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课程介绍
家庭治疗 Family Therapy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课程编号】

【所属模块】

专业方向课

【学分数】

1

【适用专业】

临床心理咨询方向

个性社会性发展方向

【学时数】

16

【开设学期】

秋季

【已开设次数】

18

【建议选课人数】

40(配备助教)

【授课教师姓名】

方晓义

【授课教师职称】

教授

【授课教师联系方式】

Emailfangxy@bnu.edu.cn

【授课教师所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先修课要求】

掌握心理咨询理论基础

一、课程简介(必备项)

该课程将主要介绍家庭治疗的主要流派的理论观点和技术,包括:跨代家庭治疗理论、策略家庭治疗理论、结构家庭治疗、经验性家庭治疗理论、沟通取向的家庭治疗理论,以及新近发展的问题解决家庭治疗理论、情绪焦点家庭治疗理论和叙事性家庭治疗理论。关注这些家庭治疗理论的区别、共性和整合。此外,也会介绍家庭治疗的发展历史,家庭治疗的基本原则、过程和技术,鼓励学生结合理论知识进行家庭治疗技术的初步训练。


二、课程目标

通过该课程的理论介绍和实践操作,让学生掌握家庭治疗的基本理论、概念、技术、发展以及过程,及基本的家庭治疗实践能力。


三、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一)总论(或绪论、概论等)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家庭治疗概述

教学要求:掌握家庭治疗的发展历史、家庭治疗的中国化,促进自我分享

课前学习要求:无

重点、难点:家庭治疗的发展历程、中国家庭治疗的发展、家庭治疗本土化

其它教学环节:自我分享

(二)第一章 家庭治疗理论介绍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4)

主要内容:介绍家庭治疗领域八个基本流派的发展历史、主要理论观点和应用,比较不同流派的区别和共性,并在实践中对多个流派进行整合。

教学要求:掌握跨代家庭治疗理论、策略家庭治疗理论、结构家庭治疗、经验性家庭治疗理论、沟通取向的家庭治疗理论、问题解决家庭治疗理论、情绪焦点家庭治疗理论和叙事性家庭治疗理论。

课前学习要求:

重点、难点:各流派的理论观点和实践应用,对不同流派进行区分和整合

其它教学环节:分小组对各大基本流派进行综述和了解

(三)第二章 家庭结构图与家庭代际图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4)

主要内容:介绍家庭结构图与家庭代际图的特点、绘制和在咨询中的应用

教学要求:掌握家庭结构图和家庭代际图的绘制方法,并在咨询实践中灵活使用;绘制自己的家庭结构图或家庭代际图,在课堂中分享。

课前学习要求:

重点、难点:家庭结构图和家庭代际图的绘制、分析和使用

其它教学环节:绘制、分享自己的家庭结构图或家庭代际图

(四)第三章 家庭治疗的技术和实践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6)

主要内容:家庭治疗实践操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技术

教学要求:掌握家庭治疗实践中的基本原则,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以及家庭治疗过程中的具体技术,如第一次面谈中应注意的问题、表演技术、反其道而行之技术等。结合课堂内容,完成家庭治疗实践。

课前学习要求:

重点、难点:家庭治疗过程中治疗关系的建立和具体技术的运用

其它教学环节:家庭治疗的实践和督导


四、教材与学习资源(必备项)

(1)家庭治疗理论: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家庭治疗技术: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3)家庭治疗计划: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4)夫妻治疗计划: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5)李维榕:家庭故事(三本):中国科学文献出版社

(6)林崇德老师主编:《咨询心理学》第12章:高等教育出版社

(7)Munichin著:结构派家庭治疗入门。台湾心理出版社

(8)MiChael P. Nichols & Richard C. Schwartz: Family Therapy: Concepts and Methods. Allyn and BAcon: Boston, 2001.

(9)Thomas L. Sexton, Gerald R. Weeks, Michael S. Robbins: Handbook of Family Therapy.

(10) Salvador Minuchin & H. Charles Fishman: Family Therapy Techniques.

(11) Cloe Madanes: Strategic Family Therapy.

(12) Susan M. Johnson: Emotionally Focused Couple Therapy.

(13)Virginia Satir & Michele Baldwin Satir: Step by Step.

(14)Irene Goldenberg & Herbert Goldenberg: Family therapy: an overview.

(15)Suzanne M. Hanna & Joseph H. Brown: The practice of family therapy:Key Elements across models.


五、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可选项)


六、考核方式(必备项)

考查

分数构成:

平时发言(10分)

第1次作业(10分):自我剖析(自我成长与家庭环境的关系)

第2次作业(20):家庭观察(夫妻互动、亲子互动)

第3次作业(10分):父母访谈(恋爱婚姻的发展过程)

第4次作业(10分):家庭代际图和家庭故事

第5次作业(25分):咨询实践记录和总结

第6次作业(15分):家庭治疗学派简述


上一篇:从黑猩猩到高斯:数学认知的心理起源 The Number Sense: How The Mind Creates Mathematics

下一篇:家庭治疗 Family Thera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