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课程介绍
高级生理心理学 Advanced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课程编号】(可选项)

【所属模块】(必备项)

专业方向课

【学分数】(必备项)2

【适用专业】(必备项)

心理学

【学时数】32

【开设学期(春季、秋季、夏季小学期)】

秋季

【已开设次数】(必备项)

0

【建议选课人数】(必备项)

15-30(需配备助教)

【授课教师姓名】王孟元

【授课教师职称】讲师

【授课教师联系方式】

Emailwangmengyuan@bnu.edu.cn

【授课教师所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先修课要求】(必备项)

生理心理学

一、课程简介(必备项)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高级生理心理学课程是一门专业方向选修课。该课程以生理心理学实验教学为主要内容,作为与生理心理学这门基础理论课程密切结合的重要进阶课程。

高级生理心理学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为生理心理学实验研究的基础知识、重要技术以及“经典”生理心理学实验。这些教学内容将大大的开阔学生的视野,使他们具备基本的生理心理学实验素质,并且掌握部分先进的生理心理学实验技术和手段


二、课程目标(必备项)

该课程的目标是让学生通过实地操作学习生理心里学研究相关的各种实验技术。学习课程后,学生将会掌握基本的生理心理学研究设计和执行能力、数据分析和解释能力以及对于生理心理学研究的基本阅读和判断能力。

课程目标主要通过三个正式的实验项目来实现。第一个项目为实验导论,将会讲解生理心理学实验的历史、伦理以及动物使用等基础知识。学生将会了解动物实验研究以及如何安全的使用动物进行实验。第二个项目主要介绍生理心理学研究中常用的动物模型。学生将会观摩学习行为测试、实际操作以及解释和分析行为数据。第三个部分为重要的实验技术。学生将会通过切片和免疫组化等技术深入的了解不同种类动物的大脑解剖结构。

除了实验操作外,学生也会学习设计生理心理学实验,统计和分析实验数据以及报告实验结果的能力。这一课程适合对行为神经科学和神经生物学专业研究有兴趣的高年级学生,也适合对于大脑行为关系感兴趣的非专业学生。


三、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必备项)

(一)导论2学时(课堂讲授学时)

主要内容:

1.      前言,生理心理学研究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手段

2.      课程设置、项目描述

3.      学生分组

4.      实验室安全

教学要求:

1.      使学生了解生理心理学研究和生理心理学实验的特点,了解高级生理心理学课程的概况。

2.      对学生进行分组以便于开展后续课程内容。

3.      使学生了解实验室安全的基本知识,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且形成基本的实验室安全素养。

(二)动物实验的基础知识2学时(课堂讲授学时)

主要内容:

1.      实验动物种类

2.      常用实验器具

3.      常用实验设备

4.      动物使用伦理

教学要求:(必备项)

1.      使学生了解动物实验的基本要素,并且对于后续课程内容中用到的动物、器具和设备有基本的使用知识。

2.      使学生了解使用动物进行研究的意义,并且认识到动物伦理在动物实验过程中的重要性。

其它教学环节:(讨论)讨论生理心理学的研究伦理问题

(三)实验动物的使用4学时(课堂讲授学时+课程实践学时)

主要内容:

1.        小鼠的抓取和固定,大鼠的抓取和固定

2.        药物注射技术(小鼠&大鼠)

3.        动物的饲养(小鼠&大鼠)

4.        动物的抓取和固定练习及测验

教学要求:

1.        使学生掌握使用动物的基本技巧的相关知识,并且具备饲养动物的基本能力。

2.        通过动手实践,使学生掌握使用动物的基本技巧,并且具备自我保护能力。

重点、难点:动物的抓取、固定和注射的实践。(未通过测验者无法进行之后的正式实验)

(四)实验一 大鼠Y迷宫行为测试6学时(课堂讲授学时+课程实践学时)

主要内容:

1.        讲授实验原理并介绍实验方法。

2.        实验准备以动物节食。

3.        动手实验,观察和记录动物的学习行为

教学要求:

1.        使学生了解Y迷宫的使用方法,掌握训练动物的基本能力,并观察动物在反转学习过程中的行为特征。

2.        撰写实验报告

(五)实验二 大鼠morris水迷宫行为测试6学时(课堂讲授学时+课程实践学时)

主要内容:

1.        讲授实验原理并介绍实验方法。

2.        动手实验,进行水迷宫测试。

3.        根据Morris收集的数据,统计分析结果。

教学要求:

1.        使学生了解Y迷宫的使用方法,掌握训练动物的基本能力,并观察动物在反转学习过程中的行为特征。

2.        撰写实验报告

(六)实验三 脑组织的免疫组化4学时(课堂讲授学时+课程实践学时)

主要内容:

1.        讲授实验原理并介绍实验方法

2.        通过特异的抗原抗体反应对可见的显示物系统进行标记,检查细胞及组织上原位抗原或抗体成分

3.        利用光学显微镜、荧光显微镜或电子显微镜下观察性质定位

4.        利用细胞分光光度计、图像分析仪、共聚焦显微镜等进行细胞原位半定量测定。

教学要求:

1.        使学生了解脑组织免疫组化的方法

2.        掌握使用各类显微镜的方法

3.        掌握使用细胞分光光度仪、图像分析仪等一起的方法

4.        撰写实验报告

(七)实验四 脑组织切片4学时(课堂讲授学时+课程实践学时)

主要内容:

1.        讲授实验原理并介绍实验方法

2.        学习石蜡切片技术

3.        学习冷冻切片技术

教学要求:

1.        掌握石蜡切片技术

2.        掌握冷冻切片技术

3.        撰写实验报告

(八)实验方案的设计以及学生报告4学时(课堂讲授学时+课程实践学时)

主要内容:

1.        复习生理心理学实验室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2.        在不同的研究目的下,讨论最佳实验方案

3.        个人实验方案设计及报告

教学要求:

1.        掌握生理心理学实验设计的关键

2.        能够从可操作性、伦理性等非实验角度评价生理心理学实验设计


四、教材与学习资源(必备项)

指定教材:

1.  苏彦捷等主编,《生理心理学》,

2.  肖健主编,《现代生理心理学实验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学习资源:

1.  Carlson NR. Foundations of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 (Sixth Edition).Pearson Education Inc, 2005

2.  Mark F. Bear. Neuroscience:Exploring the Brain(Second Edition).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Inc,2001


五、考核方式(必备项)

1. 课堂出勤率和参与度(10%)

鉴于这门课程基于大量实验操作和观摩。因此,学生必须保证课堂出勤率和参与度。除病假和特殊事件事假外,其余缺勤每次扣3分,缺勤3次将不能参加期末报告部分。

2. 课堂操作与实验报告(60%)

课堂实验操作与实验报告都以小组为单位计成绩。三次实验操作和报告各占20%。

3. 期末报告(20%)

期末报告以个人为评价单位,内容为一篇指定研究主题的实验设计报告。在提交书面期末报告的同时,学生需以口头报告的形式在班级进行实验设计展示,并接受所有老师和同学的提问。书面报告和口头报告的质量都计入期末报告成绩。

百分比会换算成绩系统

成绩等级

百分比

A+

98%–100%

A

98%–100%

A-

90%–92.5%

B+

87%-89.5%

B

83%-86.5%

B-

80%-82.5%

C+

77%-79.5%

C

73%-76.5%

C-

70%-72.5%


上一篇:变态心理学 Abnormal Psychology

下一篇:人格心理学 Personality Psychology