j.learninstruc.2022.101730


其他文献:

Yang, X., Yan, M., Ruan, Y., Ku, S. Y. Y., Lo, J. C. M., Peng, P., & McBride, C. (2022). Relations among phonological processing skills and mathematics in children: A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114(2), 289–307. https://doi.org/10.1037/edu0000710

Yang, X., Dulay, K. M., McBride, C., & Cheung, S. K. (2021). How do phonological awareness, rapid automatized naming, and vocabulary contribute to early numeracy and print knowledge of Filipino children?.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 209, 105179. https://doi.org/10.1016/j.jecp.2021.105179

Yang, X., McBride, C., Ho, C. S.-H., & Chung, K. K. H. (2020). Longitudinal associations of phonological processing skills, Chinese word reading, and arithmetic. Reading and Writing,33, 1679–1699. https://doi.org/10.1007/s11145-019-09998-9

上一篇:王小华副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上发表研究成果

下一篇:杨秀杰副教授课题组在Learning and Instruction 上发表论文
揭示不同的语音加工能力对儿童阅读和数学的影响及跨年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