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课程介绍
儿童认知与情绪 Cognition and Emotion in Children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课程编号】(可选项)

【所属模块】专业方向课


【学分数】 2学分

【适用专业】

心理学/教育学类专业

【学时数】 2学时/周,共36学时

【开设学期】春季


【已开设次数】6


【建议选课人数】 30-40,需配备助教

【授课教师姓名】陈英和

【授课教师职称】教授

【授课教师联系方式】

Email: chenyinghe@bnu.edu.cn

【授课教师所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先修课要求】

最好上过发展心理学和实验心理学的课,没有也可以的。

一、课程简介(必备项)

认知和情绪是人类最重要的两类基本心理活动,两者既有明显的区别又存在着密切的关联。本课程将围绕儿童的认知和情绪两大基本内容,全面介绍国际上关于儿童认知及情绪发生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及争论,介绍和评价当前关于儿童认知与情绪研究的最新研究方法及手段,并精选出高质量的最新研究样例进行深入解析。


二、课程目标(必备项)

通过本课程力求进一步拓展学生在发展心理学上的学术视野,掌握关于儿童认知及情绪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和具体范式;深入地了解个体认知及情绪的发生发展特点,进而从更深的层上了解人类基本心理过程的本质特性;同时为学生进行儿童发展的实践活动奠定一定基础。


三、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第一部分:儿童认知(共18学时)

(一)第一章:总论:儿童认知发展概论学时:3(课堂教学)

主要内容:与儿童认知发展相关的基本概念;儿童认知发展的基本议题;儿童认知发展的基本路线及规律;认知发展的生物学基础;认知发展的多维视角;儿童认知研究最常用的方法。

教学要求:了解掌握关于儿童认知发展的重要基本概念、相关论点及发展变化的图景。

重点、难点:关于儿童认知发展的基本理论及争论

其它教学环节:讲授、课堂讨论、DVD“人类生命历程”节选。

(二)第二章:皮亚杰及新皮亚杰主义学时:2(课堂教学)

主要内容:经典皮亚杰理论的重要假设;皮亚杰关于儿童智力发展的机制理论;皮亚杰关于儿童智力发展的阶段理论;“心理操作”的转换;皮亚杰经典实验及研究方法赏析;皮亚杰理论的当今状态。

教学要求:了解掌握皮亚杰经典理论内涵及研究理念和方法

重点、难点:皮亚杰智力理论的核心及研究方法之精华

其它教学环节:讲授、课堂讨论

(三)第三章:关于儿童认知的信息加工视角学时:2(课堂教学)

主要内容:信息加工心理学(现代认知心理学)简介;信息加工心理学关于儿童认知的观点;代表性理论介绍;儿童的认知能力及差异;认知的领域一般性和领域特殊性。

教学要求:了解掌握信息加工心理学关于儿童认知的基本观点及其关于儿童认知发展研究的方法

重点、难点:现代认知心理学关于儿童认知发展研究的价值

其它教学环节:讲授、课堂讨论

(四)第四章:感知觉的发生和发展学时:2(课堂教学)

主要内容:婴儿基本的感知觉能力;婴儿的感知觉整合;婴儿的分类能力;研究婴儿感知觉能力的经典研究范式;婴儿感知觉能力的最新研究实例评析。

教学要求:了解掌握感知觉能力的发生特点及具体研究手段

重点、难点:关于婴儿感知觉能力的具体研究手段

其它教学环节:讲授、课堂讨论、观看关于婴儿感知觉研究的DVD

(五)第五章:儿童的记忆     学时:2(课堂教学)

主要内容:婴儿期记忆的发生;儿童的隐性记忆;儿童对事件的记忆及“儿童目击者”分析;记忆是稳定的吗?记忆策略及元记忆;关于儿童记忆的最新研究实例评析。

教学要求:了解掌握儿童记忆的特点及相关研究手段。

重点、难点:儿童记忆的独特性及研究方法

其它教学环节:讲授、课堂讨论、观看关于儿童记忆特点的DVD

(六)第六章:儿童概念和表征学时:2(课堂教学)

主要内容:婴儿期的表征形态;儿童对符号的理解及使用;儿童的分类能力;幼儿期某些重要概念的发展;关于儿童表征的最新研究实例分析。

教学要求:了解掌握儿童表征的特点及概念发展的途径,了解关于儿童表征的一般研究方法。

重点、难点:儿童表征、表象及概念发展的联系与区别、相关研究方法。

其它教学环节:讲授、DVD观看和讨论

(七)第七章:儿童问题解决及推理学时:2(课堂教学)

