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前沿
如何应对新冠疫情?正念在疫情严重程度和创伤后应激症状关系中的调节作用
发布时间:2022-05-08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徐慰老师课题组在Psychological Trauma: Theory, Research, Practice, and Policy发文,阐述了正念在面对疫情生活时发挥的作用。

https://doi.org/10.1037/tra0001227

2020年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the Corona Virus Disease-19, 以下简称新冠疫情的爆发,成为国际范围内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新冠疫情给人类的生活形态带来了巨大改编:国内外城市相继封锁,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成为新的生活习惯……集中封锁或自我隔离等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有效应对了新冠疫情的高传播性,但同时对大众心理健康也会造成潜在影响

面对疫情对生命的威胁、生活的剧烈变化和不确定性,个体处于压力环境的可能性增加,出现创伤后应激症状(Posttraumatic Stress Symptoms, PTSS)的风险同样增加。PTSS个体在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如911事件、地震、SARS病毒等)后出现的典型心理反应。创伤暴露是PTSS最直接的影响因素然而个体对创伤暴露的评估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创伤事件的客观信息,二是个体对创伤事件的主观感受。新闻播报中的病例人数和个体对感染新冠风险的主观判断,共同构成了个体在疫情中的创伤暴露水平。那么新冠疫情的主观和客观严重程度是否会对个体PTSS水平产生不同的影响呢?

与其他创伤事件不同,病毒毒株的变异让新冠疫情成为一种动态的、持续的创伤事件。在充满动荡的生活中,个体如何应对新冠疫情的时刻变化呢?正念被发现是有效应对创伤、减少PTSS的重要因素。创伤复原模型(Trauma Resiliency Model)表明,正念是有利于个体从创伤中恢复的必要积极资源。考虑到疫情严重程度的动态变化,有必要探索日常生活中的正念在应对创伤中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徐慰老师课题组,在新冠疫情爆发早期,采用生态瞬时评估和追踪调查相结合的研究设计,考察特质/状态正念在个体面对疫情时所发挥的作用。

该研究于2020年2月份开始招募(疫情初始严重阶段),并最终纳入了109名被隔离在家的各地大学生作为被试。在研究开始前,以网络会议的形式介绍了研究流程的方法和要求。之后,进行了连续7天、每天3(分别是11:0016:0022:00的生态瞬时评估研究要求被试在接收到填写信号后的30分钟内,完成疫情主观严重程度、状态正念和PTSS的瞬时评估。同时讲疫情客观严重程度定义为被试所在地区的当日新增确诊病例人数。剔除回复率在70%以下的被试数据。在生态瞬时评估完成的2个月后(当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对被试进行了追踪调查。

1 正念在疫情严重程度和PTSS中的调节作用




在生态瞬时评估研究中,结果发现疫情客观严重程度不能预测当日PTSS水平,且状态正念不起调节作用;疫情主观严重程度不能预测同一时间点的PTSS水平,但状态正念可以调节疫情主观严重程度下一时间点PTSS的预测作用。简单斜率分析表明(图1),当个体在t时刻状态正水平较低时,t-1时刻的疫情主观严重度正向预测t时刻的PTSS;当个体在t时刻的状态念水平较高时,t-1时刻的疫情主观严重负向预测t时刻的PTSS。

图1 状态正念的调节作用

在纵向追踪研究中,疫情客观和主观严重程度均不能预测两个月后PTSS水平,而特质正念可以显著负向预测两个月后PTSS水平。但是,特质正念在疫情客观严重程度和PTSS的关系及疫情主观严重程度和PTSS的关系中均不起调节作用。

该研究从动态和追踪两个角度探索了创伤暴露和PTSS的关系,以及正念在其中的作用。研究发现,状态正念调节了疫情主观严重程度和PTSS水平当状态正念水平升高时,疫情主观严重程度对PTSS的预测由正向转为负向,这表明了正念在创伤后经历中的瞬时保护作用。总体上研究结果表明正念可以缓冲创伤事件对心理健康造成的短期和长期伤害。

上述成果于2022年3月21日发表在国际期刊Psychological Trauma: Theory, Research, Practice, and Policy。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徐慰副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0929)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020NTSS42)资助,特此表示感谢。


上一篇:【新闻】周可课题组在《Science Advances》发文揭示面孔身份信息的视觉经验在面部表情知觉发展中的作用

下一篇:如何应对新冠疫情?正念在疫情严重程度和创伤后应激症状关系中的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