主要内容:儿童的问题解决;儿童对工具的理解和使用;儿童的各种推理;儿童推理的实验研究举例分析。

教学要求:了解掌握儿童推理的特点

重点、难点:儿童推理特点

其它教学环节:讲授、DVD观看和讨论

(八)第八章:儿童社会认知学时:3(课堂教学)

主要内容:关于儿童社会认知发展的理论;儿童社会知识的学习;社会认知的信息加工视角;“自我”、“性别”等概念的认知基础;儿童心理理论及最新研究举例。

教学要求:了解儿童社会认知与自然认知的区别及重要社会认知能力的发展

重点、难点:关于儿童社会认知的研究方法

其它教学环节:讲授、DVD观看和讨论

第二部分   儿童情绪(共18学时)

(九)第九章:关于儿童情绪的概述学时:3(课堂教学)

主要内容:情绪及情绪发展的基本概念;儿童情绪发展的不同理论;研究儿童情绪的基本的方法;儿童情绪的基本发展特点及规律。

教学要求:了解掌握关于情绪发展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

重点、难点:有关情绪发展的理论及方法

重点、难点:相关理论和方法

其它教学环节:讲授、DVD观看和讨论

(十)第十章:儿童早期情绪表达和理解学时:3(课堂教学)

主要内容:情绪表达是天生的吗?婴儿对面部表情的辨认;符号性的情绪表达;儿童在生活背景中的情绪表达和辨认;情绪识别中的社会线索推理;相关实验举例分析。

教学要求:婴儿的情绪认知特点及其意义

重点、难点:婴儿的情绪认知特点及其意义

其它教学环节:讲授、DVD观看和讨论

(十一)第十一章:儿童依恋与情绪     学时:3(课堂教学)

主要内容:依恋理论;依恋的发展;依恋的测量;影响依恋的相关因素分析;儿童依恋质量与其情绪的关系;关于依恋与情绪研究的新进展;相关实验举例分析。

教学要求:关于依恋的理论及研究进展

重点、难点:儿童依恋与情绪发展的关系及价值

其它教学环节:讲授、DVD观看和讨论

(十二)第十二章:儿童复杂情绪发展学时:3(课堂教学)

主要内容:儿童自身复杂发生和发展;儿童对多元及模糊性情绪的认知;儿童在复杂情绪理解中的推理;对他人情绪理解的信息加工;相关研究举例。

教学要求:了解掌握儿童复杂情绪认知的发展特点

重点、难点:儿童复杂情绪认知的独特性及研究原则

其它教学环节:讲授、DVD观看和讨论

(十三)第十三章:儿童的情绪控制和调节学时:3(课堂教学)

主要内容:儿童情绪的自我意识;儿童情绪的自我控制;儿童情绪控制和调节的策略;家庭教养与儿童情绪能力的关系,相关研究举例分析。

教学要求:了解掌握儿童对自身情绪的调控能力

重点、难点:儿童对情绪的自主调控能力及对发展的意义

其它教学环节:讲授、DVD观看和讨论

(十四)第十四章:文化与儿童情绪能力  学时:3(课堂教学)

主要内容:情绪刻板性;文化影响儿童情绪的途径;情绪认知的文化差异性;关于儿童情绪发展的跨文化研究;相关研究举例分析。

教学要求:了解掌握儿童情绪发展如何受文化的影响

重点、难点:文化与儿童情绪发展的关系及如何研究

其它教学环节:讲授、DVD观看和讨论


四、教材与学习资源(主要参考书)

1.《认知发展心理学》,陈英和,2013年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儿童思维发展》,Robert S. Siegler,刘电芝译,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06年版。

3. Cognitive Development---the learning Brain, UshaGoswami. Psychology Press,2008

4.Emotional Development—the organization of emotional life in the early years, L.ASrorf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2

5. Young children's personal, social and emotional development,Marion Dowling,Sage Publications, 2010


五、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可选项)


六、考核方式(必备项)

课上表现、平时作业与期末开卷考试相结合。


上一篇:行为矫正与管理 Behavior Modification and Management

下一篇:儿童认知与情绪 Cognition and Emotion in 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